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白河湿地公园一年就有1000把锁被砸坏

A-A+2015年9月16日08:14南阳 晚报评论

在白河台地,这样的破坏时有发生。本报记者 温 宪 摄在白河台地,这样的破坏时有发生。本报记者 温 宪 摄
在白河台地,这样的破坏时有发生。本报记者 温 宪 摄在白河台地,这样的破坏时有发生。本报记者 温 宪 摄

  本报记者 温 宪  实习生 朱浩宁

  核心提示

  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私家车主随意停靠白河湿地公园绿地、木栈道的乱象,引起市民关注,有关部门也加大了巡查力度。那么,白河湿地公园景点管理现状如何?市民的文明素质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步行十几里 屡屡见“伤痕”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沿白河湿地公园健康步道南阳大桥段开始向下游行至淯阳桥段。沿线8.7公里,设有9个下路口,为防止私家车随意停靠,每个路口均设有护栏,但据记者观察,每个护栏处都有被人为损坏后留下的痕迹,在槐香湾东边的小路口,因为护栏屡锁屡被砸,目前已被安上了防护桩,但是记者看到,防护桩也被人为砸扁。记者随后走到该公园木栈道上,随处可见被人为损坏后又修复的痕迹,但是,有几处像是刚被损坏的,木板被撬走几块,若是光线不好,极容易绊倒游人。

  而步道两旁的公共设施更是“惨遭毒手”,记者注意到,垃圾箱、地灯等设施,均有被损坏过又修复的痕迹,方便游人歇息的石凳已所剩无几。树木上刻字,树枝被折断,一些绿地被火烧过后留下光秃秃的土地。而前两日刚修好的护栏,当天又被人为撬开,这些都与白河景色呈现出极大的反差,景象触目惊心。

  小小一把锁 年换1000把

  谈起平时的维护工作,市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樊涛既生气又心疼。他说,为防止车辆驶入公园内的绿地或栈道,他和同事们想了很多办法。先在小路上设置护栏,后来被人为撬开,随后将护栏用铁链捆绑住再用大锁锁上,可还是有人往锁芯倒胶水、塞牙签,或干脆砸坏。

  据统计,从去年9月至今,护栏锁已更换了1000把。白河两岸的150个垃圾箱,从今年3月到现在,被损坏更换了80个。樊涛说,看到园区设施被损坏,他生气又心疼。公园规定,园区内被损坏的设施不能过夜,随发现随维修。更换设备需要不少资金,他和同事们有时宁可工资缓发也要将维修设施的资金先兑出来。

  制止不文明 时常遭辱骂

  公园管理处工会主席骞守旺告诉记者,平时工作人员在管理中遭受人身攻击也是常事。经常会遇到一些不讲道理的游人辱骂、甚至殴打工作人员。就在前不久,公园管理队员朱铁兵因制止一名游人将车开进公园,被车主用刀扎伤,今年8月的一个夜晚,几名男青年酒后将公园内的地灯砸坏20多个,他们追寻到当事人后报警,公安部门依法对其进行了几千元的处罚,但更换地灯的费用却高达几万元。

  谈及管理,骞守旺感到既委屈又无奈:“文明执法对我们来讲是前提,所以,他和同事们遭遇人身攻击时,只能默默承受。”

  要想白河美 游人要文明

  据了解,公园管理处有在编人员119人,“4050”人员20人,而管理的面积增加到128万平方米。樊涛说,虽然工作量非常大,但他和同事们会克服困难,尽力管好白河,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休闲环境,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内涵。

  而事实上,随着城市品位的日趋提高和环境的优化,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也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敬畏规矩,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呵护城市细节的人,这样,我们的城市会更美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