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厕所革命”擦亮旅游品牌

A-A+2016年6月22日08:21南阳日报评论

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立宪(前排左三)在恐龙遗迹园察看厕所建设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立宪(前排左三)在恐龙遗迹园察看厕所建设情况
造型别致格调大方
造型别致造型别致
美观实用美观实用
星级服务星级服务
细致周到细致周到
设施齐全设施齐全
干净整洁干净整洁
以人为本以人为本

  “‘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服务、树立对外形象、维护群众利益的战略之举、务实之举、德政之举,是一项文明工程、形象工程、文化工程。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市旅游服务水平和城市形象。”6月21日,在西峡县召开的全市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立宪如是说。

  南阳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始于2015年。一年多来,在广袤的南阳大地上,旅游厕所建设鼓点铿锵、捷报频传——

  建设加速 提升形象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兴起,广大游客对旅游品质的期待日益提升。继吃、住、行、游、购、娱之后,如厕问题成为游客旅游体验的“最后一公里”。

  小厕所,大脸面。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看似小事实非小事,小小厕所影响的是旅游的大环境、大形象、大品牌。建设好、管理好旅游厕所,为游客提供满意的如厕体验,是游客对一个地区形象评判的重要标准,也是我市树立城市形象和旅游形象的一个重要抓手。

  自“厕所革命”启动以来,我市加大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投入,按照“谁主管、谁建设;谁建设、谁管理;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鼓励企业、社会团体等参与到旅游厕所的建设中,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有力推进了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

  据统计,去年全市改建、新建旅游厕所188座,其中145座达到相应的A级标准。这些改建、新建的厕所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既能满足普通游客的一般需求,也能照顾到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特殊游客的如厕要求,而且卫生、实用、环保。因在旅游厕所建设和改造中表现突出,我市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

  2016年是全国开展全域旅游的开局之年,也是“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我市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55座,截至目前,新建、改建厕所数超过三分之一。这些厕所均分布在旅游线路沿线、旅游景区点、乡村旅游点,启用后,必将进一步改善全市旅游环境。

  管理升级 补齐短板

  如今,走马南阳各大景点,可以看到各具风格的旅游厕所,或掩映在古村、茂林之中,或参照古典民居融汇在景区之中,更或是借鉴著名景点造型……别具匠心、风格迥异的古建筑厕所、生态厕所,不仅给游客的旅游提供便捷,更给人以美的愉悦,旅游厕所已成为景点的“景中景”。

  很难想象,厕所“脏、乱、差、少”,游客无处立足、无法下脚,无厕可上、无厕敢上、无厕愿上,曾一度是我市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严重影响了南阳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公厕提升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事,这不仅需要对厕所的硬件增设和改造,更是对厕所管理水平的细致考验。“厕所革命”启动以来,我市明确管理目标,将厕所管理、服务作为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的重要内容。各县区通过签订责任书,将管理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确保厕所“有人管理、有钱维护、有制度约束”。

  各县区还按照国家旅游局“全覆盖”要求,全力推进旅游厕所管理平台建设,将所有旅游厕所纳入平台管理。所有旅游厕所基本信息实现电子化,显示在旅游地图、旅游政务、资讯网站中,游客通过网络即可查询。

  此外,我市还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经营等方式,推进厕所管理模式改革创新,提升厕所管理的公共服务水平。探索“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用市场化模式管理厕所,推动旅游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探索推进旅游厕所管理认养机制,动员机关、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甚至个人自愿提供经费或人力,协助厕所管理单位对其认养的厕所进行维护与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真督实查 巩固成果

  “建设易维持难”是当前旅游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为巩固“厕所革命”成果,我市所有旅游厕所均对外公布了投诉电话和评价方式,接受游客的投诉和评价。与此同时,建立起厕所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对服务质量差的厕所实施“黑名单”制度。

  我市还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确保每一个厕所都有明确的主管领导、主要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市旅工委还通过建立旅游厕所建设通报、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把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纳入目标考核,对游客满意度高、完成任务好的县区给予表彰,对旅游厕所问题严重的单位,向社会公示,约谈问责。

  各县区也将旅游“厕所革命”纳入到本地发展战略中,与政府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高质量完成 “厕所革命”工作任务。

  旅游厕所革命没有休止符。下一步,我市还计划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景区、文明单位等创建测评考核指标,在创建及复核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乡镇、村)等时,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将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分配与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挂钩,对游客满意度高、检查情况好的地方,下年度增加旅游发展资金,否则减少或取消下年度旅游发展资金。继续加强 “厕所革命”的舆论宣传和引导,及时参与 “全省旅游厕所革命千里行”活动,营造全社会高度关注、共同参与“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厕所文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以“厕所革命”为核心,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我市将进一步擦亮旅游品牌,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化服务业。

  本版统筹

  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

  本版撰文摄影

  蔡凯 曾庆芳 刘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