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小伙湖南娄底救落水女遇难 遗体保持救人姿势

A-A+2014年6月6日08:14东方今报评论

南阳小伙湖南娄底救落水女遇难南阳小伙湖南娄底救落水女遇难

    打捞上岸后 他仍保持着救人姿势

  南阳好小伙湖南娄底为救落水女子献出生命

  6月4日17时,湖南娄底市二大桥西一年轻女性跳河自杀,路边躲雨的5名河南籍青年下水营救。32岁的殷晓非终因体力不支,与坠河女子一同沉入水中。

  昨日凌晨2时,殷晓非的遗体被打捞上岸,他双手环抱胸前,仍保持着救人时的姿势,自发前来守候的娄底市民无不动容。殷晓非的妻子李少丽,抱着两岁多的孩子,在丈夫的遗体前,哭哑了嗓子。

  有人跳河

  他没来得及脱衣服就跳河救人

  6月4日17时许,刚刚下过雨的涟水河,浑浊、厚重,深不见底。

  殷晓非和妻子李少丽等人在湖南娄底市二大桥下避雨。殷晓非,河南南阳市宛城区官庄镇殷庄村人,系“中国龙文艺晚会”马戏团的骨干成员,七八天前来到娄底。

  17时30分左右,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纵身从桥上跳入涟水河中。殷晓非脱下鞋子和外套,奔到河边,第一个跳入河中。

  正抱着两岁多孩子的李少丽当时并没多想,丈夫水性还不错,“应该没啥事”。不过,她记得丈夫下水时太急,裤子啥的都没来得及脱,于是,开始翻行李,给丈夫找上岸换的衣服。

  据参与救援的忽有良介绍,落水点距岸边有100多米,殷晓非下河之后,他弟弟忽红良也下水救援。殷晓非和忽红良把女子拉到了桥墩处,俩人都有些体力不支。

  岸上的忽有良看情况不妙,立即招呼来自南阳唐河县张店乡的肖才和唐栓杰帮忙。但最后只有忽红良上了岸,殷晓非和落水者被冲走。

  据娄底新闻网记者徐果说,端午节前后,接连下雨,涟水河水位猛增,河水浑浊,比平日更为凶险。

  打捞上岸他身体还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很快,有人拨打110。当时正值下班时间,娄底市二大桥又是市区的一条主干道。路过的娄底市民,听说有人跳水救人没上来,都停下了脚步。人越聚越多,抱着儿子的李少丽,心提到了嗓子眼,眼泪扑簌扑簌往下掉。

  天黑了,水面一片漆黑。娄底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调来了应急照明车辆,灯火中,娄星区人民武装部民兵分队搜救小组和娄底一支民间打捞队在事发水域同时展开了搜救打捞。

  晚上9点,事发现场,围观的娄底市民达到数千人,得知殷晓非家庭困难且有3个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时,围观群众自发给家属募捐,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捐了满满一塑料桶的善款。徐果说,人心都是肉长的,看到殷晓非的妻子抱着两岁多的孩子在河边,边等边流泪,无人不动容。

  晚上11点多,跳河女子的尸体被打捞上来,但殷晓非仍没消息。而网络上,众多网友也一直牵挂着他。凌晨1点46分,网友更新留言:经过努力打捞,我们的英雄找到了!

  据徐果介绍,被打捞上岸的殷晓非,身体笔直,双手环抱胸前,还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娄底无眠河南老乡也为您骄傲

  就在殷晓非被打捞上来后,家乡的亲人们也知道了他遇难的消息,正前往娄底。

  据殷庄村村支书殷忠介绍,殷晓非兄妹5人,他排行最小。殷家家境贫寒,但殷晓非很讲义气,对乡亲们也很热心,谁家有难,总是热心帮忙。

  殷庄小学的殷文献老师告诉东方今报记者,殷晓非是一个正直的孩子,喜欢助人为乐。上五年级时,一个叫殷力峰的小朋友不小心踩破冰面,掉进水里,殷晓非胆大心细,趴在冰面上,把殷力峰拉了上来。

  就是这样一位众人眼中的好小伙,却以一个感叹号,在异乡娄底为自己的生命画上了句号。

  网上,对英雄殷晓非的悼念和致敬,铺天盖地。“殷晓非,请走好!涟水为你哭泣!娄底人民群众为您送行!”这样的留言在河南、湖南乃至全国的各大论坛里不停地出现。有网友感言:“一个普通人!却做了不普通的事!英雄离我们而去,但英雄的精神永远活在娄底人民的心里!河南英雄,娄底人民不会忘记!”

  著名评论家盛大林也在微博上为殷晓非送行:“河南好男儿殷晓非,湖南救人献出生命。而立之年,抛下妻儿……一个普通的民间艺人,怎会如此奋不顾身?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李学生、魏青刚等平民英雄。淳朴善良、古道热肠,中原人就是这样!殷晓非,晓是非——老乡们为您骄傲!”

  截至昨日18时,东方今报记者从徐果口中了解到,英雄殷晓非遗体已送至娄底市殡仪馆。娄底市民自发捐款行动仍在进行中。

  对话

  老母亲还不知情

  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没了,相约不离不弃、白首偕老的丈夫就这样去了,李少丽哭得嗓子都哑了。她怀里两岁多的儿子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妈妈哭,他也跟着哭。记者拨通李少丽的电话,听筒里娘儿俩的哭声,让人心酸不已。

  记者:您要多保重啊,孩子还这么小。

  李少丽:好端端一个人,突然就这么没了。

  记者:他下水的时候,你没劝他?

  李少丽:我想着他水性还可以,也没太在意。

  记者:听说他已经把人救到桥墩的地方了?

  李少丽:嗯,到了桥墩,那几个下河的人上岸后找绳子。晓非可能是力气用完了,没撑住,又被拖下去了……

  记者:家里人知道晓非的事吗?

  李少丽:家里妈妈已经7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没敢告诉她,怕她受不了。老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5岁,也还不知道。

  记者:晓非是咱河南人的骄傲,有苦难咱们一起度过。听说娄底市民也很感动,已经自愿捐了3万多元?

  李少丽:大家对我们都很好。捐了多少我还不太清楚,也没心情去清点,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帮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