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林荫大道林荫伴 满目苍翠满目春

A-A+2016年5月5日08:49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王笑荷

  久居城市的人们,对绿色有着莫名的向往。生活在充满生机的绿色中,生活的烦恼、工作的压力似乎也被消解了,只剩下沁人心脾的清凉世界……

  近年来,我市启动城市林荫道绿化建设,对部分景观道路原有绿化带、绿篱进行了更新改造,对十余条道路绿化规划时增种高大乔木,合理科学密植,实施林荫道绿化建设,基本实现城市居民的绿色出行要求。

  绿色走廊

  生态宜居赏心悦目

  “现在是这里环境最好的时候,将来一定会更好!”站在去年冬天新植的法桐下,市城区北京路居民陈先生显得非常惬意。

  经常走北京路的人都知道,过去这里由于常有大货车经过,尘土飞扬,一眼看去到处灰蒙蒙的。去年冬天,市城区开展的植树播绿“冬季计划”中,卧龙路至信臣路间的北京路,进行了大规模林荫路升级改造。7.88公里长的机非隔离带花坛内,共种植了1300棵法桐。为尽快形成绿化景观,新植法桐全部胸径在15厘米以上。如今,花坛内的法桐树枝舒展,树形饱满,很快就可以和人行道上的法桐形成拱形绿廊。

  孔明路是市园林局2015年建成的第一条林荫大道,也是市城区一条特色鲜明的精品绿化道路。在这条路上,种植银杏1147棵、灌木13.7万余株,移栽绿篱平台4000平方米、乔木203棵。行走在孔明路林荫大道,绿化带内的银杏树高大挺拔,月季姹紫嫣红,绿篱郁郁葱葱。不管是驾车还是步行,经过这条道路的居民无不赞不绝口:“整条路像一幅立体的生态画卷,我们的生活环境真是越来越美了。”

  绿色屏障

  植绿补绿精心养护

  道路绿化是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南阳坚持高标准建设林荫大道,园林绿化工作驶上了快车道,一条条各具特色的林荫大道成为大美南阳的崭新生态名片。

  林荫大道建设如火如荼。市城区将孔明路、南都路、邓禹路等8条道路率先高标准打造成林荫大道,这些道路在保留原有行道树基础上,在机非隔离带和人行道增种、补种各种乔木,形成树木葱茏、林荫覆盖的绿色景观。

  道路绿化改造效果凸显。市城区多条道路按照林荫大道理念进行了绿化提升改造。信臣路、伏牛路、中州东路、车站南路、中达路等道路,先后进行了苗木移植补栽、土壤更换等工作,绿化提升效果明显。

  新建道路绿化齐头并进。市城区有18条新建道路同时进行绿化工作。

  两年来,市园林部门先后将滨河路上生长不良的281株辛夷树更换成了香樟,对孔明路进行了重点打造,对信臣路、光武路、南都路、杜诗路等23条新接管道路进行了乔木和花灌木的补栽,同时对汉冶路、范蠡路等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建设,增加乔木种植比重,达到“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的绿化效果。

  绿色风景

  林荫系统居民共享

  行走在市城区街头,不同的道路用深浅浓淡不一的绿色,诠释着林荫大道的别样风姿。

  绿色南阳清风拂面,生态南阳宜居宜业。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水平,近日编制完成的《南阳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对坚持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理念,继续实施市城区林荫道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

  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市城区新建改建道路绿化将全部实施林荫道建设,原有道路绿化结合现状进行提升改造,构建林荫道网络,中心城区林荫道推广率达到85%以上。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的理念,加速中心城区的绿道建设。在道路绿化规划中,将重点打造中心城区“一河两岸多元、八纵九横一环”300公里林荫系统,让居民的出行处于绿色的掩映之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