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离开30年夫妻俩重回山村教书 梦想接力撑起一所小学

A-A+2014年6月3日08:28东方今报评论

  在南阳市内乡县城西南40余公里的群山深处,有一所很小的山村小学,这里仅有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教室,三个年级的13名学生就挤在这间教室里上课。为了帮助这群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临近退休的一对教师夫妇走进了大山深处,上演了一场为梦想接力的感人故事。

  离开30年 夫妻俩重回山村教书

  内乡县瓦亭镇山南村小学所在的山南村,位于内乡县城西南的群山深处,距离内乡县城有40余公里,从县城驱车得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

  3年前,已经离开老家山南村30多年的教师夫妇李国乾、彭喜梅,再次回到了山南村小学任教。那一年,李国乾58岁,彭喜梅53岁。30多年前,他们都曾在山南村小学任教多年。

  由于山南村条件艰苦,外地的教师多不愿到山南村小学来任教。2011年,山南村小学“告急”。经过一番考虑,他们决定“回去”。 李国乾告诉记者,这些年心中总感觉亏欠了山南村很多东西,“别人都不愿意来,我这本村的要是再不愿意来,就太不像话了”。

  从此,李国乾夫妇便撑起了这所山村小学。

  13名学生分了仨年级

  山南村小学仅有的13名学生,被分成了三个年级,从学前班到二年级,李国乾和妻子分别教数学和语文,两个年级轮着讲。每当给一、二年级的学生讲课时,另外一个就带着学前班的两个学生去教室外面活动。

  在教室门前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个篮球,李国乾告诉记者,这是学校唯一的体育器材,他负责教体育,妻子则负责教音乐。彭喜梅说她其实并不会唱啥歌,找人帮忙在手机里面下载了几首儿歌,上音乐课时带着学生跟着手机唱。

  临近中午,彭喜梅便开始张罗着做饭了,她告诉记者,这13名学生的家离学校都有一段距离,他们平常中午都留在学校吃饭,饭也都由她来做。

  希望未来有人来接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山南村学生太少又缺老师,在多年以前便只保留了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三年级便要到山外面的学校去上学。而离此最近的袁营小学也有5公里远,得翻一座山才能过去。

  目前山南村有425口人,4岁到6岁的儿童有近20个,李国乾的妻子彭喜梅去年就退休了,而明年李国乾也该退休了,未来谁会来接替他也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如果有老师来了更好,要是没有老师愿意来的话,我们希望就这样一直教下去。”李国乾说。

  社会的关爱让他们心存感激

  在得知山南村小学和李国乾夫妇的情况后,去年年底,内乡县电业局为他们打了一眼深井,也把水龙头接到了山南村小学,改变了山南村村民长期以来靠收集雨水生活的局面。

  今年5月26日,该局的相关领导和职工又购买了15套崭新的桌椅和一台电视机,给这些孩子送去了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他们还决定挑选几个特别贫困的进行长期资助。这些,让孩子们和李国乾夫妇心存感激。

  “我们正计划着下一步帮助山南村多种植些经济作物,让他们也富裕起来,这样,这些山里的孩子就更容易走出大山去求学了。”内乡县电业局纪委书记黄春翱表示。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