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河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看点

A-A+2014年5月20日08:15南阳日报评论

  编者按:  

    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5月26日~30日在南阳举行,这是继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后我市承办的又一体育盛事。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便于社会各界了解和观赏这一赛事,本报今日刊出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及看点,以飨读者。

  1.武术 武术讲究内外合一、形神兼备、节奏鲜明的民族风格。其特点一是“击”,二是“舞”。“击”就是“技击”,即从徒手搏斗的拳术发展为搏击敌人的武艺。“舞”就是“武舞”,即现在流行的套路形式。在河南省历届民族运动会上,武术项目是参赛运动员最多、争夺最激烈的竞赛项目之一。

  2.民族式摔跤 摔跤运动历史悠久、开展广泛,深受各民族人民喜爱。民族运动会设置民族式摔跤项目主要有:博克(蒙古族式摔跤)、且里西(维吾尔族式摔跤)、格(彝族式摔跤)、北嘎(藏族式摔跤)、绊跤(回族式摔跤)等跤种。

  3.珍珠球 珍珠球是满族传统体育项目,是由模仿采珠人的劳动演变而来。这一民族形式的体育活动,源于生活、鲜明生动、多姿多彩。场上攻守往复,银球穿梭飞舞,4只蛤蚌(球拍)急张忽合,一对抄网频频有所斩获,令人目不暇接。

  4.蹴球 蹴球起源于清代的踢石球,是从我国古代蹴鞠运动发展而来的,所蹴之球为直径10厘米的硬塑料球,分红、蓝两色。运动员用脚底蹴球,依据所蹴之球碰击对方或本方球的情况计算得分,当一方首先达到或超过80分时获胜。

  5.毽球 毽球运动是侗族、苗族、水族同胞喜爱的传统体育运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毽球打法类似于藤球、排球。毽球比赛双方各派3名选手出场,其技法以踢、触为主,可用头、脚及身体去接球,但不能用手臂去触球。

  6.木球 木球是由回族青少年放牧时“打篮子”、“赶毛球”活动演变而来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木球比赛近似曲棍球和冰球。运动员持击球板快速奔跑、传接配合考验个人高超技巧与集体配合默契。

  7.陀螺 陀螺又称打陀螺,是亻瓦族、瑶族、壮族、彝族等民族人民喜爱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比赛时,从守方放陀螺开始,由攻方将自己的陀螺抛掷,触击守方陀螺,将守方陀螺击出比赛场区或比守方陀螺在比赛场区内旋转的时间更长得分。

  8.板鞋竞速 板鞋竞速是一项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中较为盛行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多名运动员一起将足套在同一双板鞋上进行比赛,以在同等的距离内所用时间多少决定成绩名次。目前正式的比赛项目包括:男女60米,男女100米和男女2×100米混合接力。

  9.押加 押加又称“大象拔河”,是一项在藏族人民中广泛流传的体育运动。比赛时,由两名运动员在比赛场地上将一条长绸布带做成的圆环分别套于颈部,四肢着地并背向对方爬进,以一方将置于两者之间的坠条拉过自己一侧的决胜线为胜利。本项比赛只限男子参加,按体重分别比赛。

  10.高脚竞速 高脚竞速俗称“高脚马”,又称“竹马”,是一项深受土家族人民喜爱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高脚竞速是由运动员双手各持一杆,同是脚踩杆上的脚踏蹬,在田径场上进行的比赛,以在同等的距离内所用的时间多少决定名次。 

    11.表演项目 表演项目是源于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或健身方法,民族特点突出,能充分体现民族传统文化内涵和精华,有突出的体育健身特点,具有群众基础和推广价值,而且表演精炼、效果好,具有观赏性,是民族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