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小驾校乱收费引起公安交管部门重视

A-A+2015年11月18日08:16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赵 洋

  核心提示

  昨日,本报以《驾校乱象,敢问水有多深?》为题报道了城区一些小型驾校培训条件简陋,收费项目繁多,教练态度粗暴的问题。报道刊出后引起了读者的共鸣,一些正在学车的市民更以自身经历提醒大家远离小驾校。与此同时,报道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记者从市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收费有严格标准,考驾照并不存在收取预约费之说。

  市民投诉 想约考还得请教练吃饭

  “再也不相信小驾校了。”家住城区北京路附近的孙女士说起她的学车经历,一肚子气。孙女士在2012年初在城区百里奚路一家小驾校报考了C1驾照,缴纳了2200元学费后,科目一顺利通过。但从科目二开始,孙女士就时不时地被告知“要交钱”。“一会儿说交预约费,一会儿说交加班费,考试地点安排到县里,还得交路费。学习科目三的时候直接告诉我驾校教不了,让自己找车学。林林总总,又多花了1400元。”孙女士说。

  最令孙女士生气的则是驾校找各种借口不给预约考试。孙女士说,她中间请教练吃过饭,陪教练打过麻将,可一直到三年有效期的最后一天,教练才说给预约了科目三考试,紧赶慢赶去了没考过。第二天,考试档案就因过期而作废了。后来她找驾校理论,驾校竟让她再交1700元重新学习。孙女士心想不能再上当了,坚决到正规驾校报名。

  部门说法 考驾照不存在预约费

  报道在得到读者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昨日下午,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机动车驾驶人考务大队副大队长魏征来到本报,为市民详细介绍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收费标准及依据。魏征特别强调,收费项目中没有预约考试费之说。

  据了解,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各项考试收费,是严格按照豫发改收费【2011】1128号文件规定执行,科目一考试费用初考为每人次50元;科目二考试费用为A、B车型初考每人次300元,C车型初考每人次200元;科目三考试费用为A、B车型初考每人次250元,C车型初考每人次150元。此外,A、B、C车型夜间实际道路考试每人次100元,增驾考试按申请增加车型考试科目收费标准。关于补考收费,第一次考试不合格免费补考一次;补考不合格的,再次参加该科目考试按照同类标准的50%收费。考试过程中,除了以上公示的收费项目外,其它都属于乱收费。

  而据记者了解,学员在驾校报名时所缴的费用已包含驾考各科目初考的费用,初考时,驾校不得再额外收费。

  特别提醒 遇以下情况理应投诉

  读者朋友,如果您有在小驾校的被骗经历,或者对驾校的监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拨打本报热线63291836,13782151853,畅所欲言。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范,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现驾驶培训机构及其教练员存在缩短培训学时、减少培训项目以及贿赂考试员、以承诺考试合格等名义向学员索取财物、参与违规办理驾驶证或者考试舞弊行为的,应通报培训主管部门,并向社会公布。魏征提醒市民,在报考驾校时,应选择正规驾校,严格训练,遇到上述情况时应及时向主管驾培机构的运管等部门咨询及投诉,避免上当受骗。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市交管部门正在积极筹建互联网自主预约系统,在不久的将来考生可足不出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和便利的考场参加考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