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好人王会岑入选中国好人榜封面人物

A-A+2015年11月4日08:30南阳 晚报评论

 王会岑 (资料图片) 王会岑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袁延武

  昨天,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南阳好人王会岑在继入选9月“中国好人榜”后,又入选中国好人榜封面人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好人365”专栏,将对南阳好人王会岑进行全景式报道。他为义舍利,见义勇为的事迹再次向广大网友传递正能量。

  为义舍利保护国家野生动物

  王会岑家住新野县施庵镇宋张村,在濮阳市黄龙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现任邓州市湍河河道治理工程一标段项目经理。5月17日,正在检查施工质量的王会岑突然间发现挖机斗中的淤泥里有一条大“鲶鱼”。惊奇之余,王会岑赶忙让操作手停止操作,并赶紧找来盛器将“大鲶鱼”放置在安全地方,向周围人问不出个究竟的王会岑随后想到了网络,便拍照上网查询,结合照片和部分特征经大家初步判断这条“大鲶鱼”有可能是国家珍稀保护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

  王会岑挖到娃娃鱼的消息不胫而走,立即引来了几个外地老板竞相购买,价格从10万元一直升到30万元,但都被王会岑毫不犹豫地一口拒绝。为确保大鲵的安全,王会岑一边亲自看护,一边安排人联系所在地的邓州市政府和水利局水产站。经鉴定最终确认为野生大鲵,年龄在6岁左右。有关部门将在这只野生大鲵身上装上卫星定位系统后在宝天曼野生环境放生。

  见义勇为刀下救群众

  9年前勇斗歹徒舍身救人的王会岑,因无偿捐献野生“娃娃鱼”而走进公众视线后,才被苦苦寻找恩人的李德虎夫妇找到。

  “俺俩当天正在赶集回家的路上,突然就看见有个人拿着刀冲着我们跑过来。”说起当初的惊险,50多岁的李德庆仍心有余悸,“我当时又惊又怕,一下子就摔倒了,眼瞅着刀子冲着我们就要砍下来,亏是王会岑赶过来救了我们。”

  那是在2006年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一点半左右,王会岑正在家中午休,突然听到屋外传来撕心裂肺的叫喊声!王会岑没多想,从床上跳下来冲出门外,抬眼就看见门前空地上“武疯子”肖某正手持大砍刀,在砍倒一位老人之后,又追着旁边的几个儿童及一对路过的夫妇砍杀。王会岑抓起墙边的一根木棍冲了上去,他引开“武疯子”的视线,趁机让两名孩子往安全地带跑去……行凶者又转身向其他四个小孩砍去,王会岑用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把几个儿童连抓带推塞进院门内,又把满头是血的老太太拉去,关上了大门。

  无计可施的行凶者又跑到附近的公路上持刀砍人,王会岑拎着棍子迅速赶过去,李德虎夫妇就是这时被王会岑救下来的。王会岑与“武疯子”一边缠斗一边果断报警,村治保主任、施庵派出所等民警及时赶到,将其擒获。

  多年来王会岑从未向外人讲过自己舍身救人的事,以致尘封至今。为救人,王会岑也留下了右手小拇指轻微功能障碍、一遇雨天便疼痛的后遗症,可他说,为救人,不后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