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十二五”期间物价涨幅逐年收窄

A-A+2016年2月1日08:28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赵 洋 通讯员 王 勇

  如今,经济生活的“风向标”CPI越来越受到市民关注。日前,记者自市统计部门获悉,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期间(2011年1月至2015年12月),我市各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14.6%,年均上涨2.58%,物价涨幅逐年收窄。其中,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五年间累计上涨28.3%。

  五年里CPI震荡下行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南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整体呈震荡下行态势。其中,受食品、居住类价格上升因素影响,2011年成为物价高位运行期。2012年至2013年则是平稳运行期。至2015年,受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低位运行。

  我市物价指数虽然整体走势与全国、全省保持基本一致,但略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十二五”期间,全国累计上涨14.8%,年均上涨2.8%;河南省累计上涨14.97%、年均上涨均为2.82%,南阳CPI累计涨幅分别比全国、全省低0.2和0.37个百分点;年均涨幅分别比全国、全省低0.04和0.06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最明显

  从结构上看,“十二五”期间,八大类价格指数呈全面上涨格局。食品类价格上涨28.3%、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4.3%,衣着类价格涨涨11.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4.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13.2%,交用通讯类价格上涨1.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3.8%,居住类上涨12.1%。

  作为推动CPI上涨主要动力的食品价格,在“十二五”期间连年上涨,五年间累计上涨28.3%,年均涨幅为5.1%,仅2011年,食品价格的涨幅累计就达到11.1%。其中,鲜菜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呈现季节性波动,但总体涨多跌少。2011-2013年鲜菜价格累计分别上涨1.7%、15%、7.1%,2014年鲜菜价格高位回落,累计下跌1.6%,2015年鲜菜价格再次反弹,累计上涨10.6%。

  完善农产品预警机制

  据介绍,尽管“十二五”期间南阳物价总体上呈上涨趋势,但上涨幅度仍处于可控范围,物价仍在正常区间运行。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控制政策的相继实施,今后几年内我市物价仍将保持平稳运行的趋势,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

  在看好市场的同时,市统计部门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完善鲜活农产品生产供应及预警调控机制,避免鲜活农产品陷于“一多价格就狂降”、“一少价格又飙升”的尴尬境地。二是警惕通缩风险,PPI连续40几个月的负增长,带动了消费价格中工业品消费价格的低位徘徊,CPI紧缩的风险值得警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