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春运首日南阳发送3万余人 各部门积极为春运保驾护航

A-A+2015年2月5日08:34南阳 晚报评论

寻找回家的车 本报记者 张展 摄寻找回家的车 本报记者 张展 摄

  □本报记者 张晓彭 张 曦 通讯员 赵向阳

  核心提示

  迎春花悄然绽放,回家人归心似箭。暖暖的春光,暖暖的春运,暖暖的新年,暖暖的回家路……

  2月4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今年春运的大幕悄悄拉开,立春春运巧相逢,回家过年一路阳光。没有摩肩接踵的人流,没有购票“长龙”。昨天,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南阳火车站、南阳汽车站、南阳机场等,走近匆匆的旅客,给您送去来自春运一线的挂牵。

  春运首日·现场 波澜不惊间春运大幕拉开

  昨天8时许,记者来到南阳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区域时,没有看到人山人海,整个车站给人一种“春运就这样悄悄地来了”的感觉。

  9时许,火车站的售票大厅里,只有4个窗口开放售票,每个窗口也不过三五个人。自10时起,购票者逐渐增多,但旅客最多的两个窗口各有十一二人。售票大厅南侧3个自动取票机前,虽然不时有旅客来取票,但没有出现排队取票的情况。到站旅客在一阵忙碌后,出站口迅速就恢复了平静。在长途汽车站,大致情形和火车站差不多,进出站旅客基本与前几天持平。

  南阳火车站副站长裴宏宇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大中专院校放假较早,学生流几近结束,返乡务工流要到农历腊月二十六以后,所以每年春运首日,进出南阳的人其实并不多。”

  春运首日·温情 工作人员用轮椅推旅客上车

  “谢谢你们,谢谢好心的南阳人……”昨天上午,坐上回信阳的客车,67岁的残疾旅客白老汉不住地向南阳汽车站工作人员田伟致谢。白老汉是信阳人,由于腰椎椎管狭窄,使得他的下肢移动不便,多年来只能拄着拐杖缓慢挪动。前几天,他和女儿来南阳看病,昨日返回信阳。车站前,白老汉正在艰难行走时,田伟看到了,立即推来轮椅,把白老汉从广场上推到车前,帮他们购买了车票送上车。

  “以前就怕坐车出门,尤其是春运和暑运人多的时候,出趟门特别不方便,要历尽千辛万苦。”白老汉感激又感慨,“现在好了,我还没进站,工作人员就推来轮椅,通过绿色通道直接送我上车!”据了解,每年春运期间,田伟都要用轮椅推残疾人,去年春运,他帮助10多名残疾人。

  春运首日·幸福 一年就等这一次团聚

  “在外忙了一年,想早点回家孝顺父母,给他们带了两箱二锅头和两只北京烤鸭,团团圆圆过大年。”昨天上午,记者在汽车站见到了下车的唐河人杜高峰。言谈之中,记者感受到杜高峰回家的喜悦。今年是杜高峰在北京打工的第10个年头,今年他想多陪陪年迈的父母,2月3日,他便和妻子、女儿坐上了回南阳老家的客车。

  杜高峰是唐河县源潭镇人,他在一处建筑工地做制冷工,妻子照看孩子之余做些短工,帮饭店洗碗、择菜。去年,夫妻俩净收入大约6万元,他们对这一年的成果比较满意。“一年就等这一次团聚,挺牵挂家中父母的。最迟元宵节后回北京继续工作,至于做什么要看公司安排什么工作,或者再找新的公司。”杜高峰说。

  春运首日·暗访 记者被拦在出站大门外

  上午10时许,一名旅客因为身份证丢失被拦在了火车站验票处。工作人员向其解释相关规定后,该旅客到售票大厅补齐相关手续后才进入候车厅。记者观察了一会儿,准备以送亲友的名义暗访一下。记者与一名旅客商议好后,跟随该旅客走向验票处。“同志,请出示您的车票和证件。”刚走到窗口,记者便被拦了下来。“亲戚拿的东西多,腿脚又不方便,我就把他送上车,通融一下吧。”记者恳求道。“不行,按照规定,您不能进入。如果确实有需要,我可以联系里面的志愿者帮助他。”“我是新闻单位的,行个方便吧。”“对不起,我们有严格规定。”无奈,记者只得放弃“乔装”,在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经过两道安检,才进入了候车厅开展工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