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省高院发布典型案例 南阳“海底捞”老板被判侵权

A-A+2015年4月23日07:52映象网评论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即,昨天,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年来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河南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情况介绍

  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猛增

  省高院副院长史小红介绍,三年来,全省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0752件。其中,著作权纠纷案件3670件,商标权纠纷案件2381件。

  全省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尤其近两年,增速均超100%。今年第一季度受理数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收案数,达到2014年全年的近六成。

  另外,严惩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全省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判决生效589件,其中审结了一批重大案件,如被公安部列入全国十大督办案件的宗连贵等28人制售假冒“金龙鱼”、“鲁花”注册商标案。

  对于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史小红介绍,目前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全省法院审理了一批涉及计算机软件、特许经营、申请诉前临时措施等案件。

  另外,涉外案件明显增多。全省法院先后审理了德国拜耳公司诉我省某药企注册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42件涉外知识产权案件。

  此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河南特色”日益突出。比较显著的一点,是加大涉农知识产权保护。

  典型案例

  1.“金龙鱼”、“鲁花”商标被侵权

  被告人宗连贵雇用多名工人在其公司内生产假冒“金龙鱼”、“鲁花”注册商标的食用油并销售,非法经营数额达千万元。

  法院依法分别判处宗连贵等人犯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并处罚金人民币共2704万元,其中宗连贵获刑12年6个月。

  省高院民三庭庭长司晓森说,2014年4月,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3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也是唯一刑事案件。

  2.著名药企“拜耳”商标被侵权

  拜耳公司系世界五百强企业,河南某企业将企业名称登记为某市拜耳药业有限公司,拜耳公司以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诉至法院。一审法院判决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当事人上诉后,省高院二审调解结案。

  司晓森说,药品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是知识产权案件中较难判定的纠纷,该案曾引起德国驻华使馆的高度关注。

  3.“盼盼”商标包装纠纷案

  福建省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是“盼盼”商标专用权人,河南省某公司生产的被控侵权产品与福源食品公司产品包装高度相似。

  一审认定侵权成立,并判令停止侵权,赔偿60万元。双方均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中,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河南省某公司不仅将赔偿额提高至100万元,更保证今后不以任何方式侵犯福源食品公司的知识产权,如有违反,自愿赔偿人民币1000万元。

  4.傍“海底捞”商标

  魏某等多人未经海底捞许可,分别擅自在南阳市开设海底捞时尚火锅店,并在牌匾、订餐卡、点菜单等上使用“海底捞”商标。

  海底捞公司提起诉讼,请求判令魏某等四人停止商标侵权并赔偿损失。一审判决数万元至十几万元赔偿数额。魏某等人不服,向省高院提起上诉。经省高院二审调解,双方当场达成和解协议,魏某等人同意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线索提供:梁培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