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唐河农妇王文芝:照顾残疾孤老14年

A-A+2015年7月16日07:59南阳日报评论

  通讯员 海龙

  “她对我好得像亲人呐!”家住唐河县少拜寺镇小河刘村的残疾五保老人刘毛连连夸赞。老人今年已90岁,身体仍然硬朗,思维清晰,如果不是双目失明、瘫痪在床,外人很难猜到老人的实际年龄。

  刘毛老人说的“亲人”叫王文芝,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今年63岁。勤劳朴实的她自小就拥有一副慈悲善良的心肠,以往不论村里来了乞讨要饭的,还是神志不清的精神病人,她都拿出热馍热饭好生招待,“可怜那些不中用的人”是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而14年前自己的一个选择,让这句话变成了“有血有肉”的现实。

  2001年4月的一天,当年76岁的孤寡老人刘毛拄着拐杖出门,被一辆飞奔而来的三轮车撞倒,恰好被路过的王文芝的丈夫刘全友看见。刘全有立即把老人拉到镇卫生院医治,命是保住了,但双腿已不能走路。看着瘫痪在床的老人实在可怜,王文芝就和丈夫商量,开始给老人端茶送饭、拆洗衣裳被褥、擦屎倒尿……从做出选择的那一天起,这一伺候就是14年。

  自从开始照顾老人,王文芝一家的“饭点”就比村里一般人家的都要早,而且每顿饭做好,头碗饭必定是盛给刘毛老人的,直到看着老人吃完,王文芝才回去吃些剩饭。以前农村的生活条件不好,要是遇上青黄不接、青菜接济不上的时候,王文芝一家宁可自家人少吃点,也要保证老人有饭喝、有菜吃,有时再煮个咸鸡蛋给老人补充营养。当时村里都是泥巴路,要是碰上刮风下雨天,王文芝来回送饭时经常落得一身汗、两腿泥。

  看到老人原先住的房子年久失修,墙裂漏雨,王文芝就向村干部建议为老人挪间房子,村两委一合计,腾出了村部的一处房屋供老人居住。老人安全了,来回送饭的路程却更远了。王文芝不在乎这些,她说:“只有老人安全,俺才放心。”

  2012年春节刚过,王文芝像往常一样给老人送早饭,刚推开门,就闻到一股焦味,定眼一看,老人的被子正在着火,王文芝吓了一跳,连忙揭被子、拍火、喊人。邻居们听见,纷纷带脸盆水桶过来灭火,火终于被扑灭了,王文芝也忙出了一身汗。当问清是烟头引起的失火后,她又把自己家的一床新被褥拿来给老人铺上。

  类似的突发事故发生了多少次,自己跑了多少腿,王文芝早就记不清了。日出月落,冬去春来,不经意间,王文芝照顾老人的脚步已迈过了14个春夏秋冬。

  王文芝的善举感动了许多人,村干部孙义山说:“要不是王文芝,这老汉早没了。”赶上刘毛老人有个头疼脑热时,村卫生所大夫总不愿收王文芝的钱,而她总是把钱悄悄放下,从不欠账。王文芝的先进事迹传到镇妇联,镇妇联十分重视,专门安排人员采集相关材料,将她作为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向县宣传部和县妇联推荐。今年5月,该镇举办了“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王文芝一家被评为“最美家庭”标兵户。

  作为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王文芝用自己默默的行动兑现着心中的“诺言”,让孤寡残疾老人晚年生活有了依靠。她就像一个诚实可靠的“守护神”,护佑着一个生命不息;她更像一支蜡烛,用微弱的光芒照亮了人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