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内乡杨老大:一手正骨绝活服务万千百姓

A-A+2016年3月2日11:07南阳 晚报评论

杨老大(中)正在治病杨老大(中)正在治病
杨老大(中)正在治病医护帮抬患者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石 琼
诊室里挤满了患者诊室里挤满了患者

  本报记者 石琼

  中国医药导报记者 王伟

  “终于到了!”昨日上午11时许,一对30多岁的夫妻下了三轮车见到杨老大(杨金灵)才松了一口气,也许是想着找到了“救星”,顿时感觉疼痛轻了几分。原来,这对儿来自湖北老河口的夫妻常年在南方打工,妻子周俊荣的工作是坐着弯腰做手工活,最近两三年,她时常感觉右腿疼痛,并且越来越重;春节前在老河口一家医院拍了片子,医生说是腰椎间盘突出,但治后没好转。后听村上人说河南内乡杨老大治疼痛、骨伤很拿手,前天晚上夫妻俩一商量,决定来这儿,于是连打三次电话预约,昨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就起了床,从老河口坐车到邓州,又从邓州转乘到内乡,再从内乡县城搭三轮车,一鼓作气赶到杨老大在黄水河的正骨门诊。

  每天上午,从9点开始,乘班车来的,坐自家车来的,骑电车、摩托车来的病人逐渐增多,至11点左右,诊室外车水马龙,诊室内已被患者堵得水泄不通。

  记者了解到,30多年来,杨老大几乎天天早上7点开诊,有时更早,晚上9点多钟甚至10点才关门下班。尽管从没按时吃过饭,不能正常作息,生活无法规律,但杨老大说:“已经习惯了,只有给病人治好病,我才安心、高兴。”

  责任+爱好 杨老大子承父业

  上世纪70年代,杨老大(杨金灵)的父亲杨俊哲在内乡大桥乡当老师,因那时骨科医院少,乡里群众有个跌打损伤了医治很不方便,有的没钱治干脆不治。杨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如果自己能给乡亲们治病,那该多好啊!”杨俊哲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中医正骨,免费为乡亲们服务。有的病人找到家里,有的在学校大门外等候他下课……杨家的好名声和正骨技术随之传遍了四里八乡,邻近的乡、县以及邻省的陕西、湖北等都有病人前来就诊。靠着病人口碑相传,杨氏正骨在民间响彻方圆几百里。

  1960年出生的杨金灵,上到初中时,看到父亲给人治病,手一摸一推再一捏断骨就接好了,病人痛苦而来高兴而去。“太神奇了!”中医正骨犹如一块磁铁深深地吸引着少年杨金灵。每当看到父亲给人治病,他总感觉手痒痒的,此后一有空,他就专心致志地看父亲正骨,很多次看得入了迷,忘记了吃饭、睡觉。慢慢地,他能给父亲打下手了。有时父亲正在抚摸、判断,还没发话,他就知道下一步该干啥;有时,一个问题看不懂,他打破砂锅问到底,非弄清不可。“还真是个苗子!”杨金灵的用心和执著得到了父亲的赞许。之后,出诊时,父亲总要尽可能地带上杨金灵,让他“见见世面”。随着经验的积累,十七八岁的杨金灵已完全掌握了父亲的正骨技术,加上又是弟兄中的老大,自然而然子承父业。高中一毕业,杨金灵就进了村卫生室,专职干起了父亲的业余职业——中医正骨。

  勤奋+钻研 青出于蓝胜于蓝

  虽然得到父亲真传,但杨老大干村医还是遇到了一些难题,爱钻研的他琢磨来琢磨去,感觉有些情况如果借助西医可能效果更好。

  知识要更新,技术须发展,“跟上时代,超越父亲!”立下志向,20岁出头的杨老大来到南阳卫校系统地学了三年西医。

  从实践到理论再用理论指导实践,24岁毕业后,杨金灵就自己开了诊所,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把西医拍的片子和感官看到的外部症状以及手摸到的情况结合起来,寻找正骨的百分百精准对接。“这个时期看专业书很多,目的性也强,钻研劲头特别大,《中医正骨》等书往往要看几遍,有的书都翻烂了,晚上12点以前没有睡过觉。”令他欣慰的是,看一遍都有一遍的感悟、收获,启迪和灵感。为了练习手感,晚上杨金灵专门灭灯,黑灯瞎火地在标本上寻找各种骨头的位置,牢记形状,最后娴熟到脑子里有一张图,人体各部位大大小小的骨块长啥样、在身体的哪个地方一清二楚,后来又练习怎样把碎骨完美拼接到一起。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摸索,杨金灵终于练出了一手正骨绝技:别人接骨对准三分之二就引以为荣,而他能达到五分之四甚至百分之百。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永无止境。行医中,杨老大仍然遇到拦路虎,“找不准症结就觉得亏欠人家,持续一二十天心里不好受。”有些病人仅仅用中医正骨手法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需要结合手术治疗。咋办?“学!”2013年,已53岁的杨老大再赴洛阳白马寺医院学习小针刀等微创技术。现在,杨老大治病以中医正骨手法为主,以西医为辅,他的宗旨是能不手术就不手术,必须手术时先考虑微创手术。因为这样做后遗症相对小得多。

  骨折+骨碎 精准对接,轻松复位

  杨老大正骨,遵循中医正骨八法,熟练运用“摸、接、端、提、推、拿、按、摩”手法,骨折骨碎者,手一摸一推一摁就复位;腰腿疼痛者,诊病、开药、贴膏药,二三十分钟就完事。因精、准、快,杨老大正骨手法被患者称为一绝。

  到底绝在哪儿?熟悉他的人说:“杨老大的手就像拍片机,一手摸下去就知道是旧痕还是新伤,是骨惊、骨裂,还是骨折、骨碎,与拍片结果不相上下。”杨老大说他更擅长四肢骨折、胫骨骨折和小儿畸形腿正骨。

  粉碎性近端骨折 这种情况做手术难度大,后遗症也大,但用杨老大的中医正骨手法进行复位、消肿消炎、打石膏固定,简单、恢复快、愈后好。

  胫骨螺旋性骨折 不用骨水泥、不用打钢钉,用中医正骨手法对接,再用石膏固定,长得快,效果好。

  小孩畸形腿 一般来说孩子要到十五六岁以后才能做矫正手术,而杨老大在婴儿满月前用正骨手法矫正一下就解决了问题。

  在杨老大门诊部,湖北襄阳市三名妇女结伴而来,她们有的是腰腿疼给自己看病,有的拿着片子给摔伤的八九十岁老母亲求医。为何放着大医院不去,舍近求远?“我们的熟人都在这儿治好了。”她们说,她们相信杨老大的医术。

  镇平柳泉铺一名50多岁做玉石生意的男性,骑着摩托车前来看病。他说他患了腰椎侧弯,疼得三年没有干活,也曾四处求医,输过液也用中药热敷过,花了1万多元没啥改善,落得整天吃了睡睡了吃,心情糟糕透了。年前听说杨老大后就来了,杨老大给了他10贴膏药,贴贴感觉轻了,第二次又来买了10贴,这不现在已经能骑摩托车,这是第三次,买了8贴,3次共买28贴膏药花去280元钱,便宜还有效,他对记者夸道:“真是名不虚传!”

  好服务+低收费 赢得充足病患

  “俺不用刻意拉病人,靠患者口碑相传,病人就源源不断。程序简单,态度好、服务好,收费又低,当然关键是能把病治好,患者乐意。”杨老大做了总结。

  学了治治着学,不停滞于既有经验,不断总结、学习、创新,永远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杨老大正骨手艺久盛不衰。

  技术好是其一,服务好是其二。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当有班车在门前的公路边停下,一名女护士总是很主动地走到车门旁,看看有没有下车的病人,如果有,她总是麻利而熟练地上前帮助抬运或搀扶;如果需要拍片,她就带路;当病人医治完毕,要走时,这名女护士和一名男护工还有医生一起帮助家属把病人抬上车,再次交代注意事项。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却温暖如春,拉近了与病人的距离。“来这儿治病,医生尊重俺关心俺,就像家人。”一名患者家属说虽然人生地不熟但他们感觉轻松,不必害怕做检查找不到地方,也不必担心有疑问不敢问。

  如果说技术好服务好让患者想来,那么低廉的收费则让患者觉得实惠,治得起病。

  一名湖北襄州区的患者说:“新农合报销不了算了,反正这儿收费不贵,你看,我腿上两处骨折,也就花了几百元。”

  记者在杨老大接诊记录单上翻看了十多页,密密麻麻的登记资料中,收费有200多元的,四五百元的,六七百元的,最高的一个是950元。由此看来,真正满足患者需求是杨老大诊室病患多的根本原因。

  33年+10元 成就诚信金字招牌

  从1983年3月开诊所至今,33年来,市场瞬息万变,中草药价格不知涨了多少倍,但杨老大认为,事事可变唯有诚信不能变,因此父亲传下来的治疗疼痛、跌打损伤的膏药10元一贴至今没变,他用33年的不变做成了诚信的金字招牌。

  杨氏膏药是用100多 味中草药配伍熬制而成的,主要功效是活血化淤,用来治疗腰腿胳膊疼痛;对骨伤患者配合中医正骨手法使用,可加速骨愈合,效果显著,是杨老大治病的第二件利器。

  近年来,随着南阳人奔赴全国各地打工,杨氏膏药也被传到全国各地,深圳、浙江、新疆、福建、青海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使用快递邮购者越来越多。

  据粗略统计,仅邮寄膏药一年的销量有几万贴。

  杨俊哲+杨老大+杨毅 杨氏家风代代传

  从杨俊哲到杨老大,再到儿子杨毅,杨氏正骨手法三代相传,在惠及无数患者的过程中发扬光大。令人称道的是,杨老大及儿子传承的不只是中医正骨手法,还有一心为民的善念。

  在杨老大的诊室里,记者看到一名老大娘一拐一瘸地来到服务台前,拿了几贴膏药后转身离去,有医护人员在场却没人阻拦。后得知,这名老妇人是附近村庄的,家里经济困难,前几天做饭时崴了脚,邻居们将她送到了杨老大这儿,免费住了几天又拿了一些药,走时杨老大还交代以后可免费来拿膏药。

  “一般的小病,不用太费事的,治就治了不要钱;经济困难实在没钱的,免;带钱不够的,减;我们从来不会因为患者钱不够或没钱而不治病。有时候,患者实在没钱,我们不仅管饭还给掏路费。”据悉,这样的事情几乎天天都有。

  这么多年来,舍出去多少钱,杨老大从未统计,也从不向患者催要欠款。如今,杨老大聘请的几名医生及儿子杨毅也是这样做的,杨氏家风代代传。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厚德载物,有舍必有得。杨老大舍去了钱财赢得了好口碑。

  建专科医院 +设立慈善基金 完成两个心愿

  没有上下班,没有节假日,除了必须做的事情外,一直服务病人。冬去春来,忙忙碌碌中,透支了时间、精力,健康也向杨老大发出了警告,他很想停下来歇歇脚、喘口气。“去海南过个春节”成为他多年来的愿望,然而十多年过去了,他一直没能成行。因为春节也有病人早早地预约,走不开啊!

  杨老大说,他还有两个心愿,今后要一步一步去实现。一是等医院相关手续完善后,想盖一幢住院部大楼,建一所上规模的疼痛骨病专科医院。二是等医院建成后,设立慈善基金,用来救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孤寡老人,有病免费治病,无病养老。

  目前,有关工作正按规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