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春花经济”火 乡村旅游热 南阳农游热点透视

A-A+2016年3月2日08:24南阳日报评论

鸭河工区皇路店镇杨寨村映山红鸭河工区皇路店镇杨寨村映山红
新野县新甸铺镇津湾村5000多亩“桃花海”新野县新甸铺镇津湾村5000多亩“桃花海”

  本报记者 孟新生

  1 田间野趣花为最 

  2月的最后几天,朋友圈几乎被春花刷爆——卧龙区塔子山的梅花开了,南召的玉兰花开了,桐柏的兰花开了,老家的油菜花开了……

  2月28日,来自市城区的刘平带着一家3口驱车前往塔子山赏花。“城区公园和道路两旁也有不少花,但总觉得还是田野里的花更有生机,孩子们还可以在这里追逐嬉戏,认识庄稼和野菜。”刘先生坦言,他更喜欢生长在田野里的花,如果规模大一点,更具欣赏价值。“午饭就在附近解决,品尝农家乐的家常菜。傍晚回家,大人孩子都玩累了,睡觉也香甜,周一上班特精神。”刘平告诉记者,这个季节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带家人到周边县区赏花,新野的桃花、方城的梨花、镇平的樱桃花、内乡的油桃花、宛城的林下牡丹等,他都带家人去看过。

  如今,像刘平这样,迷恋田园花季的城里人越来越多。田野花开,之所以迷人,主要是因为贴近自然,空气清新,古朴的民风也让人觉得温暖。此外,田野里的花往往规模宏大,百亩算小的,千亩很寻常。近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催生了一批特色林果村镇,镇平樱桃沟、内乡油桃沟都以万亩计,乡村休闲游渐成热点。与之相伴的是,林果收益之外,花开季节这里也吸引了许多游客。看似平常的农田花季,日益成为春季旅游热点。各地围绕油菜花、梅花、杏花、梨花、桃花等农田花卉,开发的旅游景观亦不在少数。

  放眼全国,不少农田景观已声名鹊起,比如以油菜花闻名的有江西婺源、云南罗平、湖北沙洋、江苏兴化等;以桃花闻名的有江苏句容、浙江长兴、福建龙岩、山东蒙阴、河南鄢陵等;以梨花闻名的有天津蓟县、辽宁鞍山、江苏丰县、山东冠县、河南宁陵、新疆库尔勒等地。

  在农业部发起的美丽田园推介活动中,包括贵州省黔西南州万峰林油菜花在内的108项农事景观,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其中,与油菜花、桃花、梨花、荷花、葵花等有关的景观就占了51项。

  田园花季游,正成时尚。

  2 以花为媒巧增收

  花香客自来。但怎样留住游客,让游客把钱消费在花上,由此让村民得实惠,则是各地不断探索的增收路径。赏花配套服务、特色餐饮、农事体验等深得游客喜爱,与此同时,也为农户带来了不菲收益。

  特色餐饮留住游客。南召县留山镇的千亩荷塘推出了藕宴,赏花之余,来一杯荷叶茶或是莲心茶,神清气爽。菜则是蒸煮煎炸的各种莲菜,品尝的游客一边称赞菜品好吃,一边感叹莲菜竟然可以做出一二十种花样。

  镇平县老庄镇依托万亩樱桃沟,建起二三十家农家乐。农家乐的经营突出一个“农”字,烹调用油是农户自家种的花生挤的油,菜品就地取材,黄花苗、蛤蟆皮草、面条菜等野菜无论怎样搭配,都让游客赞不绝口。农家乐用的肉类也来自农户散养的柴鸡、土猪、山羊等。

  配套服务乐了游客。每年桃花盛开季节,新野县新甸铺镇津湾村的5000多亩桃花每天都能迎来四五百名游客。村民不断拓宽思路,把心思放在让游客玩好、吃好上。当地村民有养牛传统,部分边角地块偶尔还要用耕牛犁地,村民索性把牛车打扫干净,摆上自家用的椅子,赶着牛车在桃园里四处招揽游客。不少城里的孩子连牛都没见过,更别提坐牛车了。看着牛车上的孩子们,家长也乐开了花。

  农事体验吸引游客。花开时节也是农忙的开始,疏花、授粉等工作随之展开。鸭河工区皇路店镇的3000多亩小杂果基地同样吸引了不少游客。正为杏树疏花的技术员刘新良向游客解释,为什么把那些花去掉,把这些花留下来。愿意动手的游客不由自主地伸手去疏花,然后问技术员这样做对不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34个,从业总人数1.48万人,年营业收入3.09亿元,利润8602.7万元,资产总额10.2亿元,经营面积15.1万亩。

  3 发展瓶颈待破解

  “春花经济”异军突起,带动乡村休闲游强劲发展。作为新生事物,发展瓶颈仍不少,亟待破解。

  花期短,留不住游客,生意难做大,是各地普遍反映的问题。

  “每年花期只有十来天,除了秋后采摘旅游,一年里其他时间,村里几乎没人来。本地旅游资源单一,赏花只一两个小时就够了,来客都是一日游,不住宿。要是能开发别的旅游景点,把客人留下来住宿就好了。”津湾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森说,全村有几十家农家乐,经营得不错的只有七八家。

  令不少地方苦恼的还有基础设施。“虽然水泥路已经修到了村里,但是田间还是土路。春天雨水多,田间小路泥深陷脚,游客赏花很不方便。村集体、村民修不起路,最好是政府掏钱。”一位村党支部书记说。

  再就是深加工问题。为提高品质、产量,果农年年都要疏花。花开花落,化作泥土,令人惋惜。能否将多余的花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浙江省长兴县的“梅花大王”吴晓红,发展梅花游之余,尝试提炼香精,产品一经问世,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回报丰厚,值得借鉴。

  南阳现有经济林420万亩,玉兰、山茱萸、猕猴桃、桃、梨等既可赏花又能摘果的经济林110多万亩,发展“春花经济”,可谓空间无限。

  面朝市场 春暖花开

  新生

  “春花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要实现健康发展,必须瞄准市场,以农为本,做好宣传。

  发展“春花经济”,要瞄准市场,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春花经济”是农业生产的一部分,投资周期长、市场风险高、资金回笼慢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其破解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瞄准市场。“博望坡”黄金梨、“津绿”精品桃正是瞄准了市场,才脱颖而出,花季吸引大量游客,产品也卖出了好价钱。

  发展“春花经济”,要以农为本。“春花经济”虽然有其独特性,但归根结底,仍属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范畴。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必须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农民为主体、农村为单元,建成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满足居民休闲需求的民生产业。休闲农业正成为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拉动国内消费的重要途径。“春花经济”作为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一种,必须坚持以农为本。

  发展“春花经济”,要做好宣传。“春花经济”上市时间短,做好信息发布、看点宣传显得尤为重要。2013年之前,黄台岗的林下牡丹虽离城区不远,却鲜为人知。被大力宣传之后,2014年花开季节,双休日前往赏花的车辆突破300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