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代理妈妈"用别样母爱 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A-A+2014年5月20日08:11南阳日报评论

  核心提示

  “代理妈妈”,这个让人心头一暖的字眼儿,给无数贫困孩子带来希望,让逆境中追求上进的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本报与市妇联连续三年成功开展百名优秀贫困儿童寻找“代理妈妈”爱心行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每年资助贫困孩子300多名,三年共代理贫困孩子1000多名。今年,本报与市妇联继续开展此项活动,为100名优秀贫困孩子寻找“妈妈”。

  爱心,在这座城市里涓涓流淌,绵绵不断……

  “代理妈妈”和孩子们如今生活得怎样?昨日,记者来到他们身边进行了回访。

  “洋妈妈”那超越国界的母爱

  玛利娅女士是南阳师院聘请的英籍教师,她热爱中国,对南阳师院有着深厚的感情,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极富爱心的她经多次申请,终于当上了桐柏县一个残疾女童的“代理妈妈”。

  这名残疾女童叫蔡峥,是桐柏县淮源镇固庙村小学的学生,4岁那年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左腿。中国“女儿”的不幸,深深牵动着玛利娅的心,她决心改变“女儿”的命运。为把“女儿”从伤残的阴影中彻底解脱出来,玛利娅通过国际志愿者组织,邀请香港医疗和肢体修复志愿队骨科大夫、伊丽莎白女王医院骨科医疗中心知名专家罗唐明为蔡峥安装了假肢。 

  之后,玛利娅又花了3000多元,在南阳市第一医院为蔡峥做了肢体修复手术。她非常感恩“洋妈妈”给予她的巨大帮助,“如果没有外国妈妈的爱心资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程武超与他的106名“代理孩子”

  爱是看不见的语言,爱是摸不到的感觉。西峡县五里桥镇女孩孙晓宇,幼年父亲去世,母亲嫁人,留下她与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性格十分内向。西峡县内燃机进排气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程武超得知她的情况后,先后多次到她的家里送去学费,鼓励她直面人生。在程武超的鼓励下,孙晓宇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西峡一高。

  自此,程武超的资助行动再未停止。

  从2003年至今,他连续多年资助106名农村贫困失学孩子上学。每年春节和六一前后,他都会收到四面八方的孩子们寄来的写着稚嫩字迹的信件,孩子们发自肺腑的话语,激荡着他那颗难以平静的心。“每年到了该给孩子们发放爱心款的时候,不管资金有多紧张,不管公司经营有多困难,我总是优先安排此事。”程武超说。

  爱心人士夏松琴,是市骨科医院的退休医生。

  去年5月20日,夏松琴看到本报刊登的为贫困孩子寻找“代理妈妈”的活动后,含泪一次代理了4名优秀贫困孩子。自代理这4个孩子后,夏松琴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到这4名孩子的家里送些吃穿及学习用品。“我们全家决定,资助这4个孩子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夏松琴告诉记者。

  夏松琴的爱心之举不是偶然的,多年来,她资助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学生,不知被多少贫困学子亲切地称为“妈妈”。现就读于西南大学的赵田,2010年8月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既激动又心酸,作为一个孤儿,她靠年过七旬的爷爷卖煤球以及奶奶的低保金艰难度日,哪有那么多的钱为她缴学费呀。面对赵田求助的目光,本报记者热情地为她寻找资助单位和热心人士。得知赵田的情况后,夏松琴被赵田矢志不渝的学习精神所感动,慷慨解囊,一举解决了赵田当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赵田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夏妈妈都会给我下学期的生活费和学费,每次还给我1000元零花钱”。

  (记者 王秀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