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一位南阳老人的京剧梦

A-A+2014年5月28日08:13南阳日报评论

  新闻人物  

    通讯员 叶本深

  网友打开优酷网“独山老玉”的网页,就能看到南阳丰富多彩的京剧活动音像,其中包括四十多人,三百多个资料。作为一名业余京剧票友“独山老玉”李玉雪的京剧梦也是南阳票友京剧梦的一个缩影。

  结缘京剧 兴趣倍增

  李玉雪,南阳内乡县人,她是省民主促进会优秀会员,省京剧联谊会会员,还是南阳经济贸易学校法律高级讲师,曾获河南省商贸系统优秀教师称号。

  李玉雪在天津商学院读书期间,受大学京剧活动的影响,首次登台便爱上了京剧,之后逐渐感悟到国粹的博大精深,为其优美神韵所折服,从此与京剧结下不解情缘。

  回到南阳后,李玉雪很快得到家乡老票友的认可和支持。她四处拜师,虚心求教,抄谱子,听录音,不断琢磨发声技巧,由于对京剧的天赋灵性再加勤奋努力,进步很快,不久便学会了不少经典唱段。

  1990年,在我市“纪念徽班进京二百周年”演唱会上,李玉雪彩唱《花木兰》巡营一段“娃娃调”,受到行家和观众好评,更增加了她学京剧的信心和兴趣。1992年,省京剧联谊会成立,她参演《坐宫》一折,荣获钢花杯二等奖。

  此后,李玉雪和票友们一块,利用一切机会组织演出、开展活动。在学校联欢,到军营慰问,去敬老院献爱心,给电视台出节目,还办讲座,为学生普及京剧知识。每当遇到新的爱好者,她总是热心相助给予真诚的鼓励。十多年来,李玉雪参加的大型演出达上百次,她逐渐成为南阳票友的骨干之一。

  切磋学习 提高技艺

  为了学京剧,李玉雪无论是开会、出差,还是外出旅游,总千方百计找票房观摩学习,研讨交流。多年来购买的图书、磁带、光盘等资料200余件,还跟着吴琦华老师学做《红灯记》、《坐宫》、《花木兰》等人物戏装,自费添置头面道具和演出服。她和卧龙区京剧社朋友们先后四次参加河南京剧票友节演出,多次与省老干中心,洛阳、平顶山、新乡、襄樊、十堰等地票友联欢,结交戏友,取长补短,平时练唱新段,总要与琴师和大家一块进行点评,找毛病改错误。

  2011年,李玉雪从学校退休,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京剧活动中。为了壮大乐队力量给票友们服务,她开始自学月琴,并学习武场,积极参与卧龙剧社、市老干中心、白河歌友会、彪马剧社等的演出伴奏,并且学习了几段老生戏,经常在卧龙桥花园与票友们共同练唱练琴。她自购录像和音响设备,挤时间学习电脑视频制作技术,无偿为南阳票友录下了300多个活动视频,上传优酷网,极大地宣传了南阳京剧。经年累月的努力,让李玉雪和南阳票友们的演唱得到了票友界广泛的赞赏,他们的活动也扩大了南阳文化影响力。

  央视登台 北京圆梦  

    2013年末,南阳卧龙京剧社社长方瑞华老师,积极联系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组,提供南阳京剧活动情况,争取到进京演出的宝贵机会。李玉雪和票友们热情参与,精心排练。2014年3月1日,京剧社一行赴京录制节目,人们惊诧:这竟是河南省第一支赴京演出的业余票房!李玉雪的表演,更得到上海京剧院名家王佩瑜、张馨月的指点,受到好评。“虽然我们的演唱水平距离专业要求还差很远,但是在南阳票友的团结和长期努力下,总算有了圆满结果。”李玉雪说,爱京剧虽然不能带来金钱利益,但她的艺术魅力让人终生受用,能上中央台演出,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最大梦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