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养老保险与企业并轨 南阳试点参保人员达20万

A-A+2014年12月25日08:36南阳 晚报评论

  核心提示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拟定完成,饱受诟病的养老金“双轨制”即将退出历史舞台。1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这一改革预计涉及约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养老金·改革思路

  养老保险改革方案拟定全国同步实施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

  “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

  “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养老金·机制调节

  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

  报告提出,建立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社会保险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参保人员通过增加缴费年限和提高缴费基数获得较高的基本养老金。建立兼顾各类群体的社会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物价变动和财政承受能力等情况,适时调整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综合考虑人力资源供需、教育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基金收支等因素,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改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抚养比。

  养老金·新政疑问

  养老金并轨后差距逐步缩小

  公务员不用缴纳养老金却能享受到80%甚至90%的养老金替代率,退休金约为在职工资的八九成;企业职工一直缴纳养老金,养老金却只有在职工资的约4成,养老双轨制待遇差距大的根本之一即养老金替代率,替代率在并轨后会很快就趋同吗?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认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目前二者差别过大,立即趋同并不可能,逐步并轨才能确保改革平稳实施。他认为,国家应确立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逐步下调的机制,并确定逐年下调比例。

  职业年金让近4000万人员吃“定心丸”

  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会不会降?

  报告指出,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陈步雷认为,这是为了减少改革阻力,旨在给出预期,给总数接近4000万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吃下“定心丸”。“建立职业年金就是为了补充待遇降低的部分,因此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待遇不会出现明显下降。”陈步雷说。

  “这次改革的目的是通过优化结构和确立新的责任分担机制来促进养老保险制度走向公平,关键是要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缴费义务并采取同样的办法调整养老金待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金那部分肯定会减少,但加上职业年金,总体待遇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实行新老有别政策利推改革

  根据报告,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即将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新入职人员、在职人员,会否区别对待?

  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表示,采取新老有别的政策,是改革顺利推行的重要措施。“老人”和“中人”都有社保视同缴纳的阶段,继续认可这一缴费工龄很重要。而新人则需要全程自己交费。至于缴费工龄在并轨后如何折算退休待遇,还需要有关部门后续出台相关细则加以明确。

  改革后公务员工资或现普涨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是否意味着公务员即将普涨甚至大涨工资,变成由财政买单的局面?

  对于完善工资制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孙洁教授提出,由于无法直接介入企业的工资发放问题,这应该主要针对的是公务员群体。当前我国西部地区公务员和基层公务员确实存在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问题。对此,一方面应优先提高西部公务员和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另一方面应整体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使基层公务员起码可以得到收入的上升通道,名正言顺地涨工资。

  李实建议在结合各地物价和社会平均工资的基础上,为各级公务员进一步制定更明确的工资标准,严禁地方随意为公务员增发津补贴。他预计改革后公务员工资有可能实现普涨,但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则较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