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王锋火海救人生命垂危 各方接力救援汇聚爱心

A-A+2016年8月10日07:53南阳 晚报评论

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研究所手术室内,王锋在接受植皮手术(7月26日摄) 新华社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研究所手术室内,王锋在接受植皮手术(7月26日摄) 新华社

  今年5月18日凌晨,河南南阳城区一栋三层居民楼突发大火,浓烟吞噬了整幢楼房。危急时分,租住在一楼的进城务工人员王锋先后三次冲入火海,唤醒、救出多名邻居,全楼20多人除他外无一人伤亡。

  王锋三入火海舍己救人,壮举震撼人心,这位最平凡的草根英雄,也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尊敬和爱的回馈。

  全力抢救, 为英雄的生命赢得生机

  在救火中受伤的王锋被下了“死亡通知书”:98%的烧伤面积、烧伤休克、中度吸入性损伤、双眼烧伤。

  “全身98%的烧伤面积意味着什么?正常人的一个手掌所占面积是1%,也就说明王锋全身只有两块手掌大的地方是好的。”王锋在南阳的主治医师孙羽飞说。

  在南阳55天的治疗期间,王锋接受了4次大手术和一次抗休克治疗,但仍徘徊在“鬼门关”。

  他的家人,除了极度的担忧,还要面对高昂的医疗费。

  “卖房子、借钱、甚至连卖器官、高利贷都在脑袋里过了一遍。”妻子潘品说,入院当天花了3.2万元。

  “抢救王锋,要不惜一切代价!”南阳市委表示,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经过第一轮抢救后,王锋将转院到北京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转院路途遥远,南阳市决定包机直达北京。

  7月12日中午,从北京来的专机到达南阳机场,红十字会航空医疗救援队队长魏彦芳说:“飞机上医疗设备齐全,可以满足中途运送过程中的救治需求。”

  1.5个小时飞越近1000公里,专机安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来自医院的医护人员早已做好了一切准备,病人一到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继续抢救治疗。

  一场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战斗又打响了……

  如今,经过第一次植皮后的胳膊,王锋的皮肤上已经斑斑点点地长出了粉红色的皮芽。

  方城县县委书记褚清黎说,王锋是方城的骄傲,家乡政府和人民会做好他的坚强后盾,而王锋的后续保障依旧需要各方持续关注。

  全民接力,汇聚各方爱的涓流

  王锋英勇救人的事迹和严重烧伤的病情传开后,来自全国各地众多相识不相识的群众,纷纷自发赶往医院探望、陪护,或是通过各种渠道慷慨解囊。

  一份份爱心,汇成涓流……

  “现在光是加了我微信的好心人就有2000多个,我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心、帮助我们。”潘品说,一位保洁大姐把刚领到的1000元工资全部送了过来。

  手机尾号为6136的一位上海女士看到王锋的事迹后,与8位同事共同捐款7900元。

  “王锋是大爱无私的英雄,祝英雄早日康复、正气长存!”宁夏中卫市一位爱心人士发来短信,还有2000元爱心款。

  ……

  来到北京,潘品并不孤独,她有了无数“娘家人”,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

  潘品和王锋的妹妹王平租住在离医院最近的一个小区中,7平方米大小的房间里摆满了家乡人带来的慰问品。

  “房子是县政府来的人帮忙找的。”潘品告诉记者,刚转院到这里,在北京的家乡人就赶到医院看望王锋,并为她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困难。

  “北京虽然陌生,却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7月27日,到北京两周后,潘品在日记这样写道。

  8月4日是潘品34岁的生日,往年都给她过生日的丈夫马上要接受第5次植皮手术。但是她忽然看到了蛋糕和鲜花,那是方城县委派来陪伴和协助她的工作人员时向征买来的。

  “我相信爱心的力量是百万雄师,无所不能。”带着满心的感动,潘品吹灭了蜡烛、许下了心愿。

  全方位礼遇,表达全社会的致敬

  危难时刻,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南阳人的身影。

  在昆山爆炸案中用板车与死神赛跑,救出20多名伤员的“板车哥”邹令东、在江西抗洪搜救落水大学生牺牲的宋旌、在天津托举坠落老人的“托举兄弟”贾晓玉、刘新军、杨明。此外,还有连救3名落水儿童的“最美奶奶”柴小女、救助117名流浪儿童的“最美警察”清林等……

  自2007年以来,在全国、全省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南阳市共有6人入选。

  “南阳好人”离不开南阳公民道德建设、帮扶礼遇英雄的社会土壤。

  2008年以来,南阳市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意在发现身边美,传递正能量。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南阳对这些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发现了就不遗余力地宣传弘扬。2000余场次“道德讲堂”、1000余场次道德模范基层巡讲、300多场次“道德模范故事汇”文艺汇演……使楷模们的事迹和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南阳市委还专门出台《南阳市帮扶礼遇先进典型实施办法(试行)》,提出对于英模人物除了进行资金、就业、就学、低保等帮扶外,还要全方位礼遇。

  礼遇英雄,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据新华社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