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西峡县宋红军:抗争命运 孝老爱亲

A-A+2015年8月5日08:16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封德

  84岁的大伯年老体衰,85岁的大娘因病卧床20余年,75岁的智障妈妈患心脏病生活不能自理,37岁的弟弟高位截瘫……这一系列悲惨的境遇像山一样压在了西峡县二郎坪镇蒿坪村43岁村民宋红军身上,29年来,他勇敢与命运抗争,用坚强的毅力独自支撑着这个特殊的家庭。

  【艰辛】

  一家4个残疾人

  八百里伏牛山深处的蒿坪村海拔一千多米,这里空气清新,满山苍翠,在两条小溪交汇的山凹里,有一座宽阔破旧的宅院,这就是宋红军的家。

  这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1983年,宋红军的大伯宋玉岑在山里放牛时被毒蛇咬伤,从此落下了后遗症,干不动重活。1984年,大娘周丰阁突然中风,偏瘫在床,双目失明。母亲辛桂芝是一位聋哑人,且有心脏病生活不能自理。1986年,宋红军的父亲到深山采药,从悬崖上摔了下去,最后伤重去世。这年宋红军刚满14岁,弟弟宋红印才9岁。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品学兼优的宋红军含泪离开了学校,用他那稚嫩的双肩挑起了照顾家人的重任。2006年,宋红印突发急病导致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至今卧病在床。大伯膝下唯一的儿子13岁时在山脚下拾柴,被滚落的山石夺去了性命。宋红军一个人照顾4个残疾病人,困难可想而知。最让宋红军头疼的是大娘和弟弟的大小便问题,把两个病人每天从床上抱上抱下近20次,还要经常给病人擦洗身子、换洗被褥,累得他每天腰酸背痛。

  宋红军每天都早早起来收拾屋子和院子,为一家人做饭,然后上山干活。

  【孝顺】

  侍奉家人愿吃苦

  一年到头,除了别人接济,家里没有买过一次肉。因为家里贫穷,宋红军耽误了婚姻大事。有一次,一个姑娘看中了宋红军的诚实和吃苦劲头,托媒人提亲。但她提出一个条件,结婚后分开过,不能再照顾4个残疾人,被宋红军当场拒绝,婚事自然也就告吹了。

  宋红军家耕种的土地多在村子北面的山上,山高坡陡,劳作全靠人背畜驮。有一年,他在把收割后的小麦从地里往外背时,脚下一滑,滚下一米多高的地埂,沉重的麦捆压在身上使他动弹不得。幸亏不远处干活的村民跑过来,才解下他身上的麦捆。

  长期的劳累,让宋红军早早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和腰肌劳损,邻居劝他到县城医院好好检查治疗一下,但宋红军舍不得花钱,总是一拖再拖。但对大伯、大娘、哑妈、弟弟,看病吃药他却一点也不吝啬。

  “我想到过放弃,产生过回避的念头,也曾想离家出走。可再一想,我走了,他们怎么办?!”宋红军揉着眼睛说,“只要我还有能力,就要把他们照顾好,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

  【期待】

  面对未来信心足

  从14岁开始,宋红军用几十年的坚守维持着这个家庭的存在,让亲情得以延续。他的事迹被弟弟宋红印和热心村民“晒”到网上,引起当地政府和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

  西峡县爱心公益群的网友组织了募捐活动,为他们送去了爱心;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外地网友或慕名来看望他们,或通过银行汇款帮助他们。

  “宋红军好样的!”“向宋红军致敬!”宋红军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网友们纷纷“点赞”。

  问起宋红军的经济来源,他说主要靠种香菇,此外就是上山采摘山茱萸,每天起早上山,包括农忙的时候,都是中午啃个干馍,晚上才回家。

  说到今后的打算,宋红军满怀信心地说:“别的也没啥奢望,就是想给4位亲人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今年准备把房屋翻新一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