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西峡工人丁文会造木飞机 最高可飞3000米

A-A+2015年8月6日08:03南阳 晚报评论

安装机翼,准备起飞安装机翼,准备起飞

  有人玩跑酷,有人玩户外攀岩,还有人开着越野车穿越无人区……西峡县五里桥镇大桥村的丁文会更“牛”更“酷”,竟造出了一架木头飞机。  听说,这个叫丁文会的工人,是花10万元从美国买来图纸和原材料,用一年时间造出的,在当地成了一大新闻。

  一个工人造飞机?还是超轻型飞机?能飞起来吗?昨日,记者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记者 黄 翠 文/图

  堆着旧轮胎的院子,藏着一架飞机 

  “飞机就放在这个汽修厂的院子里。”43岁的丁文会皮肤黝黑,体形偏瘦,谈吐间透着一股韧劲。走进院子,满眼旧轮胎和机械零件,灰尘在光线中起舞。拐到一侧,一架蓝白相间、形似“蜻蜓”的飞机格外抢眼,强光下机翼泛着微微亮光。细观,单人驾驶,“三角形”结构,“工字”形尾梁,发动机只有20×30厘米大小……

  “我造的这款飞机在国外叫‘空中摩托’,在中国叫‘飞马’。翼展8米,机身长6米,总重116公斤。”丁文会说,“飞马”款是外国相对成熟的机型,也是一种自制入门飞机,具有很高的安全性,最适合不富裕的航空爱好者。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个飞天梦,都渴望能像雁和鹰一样在天上自由飞翔。”谈起造飞机的缘由和勇气,丁文会说,他从小就喜欢航模,对飞机制造技术的相关知识也一直都很关注。直到2007年,在网络上看到深圳市民杨伟民自造了一架“木头”飞机冲上云霄的视频,他的热血沸腾了,毅然决定也要造一架。“当把这个想法告诉亲朋时,大家都笑我是痴人说梦,但我就是要证明,造飞机并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儿。”

  为了开阔视野,丰富相关信息的渠道,丁文会买来电脑,并在网上结识了很多国内专业的“飞友”,“这些‘飞友’给我的帮助很大,不仅教我经验,还寄来在市场上买不到的专业书籍”……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他就像是“打通了任督二脉”。

  别看是木头做的,飞起来不是难事  

  “做飞机最大的难处不在于怎么做,而在于材料。虽然表面看都是木材和铝合金,但航用的和民用的,无论是硬度、重量、柔韧性都相差甚远。”由于诸多航空材料在国内不好买,去年,丁文会说服妻子用准备买车的10万元钱,从美国购买了一套原材料。当满满五大箱套材辗转送到家门口时,引起了乡邻的议论,“你想造飞机,能飞起来吗?”

  议论并未打垮丁文会,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为了造飞机,他在自家后院搭起一个四五米高的棚子作为临时工作室,没日没夜地尝试着、制作着……“我很享受制飞机时的每一个步骤,每当完成一个零部件的制作时,就很有成就感。”

  凭着丁文会的执著与坚持和飞机成形后的不断完善,也逐渐改变了邻里对他的看法,现在慕名前来参观飞机的人接二连三。

  “根据国家民航总局的规定,‘体重’在116公斤以下的超轻型飞机可享受‘特殊待遇’:上天前,飞行员的驾驶执照不需要审定;飞机适航条件也不需要审定;此外也不必进行运行合格审定。只需在每次起飞前,进行空域申请即可。”丁文会说,如果将“飞马”发挥到极限,最高可飞到3000米,时速最高达300公里,用97号或是93号汽油,100公里油耗8-10升。  “飞起来不是难事。”上个月月初,丁文会试飞时发现飞机动力不够,飞不高,现在又订了一个螺旋桨,快发回来了。“如果下次试飞成功,我将会带着这架飞机到山东参加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丁文会憧憬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