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出彩南阳人杜全亮——用爱和责任撑起了一片天

A-A+2014年12月25日08:43南阳 晚报评论

杜全亮在照顾妻子 本报记者 刘力果 摄杜全亮在照顾妻子 本报记者 刘力果 摄

  核心提示

  今年51岁的杜全亮是内乡县赤眉镇邵家岭村的老师。他几十年如一日先后照顾7个残疾人,培养了4个大学生。虽然家庭负担较大,但他爱岗敬业,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用爱和责任撑起了家庭和事业的两方天空。

  一个特殊的家庭 一家7口残疾人

  三间平房坐落在一个山窝里,虽是新房,但推门进去,屋里却空荡荡的。这就是杜全亮的家,一个一家7口残疾人的特殊家庭。杜全亮是这个家唯一的顶梁柱,几十年来,他一个人用爱心、真心、诚心照顾7个残疾人。

  这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母亲腿部残疾,行动不便;父亲偏瘫,常年卧病在床;三叔先天性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大哥是聋哑人;二哥小时候患病,智力残障;小弟也是智障人。

  祸不单行。2011年,妻子陈香芹突然脑出血,从此偏瘫卧病在床。面对多灾多难的家庭,杜全亮含着眼泪挑起了照顾7个残疾人的重担……

  每天,杜全亮要把母亲和妻子从床上抱上抱下近20次,还要经常给家人擦洗身子、换洗被褥,累得他腰酸背痛。尤其是每天晚上,杜全亮还要照顾大哥、二哥、小弟吃药,还要帮母亲和妻子翻身,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一条坚强的汉子 培养了4个大学生

  大哥是个聋哑人,大嫂去世后,看着侄女、侄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大哥却无力供养,杜全亮便挑起照顾他们的重担。杜全亮自己还有两个孩子,4个孩子上学都要花钱,为了挣钱,每到星期天他便要到建筑队干活,从早忙到晚。

  就是一句“孩子我养”,杜全亮一咬牙坚持了几十年。2009年夏天,杜全亮多年的辛劳终于有了成果,侄女考上了南阳师院,这也是他家里第一个大学生。2010年,侄子考上了西北民族大学。同年,他的女儿、儿子也考上了大学。如今4个孩子都已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

  村民杜海东说,杜全亮这些年吃苦受罪把侄子、侄女培养成才,一般人很难做到。孩子们长大了,而杜全亮却累出了一身病,2013年7月的一天,正在工地干活的杜全亮忽然眼前一黑,昏倒在地,乡亲们把他送到医院,检查结果竟是高血压。

  一位敬业的老师 教学成绩名列前茅

  虽然家庭负担重,但杜全亮从教30多年来,从来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在学校,他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杜全亮所在的东北川小学是一所村小学,4个年级5个老师,他一个星期要上30节课。他从备课做起,不但备教材、教法而且注重备学生,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在2010年春期、2011年期末全乡统考中,杜全亮任教的学科都获得了全乡第一的好成绩。

  2009年,父亲病重,杜全亮依然坚持全天在学校上课。眼看着父亲的情况越来越糟,他却始终没有耽误学生的功课。考试前一天,他接到电话,说父亲已经深度昏迷了。他安排好学生后赶往医院,可父亲却永远地离开了他……“我决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班里孩子们的学习,这是一个老师的责任。”记者 刘力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