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英雄宋旌:南阳人的骄傲

A-A+2014年5月27日08:12南阳日报评论

 宋旌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图片为视频截图) 宋旌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图片为视频截图)

  为抗洪救灾,他放弃回乡探视患胃癌的母亲;为搜救落水学生,他再也没有上岸  

  【悲痛】

  英雄长眠于赣鄱大地

  “宋旌为搜救落水失踪的中学生而失踪后,南京军区和省军区主要首长要求全力搜救。”王红雨告诉记者,宋旌落水失踪后,全南、龙南、信丰、南康区、章贡区等地的公安民警、消防战士、民兵1000余人投入搜救,一些群众也撑着竹筏参与搜寻。经过70多个小时的全力搜救,5月25日凌晨2时26分许,在相距落水点近10公里外的金龙镇麻布桥,搜救人员发现了宋旌的遗体。落水失踪的学生家长刘双互在电话里哭着告诉记者:“宋大哥是一个好人,当时他什么也没讲,听到我们的求助后他就继续找。为了大家,为了我的小孩,牺牲了一个这么好的人,我心里觉得很难受。”

  今年41岁的宋旌1973年出生,是唐河县城郊乡刘洼村宋庄组人。1993年参军,宋旌先后在江苏省淮阴市、连云港市工作。2005年,调至江西省赣州市工作,任江西赣州市全南县人武部副部长。“他本来准备回唐河老家看望身患胃癌的老母亲,单位已经批准探亲假,可是因连日强降雨,防汛任务紧急,因此他自愿放弃休假,一直坚守岗位,谁知道他竟然走了……”王群阁在电话里泣不成声,白发苍苍的公公、婆婆,9岁的小女儿宋宗越都在等着他回家,亲人们陷入了悲痛之中……

  宋旌生前的战友李国良告诉记者,听到宋旌牺牲的消息后,战友们都非常悲痛,已经纷纷自发从江苏、江西、河南、河北、广东、山东等地赶到赣州市,参加宋旌的追悼会。②3

  【不幸】

  为搜救落水学生,他却一去不返

  宋旌救起被困学生后,又立即投入到对失踪学生的搜救工作中。5月19日、20日、21日连续3天,宋旌都奔波在搜救失踪学生的第一线。“已经连续多日奋战的宋旌,疲惫至极,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全南县人武部政委王红雨哽咽了……

  5月21日晚7时许,一市民在桃江县城二中桥段发现一个疑似失踪学生的漂浮物。宋旌闻讯立即率领3名抗洪救援分队的民兵驾驶冲锋舟前往搜寻。然而,当晚11时许,冲锋舟在驶至南海桥附近时突然熄火。由于桥下就是一座水坝,冲锋舟失去动力后被冲到橡胶坝上,导致意外翻船。“在冲锋舟翻船的刹那间,我被宋旌一把推出冲锋舟,才没被旋涡卷入河底。”当时与宋旌同在冲锋舟上的民兵袁华回忆说,当他与两位民兵上岸后,就再也没看到宋旌的身影。

  【危急】

  强降雨致河水猛涨,两名学生被困水中

  “连续多天都是强降雨,接到求助后应急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宋旌一直奋战在搜救一线。”昨天上午,接到来自宋旌家乡的电话,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兰海洋强忍悲痛,他告诉记者,5月18日下午3时许,全南县公安局接到求助,有两名学生被困在桃江仙女陂段一座小岛上,另有一名学生失踪,救援难度很大。

  接警后,赣州市全南县公安局马上组织民警和消防队员前往现场救援被困学生,同时安排联防队员沿河搜救失踪学生。救援人员接连尝试了几套方案都未果后,县应急办请求县人武部应急分队紧急救援,人武部副部长兼任军事科科长的宋旌分管应急分队,他受命后迅速带领应急分队运送冲锋舟赶赴现场。经过努力,两名受困学生先后脱险。

  为了抗洪救灾,他放弃回乡探视患胃癌的母亲;连续3天3夜奋战在江西省赣州市的抗洪一线,他从没叫苦叫累;为尽快找到落水失踪的中学生,因冲锋舟意外侧翻,他不幸落水失踪。直到5月25日凌晨,从相距落水点10公里外的赣州市麻布桥传来噩耗。年仅41岁的他牺牲了,他就是唐河县人、江西省全南县人武部副部长宋旌。英雄长眠于赣鄱大地……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宋旌的妻子王群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