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城区柳树芽被摘取做菜 游人对此颇感不满

A-A+2015年3月12日08:32南阳 晚报评论

正在摘柳芽的市民 本报记者 刘力果 摄正在摘柳芽的市民 本报记者 刘力果 摄

  春天来临,柳树发新芽,一些爱吃柳芽的市民又开始忙活起来。3月10日下午,记者沿白河两岸转了一圈发现,很多柳枝被捋成了“光杆儿司令”。白河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提醒:柳树进喷过农药,柳芽上很可能仍残存有农药,千万不要食用。

  □本报记者 刘力果

  融融春意暖

  植树正当时

  本报讯(记者张晓彭 刘力果)春暖花开,和风拂面,草木泛绿,繁花绽放,融融春意暖,播绿正当时。今天是全国植树日,在本报的倡议号召下,许多单位、企业和爱心市民纷纷开展植树活动,他们将去兰湖森林公园、独山森林公园、鸭河口库区植树,为南阳植绿添彩。

  “人人参与义务植树,我们的家乡就会变成美丽的花园。”昨天,看到本报的倡议后,市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相岑积极响应,他们将组织80名社区志愿者到鸭河口库区义务植物。

  “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响应南阳晚报的倡议,组织员工植树,为南阳绿化贡献力量。”昨日,玉指天骄养生会所总经理打电话说,这几年南阳的绿化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大家也都因此意识到了多种树、多植绿的好处,都想凭借自己的努力给家园再添一份绿色。

  “能够用自己的双手为宛城大地添一份绿意是支持绿色家园建设的最好体现,我们积极投身义务植树活动,为打造生态大市、美丽南阳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与此同时,市园林局也积极响应本报的号召,今日,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园林工人,在城区独山大道、白河南等区域植绿造林。“植树造林是改善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希望全市人民借着春季大好时机到辖区义务植树。”市园林局绿化科有关负责人说。据悉,此次市园林局将种植辛夷树、香樟树、大叶女贞、雪松等树种。③5

  白河两岸捋柳树芽的人不少

  3月10日下午,记者在白河两岸看到一些柳树周围散落着嫩枝,上面的叶子已全部消失,在一棵柳树下,两位老太太正在摘柳树芽,位置低的嫩芽摘完后,为了够到更高地方的嫩芽,她们连柳枝一起折下来。“柳树芽就现在最好吃。”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小时候闹饥荒时没法子才吃这个,现在条件好了,整天鱼呀肉啊的吃腻了,还就想吃点这个,换换口味。

  说起摘柳树芽会对柳树的正常生长造成影响,老太太告诉记者,“我们摘柳芽时不小心就把柳树枝给拽下来了,为了不让同一棵柳树受太大的影响,都是每棵树上摘一点,能不拽断树枝就不拽断。”

  柳树芽成了时令菜

  在白河南的菜市场上,记者看到一些摊位上有柳芽出售。“这些都是平时没事从树上自己够下来的,回去一焯就能炒着吃或做汤吃了。”摊主告诉记者,因为这东西都是自己从柳树上摘的,也没什么成本,所以基本上也没一个太固定的价格,“这东西就是图吃个新鲜,也没人买多了,我们也不会摘太多,因为太费时间了。”他说,鲜嫩的柳树芽,不但能吃还能治病,而且食用起来也方便,用水一焯,蘸酱吃都行。

  “柳树出了嫩芽,是很好看的风景。一些人为赚钱或饱口舌之福而毁坏树木,实在不应该。”看到市场上有人买卖柳树芽,一位市民如是说。

  园林部门提醒:柳芽上可能残存有农药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据他介绍,每年这个季节,都会出现折断树枝采摘柳芽的不文明现象,有些市民为了采摘方便甚至将树枝折断,他们对此只能进行劝阻,因为柳芽被捋光后,柳条就不会再长叶子,无法进行光合作用的树木会越来越衰弱。另外,有些柳树为了防治虫害,工作人员会在春天喷农药,为防止发生意外,建议大家不要采摘。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