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乡村达人丁太学:走到哪儿唱到哪儿

A-A+2014年5月14日08:24南阳日报评论

丁太学的舞台风采 通讯员 彭文哲 摄丁太学的舞台风采 通讯员 彭文哲 摄

   2014年3月25日下午,丁太学从南召县四棵树乡演出结束,回到卧龙区蒲山镇丁庄村的家里。傍晚,他又骑着摩托车到附近村庄参加贺寿演出。3月26日一大早,丁太学又登上了内乡县的乡村戏曲舞台……

  丁太学是蒲山镇丁庄村的农民,却与戏曲结下了不解之缘,曾当过河南电视台《梨园春》的擂主。

  挚爱

  丁太学今年46岁,自幼喜欢唱戏。1988年6月,因两分之差,丁太学到艺术殿堂深造的梦想破灭。为了挣点钱,丁太学就在丁庄小学代课,教语文,偶尔教授音乐。丁太学每天都到村外练声,有人说他是神经病,他也不在乎。1998年8月,他参加了南阳电视台娱乐苑大擂台戏曲比赛,以一曲《仓娃起解》夺取擂主。这极大地鼓舞了他,觉得唱戏有劲了。

  但唱戏不能当饭吃。1999年夏季,丁太学当起了农村建筑队的泥瓦匠,可一有空闲,他还是要吼两嗓子。2000年夏季,由于劳累过度,丁太学患腰椎间盘突出,基本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父亲惆怅了,让他在家歇着保养,啥也不干。

  活干不成了,唱戏总行吧。他到南阳买来戏曲唱段本子,照着谱子学戏,到南阳公园、游园戏曲角练场。他还经常联系蒲山本地拉大弦的、吹横笛的、吹笙的伙计一起切磋。此时,丁太学看清了自己的道路,决心唱着走下去。

  打擂

  丁太学知道,要想提高唱功和知名度,就得不断比赛,接受挑战。2000年7月,丁太学参加南阳戏曲界联谊会首届擂台赛,获曲剧类二等奖,不久被聘为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戏迷俱乐部会员。2002年获得南阳电视台新梨园栏目第32期优秀奖、第57-58期擂主、年度优秀奖。2003年1月夺得南阳电视台新梨园银牌擂主争霸赛优秀奖、南阳市戏曲联谊会联欢会豫剧二等奖。

  其间,有赞助单位奖励丁太学一辆摩托车,解决了他的交通问题。

  自从成为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戏迷俱乐部会员后,丁太学的主要奋斗目标就定位在《梨园春》舞台上。那几年,票友们都把登上这个舞台唱几嗓子当做最快乐的事。2003年11月16日,在河南省电视台第242期曲剧戏迷擂台赛现场第一轮,丁太学演唱《卷席筒》后传选段《老伯待我情意重》,赢得评委和观众认可。第二轮,他激情饱满地演唱了《三子争父》选段,再次胜出。第三轮决赛,丁太学觉得“离擂主不远了”,他热情洋溢地演唱了难度较大、没人唱过的《仓娃马上喜洋洋》,登上了擂主宝座。

  走红

  丁太学当上梨园春擂主后,成了名人,一时邀请不断,除了南阳电视台的《新梨园》栏目外,还应邀参加过平顶山电视台的《乡音大舞台》、邓州电视台的《梨园村》等栏目演出。

  由于丁太学会说普通话,有台风,很多婚礼、聚会等喜庆活动,干脆让他当主持人,其间再唱两段。南阳家乡的很多剧团也都邀请他客串。成名后的丁太学学习不辍,他以豫剧、曲剧为主,学了更多的选段,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让父老乡亲光听他唱一个戏。他深有感触地说:“没出名之前,我在村边练声,人们都说我疯了;现在我练,人们都说有水平,还有人跟着唱。”

  他说他的日子现在是唱着过的,唱戏已经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只要一有空就想唱。

  梦想

  在走场献艺的同时,丁太学于2012年开始自学电子琴演奏。经过两年的苦心钻研,丁太学的电子琴演奏已经非常熟练。

  现在,丁太学在赶场唱戏的同时,又开始练习“二声”(假腔),尝试新的唱法。丁太学还打算办自己的戏班子,让更多的戏曲爱好者走上舞台,实现梦想。当看到很多从艺术院校毕业的学生改行,他觉得那太可惜了。他踌躇满志地说:“上边号召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我责无旁贷,我要为父老乡亲们送去更好的声音、更多的快乐。”

  (通讯员 彭文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