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双创:市容市貌在靓变

A-A+2015年9月23日07:53南阳 晚报评论

 市民雨天出行,热心帮助他人。本报记者 王林晓 摄      市民雨天出行,热心帮助他人。本报记者 王林晓 摄

  本报记者 侯 杰 刘 阳

  核心提示 

  我市“双创”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深入开展,中心城区11条道路按照达标示范路标准实施精细化管理,244条背街小巷高标准改造提升……

  近期,中央文明委将对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采取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3种形式进行暗访测评。9月22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召开办公会,明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任务,查找差距,对“双创”工作加压鼓劲。市领导王新会、刘树华出席会议。

  市容市貌在靓变

  11条道路按示范路精细化管理

  随着“双创”活动的持续开展,中心城区环卫基础设施愈来愈完善,档次越来越高,环境也变得越来越靓丽。

  中心城区183座新建公厕,目前已建成105座,投入使用69座。目前,四区新安装果皮箱1000个,其余4000个正在施工。

  在“双创”中,城区主次干道实行达标管理。目前,四区已有11条道路按照达标示范路标准实施精细化管理,卧龙区辖区下一步将与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并悬挂“门前五包”标示牌;宛城区重点打造了中州东路(人民路至仲景路)“门前五包管理示范段”。

  244条背街小巷高标准提升改造

  目前,中心城区共完成了582个居民楼院、207个无主楼院、113个机关单位、96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取缔了75个废品收购点和40个养殖场,高标准改造提升244条背街小巷,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初步取得成效。

  城市景色变得格外美丽,中州西路、范蠡路、汉冶中路、孔明路、白河大道南延、滨河中路等6条林荫路,绿化、美化、亮化进一步提升;光辉游园、汉冶铁游园、滨河路水上运动中心段、光武路西侧等一批街头游园进一步提升改造,注入了文化元素和“双创”宣传内容。

  处理机动车乱停乱放16230起

  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全面开展“双创”交通秩序综合整治。

  通过采取统一行动、夜间行动、联合执法、异地用警、电子警察抓拍等措施,先后组织开展了52处易堵路段、6个出入市口、9个交通乱点治理,以及废旧车、非法营运三轮车、渣土车等整治,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等活动。

  截至目前,共处理机动车乱停乱放16230起,查处酒驾7554起,其中醉驾674起,查处黄标车闯禁行5745起,查扣收缴非法营运三轮车152辆。

  整治夜市下发责停通知书30余份

  9月21日晚,卧龙区城管监察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对市区红庙路、工业路、滨河路、车站路、卧龙路、北京路等处的餐饮夜市逐一进行检查,收缴烧烤车1台,炭槽、桌椅、电子秤等物品30余件,清理店外经营、流动摊点20余处,对使用油烟烧烤的违规经营摊点下发责停通知书3份。

  自9月17日中心城区餐饮夜市油烟烧烤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卧龙区城管部门先后组织200余人次的整治队伍,取缔辖区未经批准设置的餐饮夜市和所有沿街油烟烧烤摊点。截至目前,已累计收缴烧烤车10余台,电动三轮车12辆,炭槽、桌椅、电子秤等物品近百件,清理店外经营、流动摊点60余处,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30余份。

  文明城市有标准

  日前,中央文明委下发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近期将进行全面测评。其中实地考察测评标准,对城市主次干道、社区、商业大街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市要求,要按照全面达标、示范带动的思路,突出抓好背街小巷和示范社区打造和提升工作,全面查漏补缺,早日树起文明南阳的城市形象。

  主次干道,无乱穿马路等现象

  按照测评标准,城市主次干道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无随地吐痰现象;无损坏花草树木、无争吵谩骂现象;无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现象。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建有盲道、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无被侵占现象。

  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主干道道路名称、公共图形标志规范。

  社区、背街小巷路面硬化平整

  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小区内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无露天排水沟渠;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楼门内干净整洁,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

  背街小巷路面硬化,无明显坑洼不平;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装灯率100%,亮灯率95%。

  商业大街,无乱张贴、乱涂写现象

  商业大街、商业街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无违章搭建现象,“门前责任制”落实到位;无违规违章占道经营现象,卫生状况良好;无盯人拉客、盯人散发小广告现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和单位铭牌现象。

  集贸市场,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按照标准,集贸市场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室内设有禁烟标识;无违章搭建、无违规占道经营现象。集贸市场以及市场内的食品经营单位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亮证经营,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