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足球特色学校:“踢”出欢乐来

A-A+2015年10月14日08:35南阳 晚报评论

 绿茵场上,学生上足球课 绿茵场上,学生上足球课
    校园足球队进行足球训练 校园足球队进行足球训练

  抢圈、颠球、跑位……市一中操场上,学生们生龙活虎地奔跑着,脚下的足球传递着快乐与活力,这是该校的足球队在进行足球训练。如今,在市一中校园里,足球已成为学生日常生活中又一项快乐的校园活动。

  自9月21日我市21所中小学公布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后,各校纷纷行动起来,开展“足球进校园,踢出欢乐来”活动,足球运动这一激烈而富有魅力的运动项目,将进一步点燃师生们爱足球运动的激情。

  “场地适合的中小学,足球运动将列入体育必学内容;足球学习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足球特长生片区内中小学有机会对口直升……三年内,全市中小学要全面普及足球运动。”市教育局专业人士兴奋地解读我省及我市出台的足球特色学校行动计划。

  绿茵场上天天有比赛

  昨日,记者来到市15小校园,只见两组学生正在进行足球对抗活动,两队队员都是热血沸腾,有着势不可挡的气势,几乎让对手没有任何进球的机会。小学生们虽然个头不算高,但在场上生龙活虎,奋力拼夺。

  “像这样的比赛,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学校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得见。”市15小体育老师欣慰地告诉记者,原来,学校正在举行足球校级赛,每一场比赛,学生们都铆足了劲,为了团队荣誉而战。除此以外,学校分别创建甲(11~12岁)、乙(9~10岁)、丙(6~8岁)校级代表队,人人参与的分年段、分班级的小型多样比赛活动和以班、年级为单位的足球队比赛更是数不胜数。学校、年级、班级组成了三位一体的足球立体活动网,逐步形成班班有队伍、人人都参与、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足球氛围。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辐射周边学校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主办中心城区校级邀请赛,承办市级足球比赛。如此以来,操场上每天都能听到学生们爽朗的笑声就不足为奇了。

  “学生们都很兴奋,无论是踢球还是看球。举办这样的联赛才能让更多的孩子们真正感受到足球的魅力。”谈及该校足球发展,校长常春环娓娓道来:“我校尤其重视足球发展,去年8月投资80万元修建了人造草坪灯光足球场,并新招聘了一名足球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同时,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编制校本教材,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学生们上了足球课,个个难以抑制兴奋。”

  每周至少一节足球课

  说起足球,市22学校无疑是近几年我市各校中杀出的一匹黑马,而这也得益于学校每周必不可少的足球课程。“足球深受学生的喜爱,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同时,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据足球老师岳强介绍,学校积极营造校园足球文化,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诸如摄影、绘画、征文、演讲等,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校园足球信息平台,动态报道足球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特色成果。

  练习足球能为学生带来什么?该校二年级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就是从进入到校足球队后,体会到每次比赛讲究的是团队合作,可以说,“是足球改变了我的性格,人也活泼起来了,性格也开朗了,这是我训练足球的体会。” 

  岳强说,足球不仅能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意志品质得到了锻炼,学生们锻炼了坚强的意志,开阔了视野,对今后的人生之路将有利而无害。

  该校校长张春旗告诉记者,学校计划明年实现班级足球队普及率为80%,争创市足球特色示范校;积极参加校际和市内比赛,获得较好名次。再远一点的目标是2017年,提高学生足球技能,班级球队普及率达到100%,争创省级足球特色先进校;参加市级中学生足球赛事,力争获得较好名次。

  爱好和学习两不误

  在一般人眼中,市一中在抓学习成绩上令人点赞。殊不知,市一中开展体育活动也颇有优势。我市21所中小学公布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南阳市一中”赫然在目。名校玩足球,这个优质资源引人遐想。

  自9月21日我市21所中小学公布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后,各校纷纷行动起来,开展“足球进校园,踢出欢乐来”活动,市一中也不例外,足球运动这一项目点燃了师生们爱足球的极大热情。

  “现在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或担心孩子成绩会因此下降抑或是其他原因,其实,家长并不需要担心孩子的成绩,足球队里面的学生成绩都很稳定,每次都有小幅提升。”

  “在踢足球之前,我打网球,同时又选择了足球。一边踢足球,一边学习,成绩还算不错。”

  “爱好和学习两不误”。市教育局体委艺科专业人士介绍,按照足球行动计划提出的,今后,学生参与足球学习、训练、竞赛的情况要记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升学考试和评奖评先依据以及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鼓励高一级学校增加招收足球优秀学生的数量,鼓励通过多种渠道,对长期从事足球训练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

  “我校目前拥有一块11人制标准人造草坪足球场,配备充足的足球训练、比赛所需器材及服装等用品。学校将专门设立体育工作专项经费,还为学生新增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学校有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准备再配备1~2名专职足球教练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市一中校长张士君欣慰地告诉记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