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五月 感受"红色力量"

A-A+2014年5月4日09:05南阳日报评论

叶家大庄前雕塑《丰碑》叶家大庄前雕塑《丰碑》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更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软实力”。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推出红色影视作品……内涵深厚的红色文化已成为举足轻重的“红色力量”。

  2014年,是全国红色旅游开展十周年。在美丽的五月让我们一起感受“红”魅力。

  “红色资源具有超越时空的生命力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宝贵财富”。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重大党史题材创作笔会上南阳丰富的党史文化资源让与会人员纷纷赞叹这是一片充满传奇故事的红色热土。

  从电影《小花》、《奔袭桐柏》到电视剧《博弈》、《桐柏英雄》……说起南阳的红色印记很多人会联想到这些影视作品而南阳的红色资源远不止于此。根据最新的南阳市革命遗址普查整理工作数据显示,南阳共有革命遗址229处。五一小长假遍布我市各地的红色旅游景点频传喜讯。从红色资源、红色影视到红色旅游南阳大地涌动“红色力量”。

  红色文化

  细数英雄事 释放正能量

  “红色文化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红色精神能沁润我们的心田更能激活我们的思维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从事党史研究数十年的南阳人李保铨认为南阳的红色资源优势势必成为促进地方发展的正能量。

  在南阳这片土地上彭雪枫、张星江等万余名英烈曾为革命事业浴血奋战;中共鄂豫边省委、中共中央中原局等七个省级以上党政军领导机关曾在南阳设立;毛泽东为指挥南阳战事所发出的电文多达89个,并亲笔手书《中原我军占领南阳》。 刘少奇、邓小平、李先念、刘伯承、陈毅、徐向前、贺龙、王震、陈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南阳运筹帷幄以桐柏为例就有304位共和国元帅和将军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红四方面军、红三军、红九军等九支红军队伍在南阳大地上留下过战斗足迹;鄂豫边革命根据地、桐柏解放区等五个革命根据地在南阳开辟;三大主力会师桐柏、中原突围部队途经南阳、刘邓和陈谢大军挺进南阳等重要党史事件发生于南阳;桐柏战役、伏牛山东麓战役、宛西战役和宛东战役等在南阳展开。

  红色景点的魅力,在于革命传统与时代精神的交汇。多次到我市红色景点考察研究的李保铨说,进入红色景点,置身于那个远去的年代,当代社会的浮躁气息立刻会被一种纯洁、圣洁的气息取而代之。红色景点是南阳重要的旅游资源,也是南阳人不可多得的旅游财富。目前南阳境内已形成镇平彭雪枫纪念馆、桐柏革命纪念馆、方城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遗址、方城县杜凤瑞纪念馆、唐河革命烈士纪念馆、淅川荆紫关革命纪念馆、社旗彰新寨革命纪念馆等知名红色景点。

  红色旅游

  来了有看的 看了忘不了

  5月1日桐柏县各大景点游客络绎不绝。在叶家大庄桐柏革命纪念馆一位正在带团的导游说以前游客来桐柏玩一天就结束了现在桐柏红色景区串连成线还和太白顶、水帘洞等自然景区相结合。很多被《小花》、《桐柏英雄》吸引来的游客表示不虚此行。

  在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纪念馆及故居升级改造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1445万元……

  作为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南阳桐柏叶家大庄桐柏革命纪念馆和镇平彭雪枫纪念馆已成为南阳红色旅游的“拳头项目”。

  桐柏革命纪念馆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各地游客200余万人次。成为辐射全省及周边地区的重要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纪念馆中除了中共中央中原局会议室、作战指挥室外,还设有淮源星火、红旗漫卷、抗日烽火、中原伟业、桐柏霞光5个专题展厅,配以影视画面和声光电等科技设备,生动再现了不同时期桐柏革命史实。桐柏大别山生态红色旅游区也已纳入全省“五区两带”旅游大格局中。彭雪枫纪念馆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各地游客近500万人次。镇平现已形成了以彭雪枫将军故居、纪念馆、红庙山革命遗址、郭庠生烈士陵园为红色革命旅游线路红色故里游焕发生机。

  “发展红色旅游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规模宣传按照发展大旅游的思路才能形成有竞争力的红色旅游产品。”从粗放到集约打造红色精品线路成为旅游界人士的共识。

  红色传承

  说教少一点 内容活一点

  发展红色旅游,对于挖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有着重大的意义。红色旅游红红火火,但问题也不可忽视。有人士指出红色旅游的核心是红色精神不能一切向“钱”看更不能搞说教。

  “新时期里把红色文化和生态文化、古迹文化结合起来寓思想教育于文化娱乐和观光游览中既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又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南阳师院传播学院书记李世桥表示,传承红色文化要避免形式主义以说教的方式强迫群众接受要通过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形式走进群众。

  发展红色旅游,首先,要做好科学的规划,把红色景区(点)“串联”起来,打出“组合拳”,并充分体现其观赏性、趣味性和参与性。其次,应主动适应旅游消费市场的需求,积极推进红色旅游与其他类型旅游产品的有机融合,实现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自然风光旅游的紧密结合,形成复合型旅游产品。红色文化与其他各种文化一样需要创新和发展同样是展览馆过去是平面展示现在有半景、全景式展示有声、光、电的全新演绎这样人们才能接受。

  此外,要充分利用纪念馆、革命旧址等红色景点场所,挖掘整合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政资源,构建人、物、事为一体的廉政文化资源体系,让南阳人最大限度地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从而凝聚人心,助力发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