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姑娘仝飞舟与中国航天的不解之缘

A-A+2016年9月6日08:02南都晨报评论

  她,是中国“绿航星际”试验4名进舱志愿者中唯一的女性

  她,曾护送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登上太空

  她,就是南阳姑娘仝飞舟——

仝飞舟在白河岸边打太极拳仝飞舟在白河岸边打太极拳
航天员教员仝飞舟航天员教员仝飞舟

  □本报记者 皮中敏 王雪

  仝飞舟,自 6月17日进入密闭舱开展为期180天的受控生态生保技术试验,至今已经两个多月了,母亲孙桂莲十分思念女儿。近日,在仝飞舟的家中,孙桂莲向记者讲述了仝飞舟的成长经历以及仝飞舟与中国航天之间深深的“缘”。

  “绿航星际”试验,4人中唯一的女性

  绿航星际——4人180天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是我国为开展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和平利用太空、拓展人类地外生存空间提供技术储备,为人类星际旅行和地外居住创造保障条件而进行的一项实验。该试验从2015年5月起,面向全社会招募参试志愿者。经过资格审查、临床医学、心理及神经测评、心理会谈共4轮选拔,从2110人中选拔出主备份共8名志愿者。此次进舱的志愿者为三男一女,仝飞舟就是其中一员。她主要承担医学实验、医监医保、心理支持等工作,对乘员的身心健康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6月17日,“绿航星际”试验在深圳正式启动,央视一套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军事频道等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在电视里看到与女儿有关的报道,孙桂莲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孙桂莲告诉记者:“我很支持女儿,我只想告诉女儿家里一切都好,别为我操心!一定要安心地在那里做好自己的事情!”

  当航天员教员,曾护送刘洋上太空

  孙桂莲说,仝飞舟3岁之前身体并不太好,经常生病。为了让她有个好身体,每天清晨父亲仝海天都会带着女儿跑步。开始时,父女俩跑的距离比较近,很快,仝飞舟能跑半个多小时直到一个小时了。很多时候,他们从七一路能一直跑到建设路魏公桥附近。从6岁开始,父亲又带着女儿去学打乒乓球,每天放学后风雨无阻,从不间断。父母的想法是,通过锻炼,既可以提高女儿的身体素质,还能锻炼孩子坚韧的意志力。跑步加上打乒乓球,每天早晚两次锻炼,渐渐地,仝飞舟的身体越来越结实。1997年,仝飞舟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上大学时,她多次获得北京市乒乓球比赛的大奖。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仝飞舟被分配到中国航天员中心担任航天员教员。

  2012年6月,仝飞舟作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的体质训练教员,护送刘洋进入返回舱踏上飞天之路。6月26日晚,刘洋在天宫一号利用值夜班的间隙,展示了一段3分钟的中国功夫——太极拳。要知道这套太极拳,可是仝飞舟专为刘洋“飞天”量身打造的呢。6月28日,《光明日报》以《英雄背后的英雄》为题,对仝飞舟的事迹予以报道。

  自小爱好航天,与太空结下不解情缘

  其实,仝飞舟在小时候就已经显示出了对航天的浓厚兴趣。看电视时,每当出现与航天有关的内容,她总是沉浸其中。8岁那年,全家去北京游玩,仝海天带着两个女儿前往天文馆参观,边看边给女儿们讲解。看到星星仿佛就在身边,仝飞舟不由自主地伸手去摸,却什么也没抓到。“月球在哪里?什么是火星?我怎么看不到地球呢?”仝飞舟好奇地问个不停。母亲至今仍然对此记忆犹新。也许就是那趟北京之行,在小飞舟心里种下了航天的种子。

  在仝飞舟曾经生活过的小屋里,记者随处可见与帆船有关的各种摆件。上初中时,仝飞舟写完了一篇有关理想的日记后对妹妹说:“你帮我配这样一幅画吧,画个大海,大海上有艘小船,我站在船头,远方有一轮太阳。”“因为名字里有个‘舟’字,我姐姐经常把自己比喻成一艘大海里航行的小船。”仝飞舟的妹妹仝飞飞告诉记者,“姐姐从小就目标坚定,现在是一个相当棒的人!”

  仝飞舟,太空里的一艘小船,让我们祝愿她扬帆远航,驶向无垠的天地,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南都晨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