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城区防汛办多策并举抓防汛

A-A+2016年8月19日08:04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讯 (记者扈书峰)进入8月,也就意味着进入我市主汛期中的最后一个月。市城区防汛办丝毫不敢掉以轻心,继续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防汛工作方针,抓好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建设与防范,努力做到“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即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发生河道决堤、不发生房屋垮塌、不发生城市大面积受淹,全力以赴打赢中心城区防汛工作的主动仗。

  汛前,我市召开了2016年度中心城区防汛工作会议,市政府与四区签订了《防汛目标责任书》和《做好地下空间防汛目标责任书》,明确了防汛责任。市城区防汛办4月份就下发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认真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认真抓好防汛督查工作,推进各项制度的落实。6、7、8月份是我市主汛期,目前,已完成了对市政、园林、公园、河道、环卫、垃圾厂等部门的防汛责任制、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全日制值班制度、物资储备情况的全面检查,近期将对中心城区四区进行防汛督查。要求各行业各成员单位对全市中心城区内河治理工程、铁路、桥涵、人防工程等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登记造册,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限期整改。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市中心城区处于长江流域降雨带边缘北部,天气变化极快。虽然我市中心城区近期降雨量不是很大,但枯水时间越长,潜在的洪水威胁就越大。市城区防汛办制定完善了中心城区防洪应急预案、城市内河防汛方案和预案。今年以来,改造、新铺设排水管道17处5000多米,安装防坠网500多个,改造大小积水点10处,升级进水井16套,共对12673座雨水井、7870座污水井进行清理,共清理淤泥10000余立方米,维护保养泵站3座,确保各项设施设备运行良好;积极开展城区防汛排涝隐患排查,对城区防洪排涝工程、铁路、公路、人防工程、医院、学校、户外广告招牌等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制定应急措施,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及时到位,处置有方,高效排除。确保河道畅通,及时督导涉河在建工程责任单位,建立健全防汛预案,尤其对工程弃土要及时清理,人员和设备部署到位,确保突发情况下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组建城区防汛抢险突击队伍,在市城区防汛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形成统一调遣、分散管理、集结迅速、集中抢险的防汛应急保障体系。根据国家、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力做好安全度汛各项保障,确保我市中心城区今年安全度汛。

  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提醒您暴雨来临时请注意:

  1.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进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2.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3.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

  4.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厘米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5.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浑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6.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7.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8.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9.遇到危险时,请拨打110求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