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全力打造中心城区宜居宜业环境

A-A+2016年2月25日08:08南阳日报评论

2月24日,市城管局园林部门200余名工作人员,对中心城区雪枫路上的绿化带进行大规模整治,锄草、清理落叶,并对苗木进行修剪、冲洗、浇水。   本报记者 石张楠 摄  2月24日,市城管局园林部门200余名工作人员,对中心城区雪枫路上的绿化带进行大规模整治,锄草、清理落叶,并对苗木进行修剪、冲洗、浇水。 本报记者 石张楠 摄

  优美花城细梳妆 以绿靓城步铿锵

  本报记者 周二立 石张楠

  今年是我市“双创”工作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以绿靓城的重要一年。日前,《南阳市中心城区以绿靓城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炉,旨在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切实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位,为居民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据了解,今年绿化建设重点实施公园游园、绿廊绿道、城市道路和社会绿化“四大工程”。全年计划新建公园2个,新建市级游园1个,新建区级游园10~15个,提升改造游园1个,绿化新建道路18条,提升12条道路绿化档次,建设15.2公里长的绿色廊道,创建6~10个省级园林单位,16~20个市级园林单位。

  关键词:

  公园游园建设

  按照布局合理、重点突出、自然生态的原则,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今年新建氵育秀园,重点以李宁体育园、南阳月季园为主,更新设计理念,体现以人为本,合理搭配乔灌花草,融绿化、美化、彩化、文化于一体,增强观赏性、艺术性,满足居民观光、休闲、健身、娱乐需要。

  宛城区、卧龙区、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四区)所辖街道结合旧城改造和综合整治,建设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街心游园或社区游园,发挥游园在城市绿地系统中的便民服务作用。

  关键词:

  绿廊绿道绿化

  完善城市绿化体系,沿城边、路边和水边进行绿色廊道建设。在独山大道和滨河路51米绿化带建设15.2公里绿道,完善白河两岸滨水绿道,把梅城公园、体育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南阳月季园、体育场、温凉河沿河绿道以及李宁体育园实施串联,形成以白河为轴的都市型绿色廊道。

  在此基础上,通过2到3年,建成以市中心城区辐射近郊乡镇,串联各旅游景点,服务乡村旅游的绿色廊道。把体现人文价值的武侯祠、汉画馆、医圣祠以及正在建设的“三馆一院”串联进去,建设“人文型”绿道;把体现郊野风光的鸭河风景区、麒麟湖风景区、紫山植物园以及农家乐、特色农业串联起来,建设“郊野型”绿道;把体现南阳月季特色的南阳月季园、月季博览园、石桥月季基地、南召莲花温泉等串联进去,建设“赏花型”绿道;把体现生态景观的独山森林公园、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兰湖森林公园等串联进去,建设“生态型”绿道,满足人们观赏、休闲、健身等各项需求,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关键词:

  道路绿化

  实施道路绿化工程,对中心城区内过境国道、省道,按照林荫道路打造。对新建的中州西路、麒麟西路、光武西路、滨河北路等18条道路按照林荫路的标准进行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同时,在孔明北路、光武东路、北京路3条景观大道绿化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提升张衡路、南都路、邓禹路等9条林荫路。

  关键词:

  社会绿化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群众认建、认养、认管活动,推进绿色家园建设。四区完成拆墙透绿不少于5处,长度不少于500米;创建1~3个省级园林单位(小区),3~5个市级园林单位(小区);继续深化“优美花城”行动,四区种植月季不少于10万株;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绿化试点,进一步提升庭院绿化质量和效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