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让生态动物园早日落户南阳

A-A+2016年8月19日08:02南阳日报评论

  □杨 凡

  建设部发布的《中国动物园发展纲要》中提出,动物园的核心价值是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和环境保护教育。因此一个集生态园林与动物展示为一体的城市动物园,是提高每个城市居民精神生活质量的一项民心工程。现在,体验式、生态化的主题动物园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方兴未艾,关于动物园动物的各种新闻不时吸引我们的眼球。

  现 状

  南阳动物园现位于市人民公园内,建于上世纪70年代,占地12亩,拥有国家一级野生动物饲养资质。目前园内笼舍陈旧老化,动物采取笼囚圈养,动物目光呆滞,生存环境差,更谈不上动物福利。现在园内饲养动物60种400余头(只)。其中:一类保护动物东北虎、丹顶鹤、黑鹳等6种,二类保护动物黑熊、非洲狮、猕猴、小熊猫、鸳鸯等20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外来物种羊驼、袋鼠、狒狒、鳄鱼、河马等也早已在此安家落户。

  与同类城市相比,我市建设生态动物园有以下几个优势:

  游客多。南阳是人口大市,再加上周边城市人口将近2000万,几百万名适龄儿童渴求科普知识,城市中缺少科普教育场所,现有的小动物园成为青少年了解亲近自然的第一课堂。2015年,来此参观游览的游客达48万人次,并呈不断上升趋势。

  南阳地理环境优越,动物资源丰富,外来物种宜居宜养,是中国猕猴之乡,种群发展规模世人瞩目。

  南阳是区域性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南阳周边240公里范围内没有成规模的动物园。

  生态化的概念深入人心,笼囚圈养动物受人诟病,广大居民期盼建一个生态动物园。

  2016年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随着创建步伐的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为了充分发挥生态动物园的生态环境保护作用,切实改变我市动物园建设管理的落后面貌,推进我市科普教育的发展,市城市管理局正加快推进生态动物园的建设。

  进 展

  今年4月份,市政府组织市城管局、发改委、规划局、国土局、财政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赴江苏省淮安、扬州、南京、苏州等地,就这些城市的动物园建设经验进行了学习考察。

  通过面对面交流互动,考察取得丰硕成果,总结出以下几点建设经验。

  (一)当地政府主要领导抓总,主管部门搭台操作,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专家、居民广泛参与,形成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的建设工作格局。

  (二)公益定性准确,充分凸显生态动物园教育功能,大力弘扬科普文化,可持续性显现,使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增长显著。

  (三)选址位置恰当,面积适中,符合城市总体发展。动物园是公益事业,属于城市公园范畴,其主要的客群是家长带孩子的亲子游,游客主体是4~12岁的儿童,需要配套便捷的交通,因此新址均位于距市中心5~10公里的休闲旅游带上,面积控制在60公顷左右,便于游客一站式休闲娱乐,建成后完善了城市生态系统,成为生态园林城市一个重要指标。

  (四)规划设计理念新,起点高,方案优。由于生态动物园的独特性,新址的总体设计,首先以人为本,符合城市公园特质。其次按照动物园丰容的要求,充分考虑了动物的福利。

  (五)管理理念新,责权清晰。生态动物园均按照“动物住在大自然中”“游客到动物家里做客”的最新管理理念,提高了动物的幸福指数。

  (六)使用土地确权明确。新址征用的土地采用国有划拨或是依法征收,征收后土地确权明确,与周边无纠葛,使动物园持续发展无障碍。

  (七)建设资金投入以政府主导,独资经营,确保城市动物园的公益性质。

  畅 想

  南阳建设生态动物园的发展前景这么美好,我们信心倍增。近日,我们邀请了中国动物园协会和河南省规划建筑方面的专家来我市针对建设生态动物园几个备选方案进行了选址论证,专家们通过实地勘验后发表的学术意见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我们热情期盼市政府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由规划、发改委、国土、环保、林业、财政、城管等部门参与,将新建生态动物园列入2017年市重点工程项目,尽快启动选址立项、项目编制、规划环评等程序。

  (作者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