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法定6年,端午节反而沦为简单“假日”

A-A+2014年6月1日08:31新华网评论

  新华网天津5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朱天骄)2008年,端午节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古老文化传统回归现代生活。然而,多年过去了,端午节的很多习俗在广大农村还依稀可见,但在大城市却难得一见。很多城市人把端午节标签化为“放假三天”的休闲日。专家表示,挖掘传统节日内涵,城市人应身体力行,有所担当。

  端午节沦为纯粹的“假日”

  “准备去山西吕梁玩儿。”28岁的“都市一族”刘波每个小长假他都会走一个地方。“平时上班没有时间,只能趁着假期出去,端午节就成了旅游的好时机。”

  同刘波一样,端午临近,许多“都市一族”都早早制定了游玩计划,旅游、度假、串亲、访友……

  记者从天津的一些旅行社了解到,端午度假产品预订火爆,线路价格普遍低于“五一”,很受年轻人青睐。

  由于人们过于专注“三天小长假”,端午节的一些趣味习俗及其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很多人却有意无意或多或少忽视淡化。

  说起端午,人们会联想到吃粽子、划龙舟、插艾草、带香袋,吃“五黄”、熏“五毒”的传统,但记者在天津街头随机采访发现,所有受访者虽然能说出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除此之外,很少有人再能说出其他民俗传统或纪念形式。而对于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几乎没有受访者能够清晰地进行表述。

  许多受访市民表示节日的“文化味”越来越淡,都市人,尤其是年轻人关注的大多是吃什么口味的粽子和假期去哪玩儿。端午节变成了“旅游节”和“美食节”。

  张小姐独自在天津生活,“端午节的唯一节目就是吃粽子,参与粽子的‘咸甜之争’是最大的乐趣。”她边说边笑。

  但据许多老人讲,在以前,端午节要做的事情多得很。今年72岁的王彩福老人告诉记者,在农村,过端午要吃粽子、吃鸡蛋、插艾叶,还有一项活动是趁太阳还没出来“采露水”,“把露水抹在眼皮上,对眼睛好。”

  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 端午节“去哪儿了”?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说,传统节日的习俗是美好的,它承载了人们对生活的各种情感:热爱、思念、感恩、憧憬、祈丰。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所有的节日民俗已经七零八落。端午节是局部地区有,整体淡化了。

  “@小静子要安静下来”在微博上感慨说,设置端午节假期的初衷是为了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现在看来,现状离初衷越来越远。

  在霓虹灯闪烁的大都市,端午节习俗为何难觅踪影?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端午节“去哪儿了”?

  “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恐怕还是文明的转型与生活节奏的加快。”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认为,快频率的城市生活与传统文化的“温和”节奏不合拍,它强迫人们抛弃传统节日繁杂的“仪式”。“‘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具体的‘仪式’消失后,抽象的‘文化内涵’自然也会因为失去载体而渐渐消亡。”

  在城市中,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许多民俗活动都无法展开。“能够参与和看到的真正与端午相关的民俗活动很少。”都市白领刘先生无奈地说,“小时候他是在江苏农村奶奶家长大的,除了吃奶奶包的粽子、艾草饼外,十里八村还经常有一些赛龙舟或是拜祭先人等纪念活动。但现在在城里生活,除了吃粽子,好像也没什么能做的。”

  民俗专家表示,相比农村而言,城市人生活和工作压力大。为了缓解压力,放松心情,很多人自然不会错过端午节这个难得的小长假。大家在游玩中减压,放松,宣泄,也就无暇顾及所谓的文化内涵和民俗传统了。

  挖掘端午节日内涵城市人不能“缺位”

  冯骥才指出,端午节、中秋节、七夕节这些传统节日是历经数百年、上千年,一个民族不断积累、约定俗成的生活的高潮,终极价值观的载体,是一种全民参与的文化创造。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就是找寻一个民族精神DNA的过程。

  冯骥才认为,端午节不能只是专家过、农村人过,城市人不能“缺位”。而节日文化内涵的挖掘,城市人更应身体力行,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既然端午的习俗很多城市人不清楚或者已经忘记了,那么,就需要我们对端午节的习俗文化进行科学解读,补上‘缺失’的这一课。”冯骥才建议,可以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种讲座,以及展览、演出、节日活动体验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都市里的年轻人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在从事民俗研究的天津作家由国庆看来,城市人挖掘端午节日文化内涵具有很多优势。“比如,很多城市有民俗博物馆,完全可以把中小学的一些素质教育课程‘搬’进博物馆,借助博物馆里的展品优势和专家资源,对孩子们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并通过温习端午节的一些趣味习俗,达到传承的目的。再比如,一些工艺美术院校可以开发一些与端午节有关的文化纪念品,也可以制作一些有关的小物件,这些都是帮助城市人找回节日传统文化记忆的好办法。”

  民俗专家表示,文化的传承需要有载体,针对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只发一个放假通知就完了,而应提倡人们积极参与各式民俗活动,这些民俗活动是传承文化的有效载体。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不管是农村人还是城市人都可更好地理解传统文化,从而更好地将传统节日传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