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打赢脱贫攻坚战 支部书记很关键

A-A+2016年4月15日14:53河南 日报评论

  河南最美村官、博望镇前荒村支部书记徐运芝为村民传授黄金梨修剪技术。

  这几天,河南淅川县西簧乡柳树村党支部书记杜彦敏格外忙。上午村委班子开会,下午和村干部走家串户跟贫困户谈心,这几天还打算外出考察产业发展。

  “这次培训给我启发很多,笔记上记了很多东西,现在都用到了实处。”杜彦敏疲惫的脸上闪过一丝笑意。

  2016年农历新年刚过,南阳市便展开一场规模空前的大培训:832个贫困村的849名党组织书记(包括17名驻村第一书记)分五批到市委党校进行集中轮训,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带头讲课,南阳市委主要领导、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也登台授课,既有理论,又有一线实际工作经验,场场座无虚席。“这次培训规模之大、涉及面之广、规格之高可以说在全省开了先河。”南阳市委组织部部长杨韫如是说。

  “干了这么多年村支书,还是头一回到市里参加这样高规格的培训,心里亮堂了,头绪厘清了,工作更有劲头了。”作为这次大培训的学员,卧龙区石桥镇小石村党支部书记张聚贤体会最深刻。

  头脑风暴——精准扶贫从精准培训开始

  社旗县朱集镇袁老庄村党支部书记袁文保是位老支书,村里距离县城40多公里,平常最多就是到镇里办事,到县城的次数屈指可数。他自嘲说,我们村支书基本上都是坐着闷车往前走,国家政策了解不清,就像没头苍蝇到处乱撞,精准扶贫是啥?到底咋弄?不清楚不明白。

  “虽然精准扶贫因村情的不同存在差异,但面临同样的问题:识别难、缩小差距难、规划落实难、产业培育难、资源整合更难……通过培训,思路清了,工作要点找到了,下一步就是真刀真枪地干了。”袁文保说。

  严文杰是淅川县马蹬镇苏庄村县派第一书记,这几天党校专家的授课给了他很大触动。他告诉记者:“经过学习,摸清了国家、省、市的脱贫目标和政策,明确了思路和责任。任务重、压力大、责任大是我的第一感觉,一定要精准,必须背水一战,没有余地的干。”

  “及时雨,解渴!”淅川县寺湾镇大华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这样形容。38岁的陈建军已经在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八个年头,他说:“这段时间的学习中,思考了很多,明显感觉肩上担子很重。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定要稳得住,党员的积极性同样要调动起来,在扶贫攻坚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而对于一些年轻的80后干部来说,这更是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以前对农村工作认识不清,觉得来驻村就是根据组织安排,力所能及为村子‘输血’就行了。现在认识到了国家的大政方针,驻村脱贫本质是‘造血’。”宛城区黄台岗镇罗庄村第一书记潘秋君用“受益匪浅”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他说这次培训回去后要认真研究村情,结合实际情况为村里谋划、培育产业,绝不拖扶贫工作的后腿。

  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在动员会上一语中的,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党支部书记必须要练好硬功夫,建强党员干部队伍。实施“党建+扶贫”行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打造脱贫攻坚的精锐团队,同时强化法治和制度保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思想蜕变——“连天接地”精准发力

  思想上的蜕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保障。村子要怎么发展?各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也有着自己的考虑。

  “橘子好卖种橘子,木瓜价高种木瓜。很多村子为了脱贫都是盲目随风跟大流发展副业,并没有与特殊村情结合起来。”南阳市农科院驻南召县小店乡小店村的第一书记刘存世说,南阳地处南北交界,南方北方的水果在这都能种,但是种出来的品质都不高,没有市场竞争力,到最后只是劳民伤财。

  “全面脱贫的攻坚战决不能输,所以谋发展一定要三思而行,切忌‘一拍脑门就做决定’。小店村原本就有一定的花卉苗木种植基础,大约有二三百亩,只不过分布零散不成规模。”刘存世说,下一步他们便要对小店乡的原有的种植产业进行整合,鼓励农户集中、分类种植,形成一定的规模。以规模拓宽销售渠道,模仿西峡猕猴桃产业园,依照‘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经营,进行专业化种植,形成产业化,通过土地流转,更好地保证农户的利益,长此以往形成小店乡的特色支柱产业。

  距离内乡县城17公里的岞乡山沟中有一个王井村,因地处山区、土层薄、蓄水难,难以发展农村赖以生存的传统种植业,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但在第一书记刘军眼里,却处处蕴含着生机:“这里有很多奇异的山石,而且都有自己的故事,完全可以发展旅游观光业。”刘军说,这次培训更坚定了他们发展旅游观光业的决心,他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前期从省文物部门争取到1300万元资金,马上面向社会招标,对村子的房屋进行修葺,依靠在水利局工作的优势,筹备修建河坝,既改善了植被,又增加了乡村旅游的“看点”,可谓一举双得。

  “因病、因学、因婚是我们村贫困户致贫的三大原因,之前通过党员带动一批、林下养殖解决一批、周边企业帮扶一批,实现了一部分村民的率先脱贫。”淅川县厚坡乡马王港党支部书记乔阳告诉记者,下一步就是依靠“长+短”实现全面脱贫。“长”即发展果树种植,因周期长所以见效慢,但胜在可持续发展;“短”即两委班子去西峡、淅川的菌种公司洽谈项目,靠项目带动,短期之内便能见效。

  “一年之计在于春。南阳一开年,就直接从‘休假’模式切换到‘滚石上山’模式,对贫困村的党组织书记展开大培训,可见市委对全面脱贫的决心和信心。”南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于海营说,村党组织书记作为贫困村的‘领头雁’,要勤于学习、勤于动脑,利用好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在脱贫工作中既要“接地气”,更要“接天线”,在脱贫攻坚战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李超峰摄。记者李铮刁良梓通讯员边铨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