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首都文艺家代表团南阳慰问演出 放歌感恩移民

A-A+2015年5月18日08:18南阳 晚报评论

首都文艺家挥毫泼墨赞南阳首都文艺家挥毫泼墨赞南阳
 为家乡父老唱出戏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张 展      为家乡父老唱出戏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张 展
市民参观燕京八绝市民参观燕京八绝

  □本报记者 王秀云

  带着浓浓情谊,送上深深祝福。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带领由百余名首都文艺家组成的代表团,5月16日至19日,走进我市进行慰问活动。

  这是继去年慰问活动后再次来到南阳,此次文艺家们带来了饱蘸翰墨的书画笔会、近百件宫廷艺术珍品燕京八绝、多姿多彩的文艺演出,表达着首都人民对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出巨大贡献的干部群众、建设者和广大移民群众感恩之心。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北京市文联、南阳市委、南阳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等承办。

  市领导赵景然、和学民、柳克珍等先后参加活动。

  书画笔会·抒情

  首都书画家 泼墨赞南阳

  5月16日,首都文艺家风尘仆仆奔赴南阳,顾不上休息,就心情豪迈地参加南阳慰问书画笔会活动。来自首都的8名书画家与我市书画家齐聚一堂,以笔会友,开展创作。

  书画家们以南水北调精神与文化为主题,激情澎湃,挥毫泼墨,很快一幅幅精品力作在书画家的笔下流出。书法家留下了大气磅礴、神韵飞扬的“南水北调大移民 渠首精神铸丰碑”、“上善若水”等墨宝;画家们创作出一幅幅色彩绚丽的山水花鸟作品,表达出对水源地人民的深情厚谊。

  书法家程度满怀激情地说:“我是带着首都人民对库区人民的感恩之情来的,其豪情真意都弥漫在作品之中。”书法家白彬华挥笔写下“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南水北调国泰民安”,点赞南阳移民精神。

  精品巡展·交流

  燕京八绝来宛 市民争睹“芳容”

  “在南阳能欣赏到宫廷艺术精品燕京八绝,真是惬意呀。”5月17日,北京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精品巡展暨燕京八绝慰问南水北调中心城市(河南·南阳)活动在市便民服务中心南区如期举行。众多市民冒雨观赏了燕京八绝的绝妙之笔。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近百件宫廷艺术珍品,其中不乏北京燕京八绝馆藏的燕京八绝明清文物真迹和当代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特别是2014年北京燕京八绝在APEC的部分展陈及国礼精品也首次在我市亮相,其中包括金漆镶嵌的穿云龙屏风、仿清宫八吉祥套盒、国礼茅台酒盒、花丝镶嵌的《繁花》手包套装、《和美》纯银丝巾果盘、景泰蓝的《四海升平》赏瓶等顶级艺术品,呈现了北京八绝宫廷艺术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无与伦比的工艺精华,代表了当代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最高水平。

  “这既是一次感恩之旅,也是一次文化交融之旅。希望通过文化互动,增进感情,深化协作,共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民族文化。”陈启刚饱含深情地说。

  在展厅,南阳晚报小记者一边认真地听讲解员的讲述,一边不停地用相机定格燕京八绝的民间工艺精华。

  慰问演出·感恩

  为移民放歌 表深深谢意

  5月17日下午,虽然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但挡不住移民群众观看首都文艺家表演的热情。群众提前两个小时端坐在卧龙区蒲山镇杨营移民新村的演出现场,热切期盼“饮水当思源 感恩进库区”首都文艺家慰问演出的开始。

  昨日下午3时,演出在舞蹈《狮子舞》中拉开帷幕,女声独唱《故土难离》讴歌了移民群众的无私奉献和大爱精神。小品《超级女声》和相声《笑语欢歌》逗得观众捧腹大笑,《变脸》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来自北京的4位民间艺术家带着自己的作品剪纸、脸谱、北京泥彩塑等登台献艺,并把作品送给移民朋友。整场演出突出一个主题,就是首都人民对南阳移民的深深谢意。

  南阳籍歌手周彬,演唱完《故土难离》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动情地说:“这次有机会回家乡演出特别高兴,今天我是含着眼泪唱完这首歌的,这情这爱都蕴含在歌曲里了。”

  雨不停地下着,拍打在演员的脸上,演出服淋湿了,但演员们依然是那样动情,令观众为之动容,移民老乡杨营移民新村党支部书记杨自军感动地说:“这真是北京与南阳心连心,同饮一江水,同为一家亲哪。”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