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城区公共设施损坏严重 居民看法:应受谴责

A-A+2015年9月23日08:42南阳日报评论

道路绿化带变成了菜园子本报记者 石张楠 摄于光武路道路绿化带变成了菜园子本报记者 石张楠 摄于光武路

  本报记者 石张楠  

  设置在游园、社区的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是为了让广大居民的生活更加舒心、方便。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市城区游园、街头绿地,发现仍有少数不自觉的人损坏花草树木、公共设施,还有一些人在道路绿化带内种菜,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现场直击】

  公共设施损坏严重

  在七一游园内,健身器材区的一处健身器材的挡板已掉落,上肢牵引器的两根牵引杆也不翼而飞。两个漫步机,其中一个松动,另一个踏板已经不见了。左右侧摆器也是脱落松动,摇摆不起来。在市城区其他游园,健身器材区同样存在“缺胳膊断腿”现象。

  在市城区部分街头游园,一些垃圾箱扭曲变形,不忍直视。一些居民带着孩子在游园游玩时,随意踩踏草坪,令人心痛。白河湿地公园内,一些小品雕塑由于被人们长时间的抚摸攀爬,部分地方的颜色和原有的色彩已经截然不同,还有一些小品雕塑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文化路(七一路—建设路)道路中间的绿化带内种植了树状月季等苗木,一些行人为了图方便,直接从绿化带内穿行过马路,踩踏苗木。该路段绿化带很多苗木被踩得东倒西歪,部分地方的绿化带内出现空缺,被人为踩成“通道”。光武路(工业路—车站路)路段,长长的绿化带内被种上菜,一些菜已经长出菜叶。

  【居民看法】

  破坏设施应受谴责

  针对损坏花草树木、公共设施,在道路绿化带内种菜的现象,众多居民都表示反感,大家一致认为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很不道德。

  退休职工李先生每天都要到家门口的小游园内锻炼身体。他说,经常发现有小孩子或年轻人破坏公共设施。特别是晚上,一些年轻人酒后随意损坏一些灯箱广告、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李先生认为故意损坏公共设施影响了居民的休闲娱乐,而且维修更新这些设施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王先生说,道路上的绿化带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一些人将道路绿化带或小区附近的绿化带开垦成“私家菜园”,损坏了城市形象,应对其进行处罚。

  【记者点评】

  自觉践行文明之举

  面对随处可见的“爱护花木”提示牌,一些人却熟视无睹,置若罔闻。

  公共设施是一个城市展示文明的窗口,是居民共同享有的公共服务资源。公共设施关乎每个人的生活,需要大家共同呵护,践行文明之举。相关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实行举报有奖制,引导每个人爱护公共设施。 

  每一位居民都应该把城市当成自己的家,从自身做起,不做有损城市形象的事儿,其次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及时举报或阻止不文明行为,形成人人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的良好氛围,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市每个角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