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高贤信:白河畅想

A-A+2014年5月9日08:14南阳日报评论

白河景观白河景观

  一座城市如果没有河流环绕身旁,那简直是难以想象的,呆滞、枯燥,毫无生气……

  静静的白河水自东向西流去,千百年来就这样利万物而不争,受其滋润孕育的南阳优秀儿女灿若星辰,在人类历史的苍穹上划过一道道璀璨轨迹。白河成就了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南阳因这条母亲河而更加灵动、美丽、富饶、向善、思进……

  初夏时节,漫步在刚刚贯通的长达15.6公里的白河湿地公园绿道上,两岸高楼鳞次栉比,植被葱茏而又规整;河面倒映着垂柳的婀娜身姿,几座大桥长虹卧波,游船穿梭往来。惠风和畅,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诗意的美景,不禁让人心旷神怡。我和同事们怀着休闲与工作两不误的兴致,自西向东,依次穿过以近代革命家、军事家彭雪枫命名的雪枫大桥,以历代先贤命名的卧龙大桥、仲景大桥、光武大桥,以“氵育水”古称谓命名的氵育阳桥、白河大桥,依次查看滨水绿道建设情况。“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真人白水生文叔名士青山卧武侯”;“走马红阳城,呼鹰白河湾”。呵,这就是一千多年前诗仙太白信手拈来,描绘我们南阳老家的大致轮廓,真名士的风流与洒脱可见一斑啊!

  是啊,名山名水吸引名人,更成就名人。古老的白河,孕育了这一方山水,这一方人,耳熟能详的“五圣”自不必说了,在《二十四史》中记载的南阳名人有2000多人。南阳头枕伏牛、脚蹬汉水,自古以来就是战略交通要地,《隆中对》中诸葛亮曾为先主刘备谋划“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三国演义》中“战宛城”故事发生在这里,典韦战死南阳。联想能够彰显历史文化的名河,如:号称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的秦淮河,凝结了六朝古都的各种美妙传说,引发了诗人的无限遐想,俞平伯与朱自清相约同游秦淮河,以《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为共同的题目,分别写下了风格不同、各有千秋的传世名篇,成就了现代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想起了在抗战时期常德会战中锻造了“虎贲之师”的沅江,想起了扬州护城河岸因清河淤积而成的“梅花岭”。

  和同行的同事们探讨,总感到以现代钢筋混凝土建筑材料筑就的桥梁仅仅是个名称,似乎缺少了些什么?且行且议,且行且论,我们的设想渐次形成了清晰的脉络,那就是要在白河两岸注入文化元素。发掘南阳文化底蕴,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共同打造南阳历史文化名河,一幅幅画卷在我们的谈笑中清晰地展现眼前。试想——

  游人漫步在雪枫大桥两岸台地,可以介绍彭雪枫将军生平为主线,进而引申到对南阳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党史、抗日战争史和革命斗争史的介绍,使人们了解南阳历史。在卧龙大桥附近台地,可以《隆中对》和“前后出师表”为主要内容,辅以三顾茅庐雕塑及诸葛亮出山后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几个得意之笔:火烧博望、火烧新野等,以此介绍三国文化。淯阳桥可以设置《三国演义》“战宛城”情节、典韦誓死救主战死氵育水边的故事,同步介绍南阳在古代的战略地位。仲景大桥以医圣张仲景“坐堂行医”典故为主线,介绍张仲景生平,篆刻《伤寒杂病论》内容,辅以坐堂把脉要素,推出南阳中医药文化。白河大桥是上世纪60年代在白河上修建的第一座现代化桥梁,后重新建造,最能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南阳的巨大成就和变迁,无形中给人以奋进的激励。当时以白河桥命名的“白河桥”香烟给南阳几代人留下记忆,能够唤起几代人怀旧情愫,其影响力在南阳人心目中可超过马季相声中的“宇宙牌”香烟。可以考虑商业运作,由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建造白河大桥两岸的台地,在介绍“白河桥”香烟文化的同时,辅以介绍南阳航运文化,以及建设豫南水城构思、规划前景。在光武大桥两侧,以突出“光武中兴”、介绍两汉文化为主线,同时塑造“光武中兴”南阳籍人士雕像,以及“汉女娇朱颜”阴丽华的雕像,篆刻李白的《南都行》。

  任何事物如果没有文化的浸润,必定是空洞生涩的,丝毫不会引起人们的寻味。对,就是要这样不断挖掘富有南阳地域特色的文化内涵,赋予白河文化元素,尽力打造一个全新的白河文化画廊,使之古朴厚重而又生机勃勃,美丽大方而又清新靓丽,为当前如火如荼的“三个南阳”建设增光添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