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不文明现象扫描之三 交通存乱象出行埋隐患

A-A+2015年9月16日07:51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周二立 石张楠

  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行,行人翻越交通护栏,机动车随意停放……这些交通陋习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连日来,记者在市城区多条主干道上采访时发现,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现象频繁上演,居民对此深恶痛绝。

  【现场直击】

  交通乱象 随处可见

  9月11日中午12点,七一路与文化路交叉口,有不少骑电动自行车的居民趁交警不注意闯红灯,10多分钟的时间,40余辆电动自行车在红灯亮时直行。文化北路,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带着一名女子在机动车道上逆行,边抽烟边打电话,完全不顾迎面而来的机动车。

  9月12日下午5点多,在工业南路,几名年轻人步行穿过机动车道,翻越护栏。在路西侧,一名抱着孩子的女子,不顾安全,径直穿过川流不息的车辆,翻越护栏后走向路对面。而此处,南北几十米处均有斑马线。

  9月13日中午12点10分,中州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一些机动车车主将车辆随意停放在人民路东侧机动车道上,占据车道,影响机动车正常通行。光武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一名男子在驾驶车辆时,突然向车窗外抛出一个空矿泉水瓶,跟在后面的车直接碾轧而过。

  【居民看法】

  交通法规 理应遵守

  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行,行人翻越交通护栏,机动车随意停放、向车外乱扔杂物,这些交通陋习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众多居民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电动自行车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我就常常被突然出现的电动自行车惊出一身冷汗。”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在谈电动自行车时“色变”。

  私家车车主刘先生说,交通法规不仅规定了机动车要按信号灯指示通行,也规定了行人和非机动车同样要红灯停、绿灯行。 由于非机动车和行人随意过马路,影响了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往往让驾驶员来不及反应,轻则扰乱通行秩序,重则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点评】

  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

  自我市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对交通秩序进行了多次整治,但交通违法现象为何屡禁不止,频繁上演?采访中,不少居民提出,人人都是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在相关部门加大监管的同时,大家都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人人争做文明使者,形成良好的文明出行氛围。

  自从酒驾入刑后,大家都严格遵守,现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几乎成为公众认可的常识。制定可行的法律条文制约不文明出行行为势在必行。文明出行是公民道德素质的具体表现,倡导“明礼诚信”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使全民牢固树立文明出行意识,自觉规范自我言行。

  文明出行,关系着城市的文明,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做文明交通的楷模,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让“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意识扎根每个人内心深处,这样,规范有序、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离我们就不会太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