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68年后的祭奠与追思 南阳烈士和他的后代们

A-A+2016年4月6日15:12南阳 晚报评论

宗运亭迟到67年的烈士证明书宗运亭迟到67年的烈士证明书
宗万柱带着孙女看父亲的老照片宗万柱带着孙女看父亲的老照片

  本报记者 刘 娜 通讯员 赵兰奇 赵荣修 文/图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

  祖国终将记住那些为祖国奉献的人。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里,本报记者走进两个平凡的红色家庭,跟随烈士后人的足迹,在麦苗拔节长的田间,在菜花遍地黄的地头,缅怀往事祭奠英雄,书写历史对话传承。

  这场记录,有清明时节责任媒体对共和国烈士的致敬,有60载风雨中两个红色家庭的薪火传承,更有个人对组织、人民对祖国的深厚情感。

  无声·壮烈 68年后的祭奠与追思

  从唐河县大河屯镇到法云寺村崔岗自然村,不过四五公里远,带着孙女为父亲宗运亭上坟的宗万柱,要走走停停。清明时节,乡里的风很大,吹鼓了孙女们的纱裙,也吹乱了宗万柱满头的银发。

  父亲的坟就在崔岗村的东头。来到坟前,孩子们很快就被田间的野花与坟头的蝴蝶吸引,73岁的宗万柱沉默不语,从随身携带的布兜中掏出一瓶廉价白酒,倒了满满一搪瓷碗,缓缓洒在父亲坟前。

  然后,他郑重地从怀里掏出一个小包,拆开裹了一层又一层的塑料袋,最终掏出一张烈士证明书。那是国家民政部追授给父亲宗运亭的。“爹,你看,党和国家记住你哩,你在地下安心吧。”干惯农活习惯寡言的宗万柱,说这话时声音很小,但他相信父亲一定能听到。因为这张证明,是父亲以短暂的人生换取的历史肯定。尽管,它迟到了整整67年。

  68年前的1948年4月,地下党宗运亭装扮成卖猪的商贩到赊店镇(今社旗县)苗店老贺庄执行任务时被杀害,年仅45岁。父亲牺牲时,宗万柱4岁,哥哥姐姐们才十余岁,弟弟刚刚出生。“我模糊记得我爹的样子。”宗万柱坦言,对父亲的理解,在多年后他为父亲正名的奔波中才逐渐达成的。

  宗运亭牺牲后,被老贺庄的乡亲掩埋于庄东岗的三角坑。为纪念他,群众将此坑叫做“猪客坑”,将旁边的地叫做“猪客地”。彼时,唐河刚刚解放,新中国尚未建立,社会动荡不安。虽然,1936年宗运亭就在革命者王晓舟的介绍下加入共产党,并在“源潭惨案”后掩护过多位地下党,在“竹沟惨案”后与敌人殊死搏斗,还曾任过唐河第七分区独立支队一连连长,但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他的牺牲亦如很多长眠于这片土地的英雄一样,壮烈又无声。

  遗忘·铭记 半个世纪的追寻与正名

  没有组织肯定的父亲之牺牲,给宗家兄妹的人生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

  因为父亲“历史不清”,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母亲杨建华曾多次遭遇不白之冤,二哥宗万玉落下终身残疾,宗万柱和四弟被迫退学、不得入伍,但他们从未因此埋怨过父亲。“在我们眼中,父亲是顶天立地的汉子,是为国捐躯的英雄。”宗万柱说,他始终相信组织会还父亲一个公道。

  长大后,宗万柱曾在公社当过民办教师、气象员和赤脚医生,均因父亲“历史不清”被辞退,靠在大河屯街上当裁缝为生。为了生计,哥哥与弟弟不得不远走湖北,家中只剩宗万柱守着老屋,守着父亲如歌的往事与不公的阴影。

  上世纪60年代起,宗万柱踏上为父正名的漫长旅程。半个世纪的追寻中,他拜访过多位与父亲并肩作战的战友,找到父亲参加独立支队时的旧照,也走访了目睹父亲牺牲的老乡。家中存放的一沓沓借款条与一张张车票,见证了他52年的执著与奔波。2011年11月,唐河县组织部确认了宗运亭的党籍。2014年9月,宗运亭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那一刻,极少流泪的宗万柱哭了。他跑到迁葬两次终安故土的父亲坟前,长跪不起。

  60年花开花谢,五代人春来秋往,一个家走过风雨,守护着朴素信仰。

  如今,宗家第三代第四代人,大都读了大学,平凡又乐观地生活着。“孩子们遇到了好时候,但他们不要忘了,这日子是老一辈人用脑袋换来的。”这个清明,宗万柱用铁锹边为父亲坟头培土,边小声地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