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感受城市变化 品评厚重南阳

A-A+2015年5月18日08:30南阳 晚报评论

述说南阳博物馆述说南阳博物馆
镜头定格在工地镜头定格在工地
昼夜施工赶进度昼夜施工赶进度

  核心提示

  历史文化名城不能只藏在线装书中,要展示、发展、碰撞,而正在进行着的南阳“三馆一院”建设,是我市重视文化建设,努力把南阳建成具有深厚历史内涵、浓郁地方特色、强烈时代气息、多元文化兼容、极具竞争力的文化强市的重要体现。

  在热火朝天的白河东岸,读书会会员和文化学者、工地建设者们一起,品厚重历史文化,感受南阳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李 宾 陈菲菲 通讯员 乔治邦

  看“三馆一院”,“我们来了……”

  “这次读书会太有意义了,我们一定要参加。”除了本报读书会会员外,南阳宛都艺术联社、南阳汉画社、大河论坛躬耕南阳版块、光影中国驴行天下等几个民间文化团队,也加入到了这次读书会活动中。

  “设计主题和风格什么样?”“总占地面积有多少,各馆都由什么组成?”会员们的热情高过初夏的阳光。项目部负责人讲解时,部分会员还拿出纸笔记录着。

  “现在南北两侧同时进行的是桩基工程施工。南侧有1428个桩,北侧有1100个桩,它们将托举起这四座庞大的建筑物……”工地建设者一边带领会员们向施工现场走去,一边给会员们讲解工程进展,会员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定格这些珍贵镜头。

  为了“文化地标”,24小时施工

  在光武大桥往东约500米的光武路南北两侧,一片毗邻白河、处于老城与新城交界处的区域,就是南阳“三馆一院”项目地址。

  5月16日上午的施工工地上,十几台大型机械转动着,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桩基建设,现场一片火热。

  据市“三馆一院”建设指挥部的谢建东介绍,今年3月26日,工程正式拉开建设大幕。工程分两块,市博物馆和图书馆选址于光武桥东光武路南边地块,南阳大剧院和群众艺术馆选址于光武桥东光武路北边地块,总建筑面积147220平方米。前期雨水天气较多,为按时完成施工任务,建设单位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桩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将进入桩基检测和桩基验收阶段。

  汉风凝练沉稳,楚风感性柔美

  作为我市重要的文化建筑组群,同时也是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中的现代化标志性文化设施,“三馆一院”的建筑设计体现了“楚风汉韵”这一文化特色。

  施工管理人员介绍说,“三馆一院”四座建筑两两组合,一边是汉风的凝练沉稳的博物馆、图书馆,另一侧则是楚风的感性柔美富有艺术内涵的大剧院、群众艺术馆。轴线两侧一刚一柔,既明确了相关的建筑逻辑关系,又强调了主体轴线光武路联通新老城区的至高无上的地位。

  与众多南阳市民一样,读书会会员对“三馆一院”充满期待。他们说,南阳文化底蕴丰厚,如“三馆一院”建设一样,白河两岸建筑规划力求最大限度地展现南阳的城市文化,把更多、更好的位置留给文化设施,建设更多更好的城市文化地标。

  期待着,“国内一流博物馆”

  在建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由公共大厅、藏品库区、陈列展示区、观众服务设施等部分组成。读书会会员针对南阳文物现状、新博物馆的建设及未来文物的展览规划,向来到现场的市博物馆馆长柳玉东提出了一个个问题。

  柳玉东说,南阳馆藏文物十分丰富,数量有10万余件,其中不乏世人瞩目的文物精品。就中心城区来说,南阳市博物馆收藏文物两万多件,市文研所收藏文物两万多件。市博物馆是1959年依托南阳武侯祠而建,由于缺乏安防、消防达标的文物陈列厅,大量精美的文物只能保存在库房里,文物的作用不能发挥出来。新馆建成以后,不但可以把南阳的文物精华集中展示出来,外地好的文物也能来展览、交流,以丰富南阳人日益扩大的文化需求。

  “博物馆规划南阳起步晚,但这样更有条件博采众长,一步到位打造一个国内一流的博物馆。”读书会会员的期待,也是南阳人共同的期待。(记者 王平 黄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