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践行雷锋足迹的好教师郭春鹏

A-A+2015年3月5日20:38映象网评论

郭春鹏老师近照郭春鹏老师近照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这么高的殊荣!践行雷锋的足迹,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3月5日上午,当得知自己获得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殊荣时,满眼噙着幸福泪花的郭春鹏如此说。

  此时,在南阳市方城县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的会议室里,先后闻讯赶来的领导、同事、家属及省、市媒体记者,现场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意外不幸志更坚

  时间追溯到1997年秋。师范毕业后的郭春鹏,放弃了在城就业的好机会,主动要求回到生养自己的山村中学任教。一向以立志从教,师德育人的他,在1998年12月21日的升旗仪式上,为了让自己的学生远离危险,爬上旗杆更换拉绳时,摔成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身瘫痪。在这期间,他住院手术数十次,却强忍腰椎的疼痛和大小便的失禁,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不离不弃,爱生如子,敬业爱岗。数十年来,他的学生遍布四方,所教的班级年年获市、县、乡的表彰和奖励。他个人在课改教学实践中,先后荣获“南阳市课改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优质课二等奖”等数十项殊荣。

  面对如此多的殊荣和表彰,郭春鹏从不炫耀,从不自满,相反,在教学上,他更加努力和钻研;在师德师风上,更是做好表率,尽管自家经济拮据,但当得知别人有困难事,捐款捐物的事,他次次少不了。据了解,数十年中,郭老师所捐的款物,约折现金5000元左右。

  “受人滴水恩,报以泉水情”。郭春鹏老师满怀深情地说,“在我困难时,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的关心、帮助,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我,激励着我,使我看到生活中的阳光,但我能回报的就只有教好书,育好人,尽点微薄之力,心里才得以安慰和自豪”。

  点点滴滴总是情

  当谈起郭春鹏老师时,一直陪伴他走过风雨坎坷之路的老校长张保军说:“郭春鹏个人业务素质高,师德品质更是没说的,这在我校乃至全镇、全县所有熟知的同事、亲朋无人不夸,无人不赞。郭老师平时的点点滴滴,无不在感染和带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小学所取得的每一项殊荣和成绩,均渗透着郭老师的心血和汗水。”

  对此,方城县教体局的史红岭主任进一步夸赞道,去年秋季,在全县统一举办的课改教学评比中,病魔缠身的郭春鹏凭着对教育教学的痴爱和钻研,从6272名的参选教师中,脱颖而出荣升到前28名。

郭春鹏老师妻子李丰勤郭春鹏老师妻子李丰勤

  身残志坚爱更浓

  在采访中,郭春鹏的爱人李丰勤,谈到自己的丈夫时,满脸的喜悦和自豪,她兴奋的说:“我看准了人,跟对了他,再苦再累俺心里甜啊!”

  李丰勤也是一位教师,她介绍道,与春鹏的相识相知是看准了他的人品、志向。所以在春鹏老师因受伤得病的最困难时刻,她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和反对,面对诸多风言风语,顶住重重的压力,无微不至的照顾春鹏老师,为其擦屎、端尿,陪其共同的研读、备课。日久生情,两颗爱岗敬业的心擦起了火花,2002年,他们走到了一起,建起了幸福的小家。

  回顾起妻子的点点滴滴,郭春鹏满怀歉意和幸福,郭老师深情的说:“也因有了妻子的悉心照顾,他才更加树起了生活的勇气。正因为如此,我才更加热爱我的工作,更加痴迷于教学研究,也更加想教出更多更好的学生,来回报我的妻子和家人”。

郭春鹏老师辅导学生郭春鹏老师辅导学生

  行春风,得秋雨。郭春鹏老师数十年的付出和奉献,回报他的不仅仅是领导、上级的奖励和荣誉,更重要的是每逢节假日,前来看望他的学生总是络绎不绝。

  今年的春节,郭春鹏的学生李新锐,再次带着从郑州购回的营养品,专程看望他。并深情地说:“是郭老师那份对事业的执着精神,时时刻刻感染和激励我。才使我创办的河南盈全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走过了沟沟坎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无独有偶,陈敏生同学在北京创建的公司,也如日中天,公司的注册资金达200多万元。每当他回到家乡,第一个要拜访感恩的人就是郭春鹏老师。他见到郭老师常说一句话就是:“老师,你爱岗敬业的蛮劲,时时鼓励着我,催我奋斗、催我在逆境中不悲观、不气馁,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发展”。

  采访结束时,郭春鹏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却得到了这么多的荣誉。对此,我将不辜负领导、同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始终践行雷锋的足迹,更加爱岗敬业,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燕天举 陈丰元 毛思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