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内乡县赤眉镇齐营村村干部齐双奇:身兼三职 多元创富

A-A+2014年5月29日08:13南阳日报评论

内乡县赤眉镇齐营村村干部齐双奇内乡县赤眉镇齐营村村干部齐双奇

  养猪场场长

  2006年,养殖业势头较好,当时生猪养殖都是以家庭散养为主,市场供应不足,齐双奇(如图)瞄准了生猪养殖行业。经过市场调查,与家人讨论后说干就干,他在家里搞起了小型养殖场,经过一年的细心喂养,当年就获得纯收入超过2万元。

  初步的尝试,坚定了他发展养殖业的信心。随着形势的发展,齐双奇越来越认识到传统的养殖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2011年,他投资200余万元,在村西的山沟里建起了高标准的现代化猪舍。猪舍是双列式标准保温猪棚,建有“填埋池”、“沉淀池”、“沼气池”、“化粪池”等,不但解决了粪便的污染问题,还废物利用,把猪粪发酵处理成沼气,沼气处理后的沼渣又排进农田或果园,形成“猪粪—沼气—沼渣浇地”的良性循环链。他还聘请技术员,引进先进养殖技术对饲料进行科学配置,提高出栏率。

  电子厂厂长

  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齐双奇积极利用自己门路宽、见识广的优势,广开财路。2009年,他看到一部分村民因为家庭原因不能出外打工的实际情况,便和深圳一家电子厂联系,办起了电子元件加工厂,为深圳这家电子厂生产半成品,既解除了这部分闲散劳动力的后顾之忧,又利用加工电子元件增加了收入。

  家庭农场主

  齐双奇是个不满足现状的人。随着农村经济形势的发展,农业经济向集约型转变,他抓住时机注册了“任伟家庭农场”,承包了村里120亩地种植烟叶,还租借村子的荒山,种上了果树。他雇人培植烟苗,培植的烟苗一部分自己栽,大部分卖给烟农;他投资10万元,开垦承包的荒地,并把水和养殖场的粪液引到地头,既处理了养殖场的粪污,又节省了化肥,还使烟苗、果树实现绿色种植。

  致富路上,齐双奇非常“贪婪”。2009年,他投资11万元,购买一台大型旋耕机,聘请司机承包管理,农忙时节为农户耕地播种,不仅方便了自己使用,每年还能创收几万元。他家里还开有副食、百货门市,每年还能增收几万元。

  有付出就有收获。他的养殖场去年收入10万多元,今年虽然市场形势不佳,但他的猪场仍存栏1100多头;120亩烟苗长势良好;40亩果园也栽上了优良的果树品种,树林里还间种有药材;他的旋耕机在继续运转,他家的门市红红火火……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村里修路、打井、建学校,他总是走在前头,积极带头干,配合村委会协调解决问题。他还经常帮助一些家庭困难的群众,并经常看望、慰问村上的孤寡老人。多年来,他帮助多户村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并且为群众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培训,他自费安装了沼气管,大半个村子的村民都免费用上了沼气……

  财富故事会

  提起齐双奇,熟悉他的人都伸出大拇指,他是个不安“本分”的人,有经济头脑、勤奋好学、 吃苦耐劳,还敢于用超前意识把握住发展机遇是个发家致富的好带头人!

  齐双奇是内乡县赤眉镇齐营村的村干部,今年50出头,老实憨厚,在常人眼中没有特别的地方,但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立足家乡,开垦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