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2016年春节消费市场购销两旺

A-A+2016年2月24日08:27南阳日报评论

春节期间,市区某超市货源供应充足。 本报记者 王涵 摄春节期间,市区某超市货源供应充足。 本报记者 王涵 摄

  本报讯(记者王涵 通讯员张群)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发布的春节消费市场调研报告中了解到,2016年春节期间,我市各大商圈、购物中心和商场超市、餐饮住宿等商贸流通企业积极举办各类促销活动,市场价格稳定,供应充足,购销两旺。市统计局对全市比较有代表性和成长性较好的8家商业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从反馈的情况来看,2月7日-13日,共实现销售额9620.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7.3%。 

  消费需求“满足”。针对春节期间消费集中、消费结构变化大,以及天气等影响市场供应的突发事件多发等特点,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把握节日消费特点及趋势变化,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做好货源准备,保证商品货源充足,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做到品种丰富多样、档次结构合理、上市均衡有序。

  消费热点“集中”。商家的一举一动从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消费品市场的活跃度。调查显示,南阳的节日消费特征较为明显,呈现出品牌化、多元化特点,吃穿用等刚性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带动消费结构升级的商品销售增幅明显。据对部分超市企业了解,他们的食品类销售同比增长均为20%以上,均占超市销售额的50%以上;手机、电脑、平板等数码电子产品销售成倍增长,部分企业大小家电销售同比增长近三成;各大商场服装鞋帽等穿着类商品出现销售热潮,成人服装较去年同期增长22%,品牌男女皮鞋销售额增长30%以上;国际金价偏低带动黄金销量大幅增加,重点监测企业金银饰品销售额增长50%以上。

  消费升级“凸显”。节日期间,全市宾馆酒店客流量增多,半岛假日酒店、丹江国际酒店等星级酒店纷纷策划推出了年夜饭、团圆饭,深受人们喜爱。具体讲,有两个变化:一是消费对象转变,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要求的深入贯彻,南阳餐饮市场理性消费回归态势进一步显现。高端餐饮企业主动调整营销策略,取消最低消费标准,调整菜品价格,中低档餐饮企业主打特色菜品,提升服务质量,年夜饭预订十分火爆。从南阳餐饮企业反馈情况来看,春节期间人均消费有所降低,上座率明显提升。各类家庭“团圆宴”、朋友“聚会宴”占比九成左右,商务宴请不足3%,大众化平价菜品占销售额的八成以上。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营业收入2813.4万元,同比增长19.2%,实现了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最大增幅,餐饮市场进一步巩固了回暖态势,转型升级成效进一步显现。二是消费方式样数多,大型连锁饭店推出O2O、手机APP客户端、微信等年夜饭在线点餐、预订桌位、在线支付等消费方式,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这些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

  消费方式“多元”。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旅游、休闲、文化、健身等服务消费需求大幅提升。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和高速公路免费,自驾游火爆,以自驾游为主的自助游再次成为春节假日旅游的主体,自助游客占游客总量的85%以上 。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49.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3亿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3.8%,实现旅游开门红。 

  当前,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需求稳定,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市统计局预测,随着国家诸如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消费新政的推出,扩内需政策的深入实施以及随着南阳消费环境的逐步改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南阳消费品市场2016年一季度预计将迎来开门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