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新书一部接一部地出 南阳作家行走在2016……

A-A+2016年6月2日08:14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张 燕

核心提示

2016年才刚过去5个月,南阳作家群创作的大丰收景象就已蓬勃呈现:邱华栋一口气出了四部新书,还有部诗集即将出版。其中长篇历史小说《时间的囚徒》被称为“填补空白的作品”;梁鸿继《神圣家族》后,又接连出版两部文学评论集,首次以“文学评论”的方式“纸上返乡”,再度引发公众关注;行者历时3年写就的长篇小说《玫瑰传奇——花样姐姐历险记》近日出版;马新朝当选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5位南阳作家(另有3位邓州籍作家)荣获第二届杜甫文学奖,其中,本土作家李天岑的《人伦》居长篇小说类榜首。

南阳作家群不仅是文学豫军的最主要力量,而且在中国文坛也产生了巨大影响,被誉为“中国当代最著名的地市级作家群”。今年前5个月,南阳作家群作家用作品和荣誉再次证明了当之无愧的地位。

这些新出版的小说诗歌评论,再度引发公众关注

一进入2016,梁鸿就推出新作《神圣家族》,接着又一连出版两部文学评论集《外省笔记:20世纪河南文学》和《“灵光”的消逝:当代文学叙事美学的嬗变》。这是梁鸿首次用“文学评论”的方式“返乡”,再度引发公众对梁鸿的关注。而在《神圣家族》中,梁鸿用12个故事书写身处吴镇这一“县域”里生命群体的命运,12篇相对独立又有着内在联系的篇章,以丰盈的烟火气息和诗性话语讲述着“吴镇”的故事,人物命运盘根错节,互相链接,一气呵成。

2016年前半年,亦是邱华栋创作上的大丰收之年。先是3月,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他的两部新书:历史小说集《十一种想象》和当代题材的小说集《十三种情态》;百花洲出版社出版他的散文随笔集《蓝色》;江苏文艺出版社推出他的长篇小说新作《时间的囚徒》,这是邱华栋“中国屏风”系列小说的第4部。此外,邱华栋还有一部诗集《闪电》6月中旬将在黄山书社出版。

最近,行者历时3年写就的长篇小说《玫瑰传奇——花样姐姐历险记》,由台海出版社出版。这部小说以女人的视角扫视了世间的荣辱浮沉、花开花落,是关于一个女人的荒诞主义文学、象征主义文学、印象主义文学,以及暴露文学、伤痕文学的杂糅,对万物之灵的生存之境,进行了拟人化、抽象化、具象化的多元思考与摸索。

这些最近获得的大奖和荣誉,见证雄厚创作实力

4月,中国诗歌学会增选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马新朝等五人为学会副会长。中国诗歌学会是由中国作协申报,经中宣部批准成立,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国家一级社团。首届会长是著名诗人艾青、臧克家,现任会长是黄怒波(骆英)。

5月,第二届杜甫文学奖评审揭晓,全省27部作品获奖,南阳本土作家李天岑的《人伦》在最具影响力的长篇小说中拔得头筹,另有4位南阳籍、3位邓州籍作家上榜:李天岑长篇小说《人伦》、赵大河短篇小说《浮生一日》,高金光诗歌集《人间呼吸》、吴元成诗歌集《花木状》、杨稼生儿童文学《叩问童心》、程韬光长篇小说《碧霄一鹤——刘禹锡》、郑雄报告文学《中国红旗渠》、王晓萍报告文学《落红记——萧红的青春往事》。

杜甫文学奖是由省作协主办的我省最高荣誉文学奖项,原则上每三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不超过3部作品。本届评奖门类包括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杂文、报告文学、理论评论、儿童文学、小小说、网络文学等。南阳作家群作家在小说、诗歌、儿童文学、报告文学等奖项中均有斩获,以绝对的实力雄霸中原文坛。

这些歌颂赞美的篇章,把大美南阳传向四方

去年8月20日至23日,《人民文学》作家采风团的施战军、徐坤、叶延滨、周大新、朱秀海、柳建伟、徐剑、邱华栋、徐可、梁鸿、刘汀等11位国内文坛大家,深入南阳实地采风,从内乡县衙到恐龙遗迹园,从渠首陶岔到南阳武侯祠、汉画馆,南阳以厚重的人文历史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向《人民文学》作家采风团展示了自己独特的魅力。

今年3月,《人民文学》2016年第三期刊发《南阳行》,重磅推出叶延滨、周大新、朱秀海等大家歌颂南阳的力作,本报《南都赋》以《文坛大家南阳行》栏目陆续转发。其中,南阳作家群著名作家周大新《南阳的树》,从白垩纪南阳的树一直写到现在,从童年时村子里密密的树林,写到如今南阳人对树的更加珍惜……字里行间,满满的是对家乡的歌颂赞美和怀念;邱华栋《南阳西峡岁月静好》,生动描绘了儿时的家乡记忆,以及对南阳文脉源远流长,自己是南阳文脉的一分子,天然地有一种文化基因,所以在新疆的戈壁滩边也长成了一个作家的感恩;梁鸿《作为神话和故乡的南阳》一文,深情叙述了20岁之前“作为神话”的南阳和之后作为故乡的南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