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部分待受助学生简介 渴盼圆梦不负期望

A-A+2016年8月18日08:45南阳日报评论

  史露露,女,今年19岁,高考成绩553分,已被南华大学录取,家住卧龙区潦河镇后宋马营4组。

  史露露的父亲多年前因病去世,母亲多病,成绩不错的哥哥为撑起这个家,初二便辍学远走他乡打工至今,这就是史露露的家庭。她自己也逢寒暑假外出打工,并把打工挣来的钱交给母亲攒起来,一部分补贴家用,一部分给自己当生活费。

  史露露的努力和家人的苦心没有白费,今年她顺利考上南华大学。然而,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一家人被每年几千元的学费吓坏了。加上军训、体检等杂费和生活费,每年的开支至少是1万元,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6(记者洪塔)

  憧憬未来 勇挑重担

  许倩,女,今年17岁,高考成绩544分,已被河南科技大学录取,家住卧龙区英庄镇子岗村许营。

  许倩的父亲一直在外打工,一家人生活衣食无忧,可这一切随着一场意外彻底破碎了。2009年,许倩的父亲发生车祸意外身亡,失去了顶梁柱的家顿时陷入了困境。

  许倩的母亲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懂事的女儿便在一家饭店打工挣学费。虽然学费到现在还没有着落,但不管怎么样,她就算借遍所有亲戚,也要让女儿去上学。

  谈起对大学的憧憬和向往,许倩终于露出了本应该属于她这个年纪的笑容。“我上大学会好好学习,有空的时候去做家教,赚取生活费。”许倩说,她最大的梦想是希望自己工作后,能够在城里买一套房子,把妈妈和弟弟都接过去一起住,“我要赶快长大,成为妈妈的支柱和依靠。”6(记者洪塔)

  坚定信念 改变生活

  陈绘苗,女,今年20岁,高考成绩548分,已被河南理工大学录取,家住卧龙区陆营镇徐营村。

  在陈绘苗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家中所有的事情都落在了父亲的身上。在陈绘苗的印象里,家里的情况一直都不怎么好,家里的几亩田地,是一家人维持生计的大部分收入。

  在上初中的时候,父亲为了让陈绘苗更安心地学习,让她借住在姑姑家。但姑姑家也不宽裕,还有自己的两个孩子要抚养。

  陈绘苗说,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她曾经准备不想上了,因为家里实在是拿不出高昂的学费,生活费更是无从说起。但是父亲劝她一定要去上学,就算再苦也要把大学读完,只有这样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在父亲的劝说下,她终于放下包袱,决定要好好打工为自己赚学费。6(记者洪塔)

  怀抱梦想 自立自强

  刘祥意,女,今年19岁,高考成绩567分,已被南京审计大学录取,家住卧龙区蒲山镇西田营。

  2014年,刘祥意的父亲因病去世,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还欠了十几万元的外债。母亲身体不好,常年需要吃药,不能干重活。全家仅靠哥哥在外打工的收入维持生计。

  窘困而沉重的生活压力,丝毫没有将这个瘦弱的女孩击垮,刘祥意从小就立下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发誓要刻苦学习,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一个有用之人。

  高考结束后,刘祥意就到市里一家培训机构发招生传单,每天50元。对于以后的生活,刘祥意表示将在大学里继续努力,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待学成之日,回报社会和学校对自己的培养,也会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把爱心传递下去。6(记者洪塔)

  乖巧懂事 替母分忧

  肖稳稳,女,18岁,高考分数441分,已被郑州师范学院录取,家住宛城区汉冶街道北关社区。

  肖稳稳的父亲平常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她的母亲曾患有乳腺癌,动过大手术,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并欠下大量外债。年幼的弟弟患有肺炎,在医院抢救过两次,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高考结束后,肖稳稳就帮母亲一起装艾条挣钱。

  肖稳稳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读书,赶快毕业,帮父母挣钱,不让父母为自己操心。3

  (记者 赵勇 实习生 穆柔云)

  阳光少年 感恩前行

  张云飞,18岁,高考分数569分,已被江苏科技大学录取,家住宛城区仲景街道方庄社区。

  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张云飞面对记者的提问侃侃而谈,时不时还安慰旁边流泪的奶奶。张云飞10岁时,父亲因急性冠心病去世,母亲把年幼的张云飞拉扯大。为了维持生活,母亲在离家近的艾条厂打工。

  母亲的艰辛劳累,张云飞全看在眼里,他能做到的就是尽量不让母亲为自己操心。读高中时,张云飞比其他同学更加刻苦,比其他同学更加珍惜读书的机会。如今,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张云飞,一心只想好好读书,早日参加工作,报答亲戚和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3

  (记者 赵勇 实习生 穆柔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