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工商全力开展“合同帮扶”助推订单农业

A-A+2015年4月20日10:20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4月16日,记者在南阳市工商局获悉,全市工商系统在“合同帮扶”行动中,按照“引导、规范、服务、保障”的工作思路,培育各具特色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以龙头企业带动、品牌带动、城市消费带动和以专业市场为依托的“订单农业”。至去年年底,全市工商系统共帮扶涉农企业3千多家,帮扶农户3万多户,签约订单9857份,金额13225.5万元。

  今年38岁的戚秋阳,是社旗县唐庄乡冀岗村邢庄人。他告诉记者:2000年3月,他只身来到南阳搞经营,在市区经销汽车、钢材等产品,经过十余年的风吹雨打,积累了不少财富。但当他回乡看到周边落后的农业发展现状时,心中感慨颇多。

  社旗县工商局在“合同帮扶”活动中,了解到这情况,积极为他开展帮扶行动。小面积租地较为容易,但大面积连片流转却很难。戚秋阳在冀岗、岗里、马庄、券桥乡庄科四个行政村分户做工作,终于在2013年秋收前连片寻租到1500亩耕地。之后,他与南阳三农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联系,购买30多台大中型农业机械,并预定了农用飞机、全自动进口拖拉机、大型烘干机等设备,于2013年8月社旗县工商局为他办理了社旗县盛康家庭农场、社旗县盛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去年,盛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先进作用,除本农场犁、耙、播种小麦1500亩,还帮助周边农户犁、耙、播1500亩,完成玉米机收3000亩。农场播种冬小麦时,采用了统一犁地、统一施肥、统一播种、统一选择高产优质新品种等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南阳工商局市场科张振乾科长告诉记者,订单农业是农产品订购合同、协议,也叫合同农业或契约农业。签约的一方为企业或中介组织包括经纪人和运销户,另一方为农民或农民群体代表。订单农业具有市场性、契约性、预期性和风险性。订单中规定的农产品收购数量、质量和最低保护价,使双方享有相应的权利、义务和约束力,不能单方面毁约。因为订单是在农产品种养前签订,是一种期货贸易,所以也叫期货农业。

  全市工商系统充分发挥合同职能作用,开展合同帮扶,将服务型工商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主动服务于“三农”建设。社旗县工商局拓宽订单农业鉴证领域,与南阳市惠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将河南省农科院良种繁育基地繁育生产的小麦种4个品种提供给农民,然后回收良种,共计9500余亩,同时与全县4200余户农民签订订单回收合同,并给予免费鉴证。预计,今年将回收良种350万斤左右,按合同加价10%回收,将为农民增加入205万元;

  方城县工商局局长王宏说,充分发挥合同帮扶职能,协助涉农企业和农户起草专业合同文本,预防合同纠纷。仅去年,方城县工商局指导企业与农民签订了订单1万多份,检查合同700多份,规范了合同条款20余条。并对该县的博望黄金梨、城关的绿仕香梨、柳河的金木瓜、大方种子公司的小麦育种、胖哥健民公司的清河蔬菜基地,二郎面乡的三粉基地、烟叶的种植合同等进行跟踪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政府、企业、农民的一致好评。(房松玉 程海舟 孔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