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新野县津湾村收获的季节:坐着牛车摘桃去

A-A+2014年6月11日08:39南阳日报评论

其乐融融坐牛车本报记者 苏中 摄其乐融融坐牛车本报记者 苏中 摄
兴致勃勃摘鲜桃本报记者 苏中 摄兴致勃勃摘鲜桃本报记者 苏中 摄

  乡村名片

  美丽乡村:2013年,津湾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今年初,在“南阳市十大美丽乡村”评选活动中,津湾再次获得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生态产业:依托村里滩涂面积大的优势和由来已久的果树种植传统,1997年来,村里累计发展精品桃5000多亩,进入盛果期3000多亩。根据村里的整体规划,未来3年,津湾将带动周边的杜岗等村,打造万亩精品桃基地。

  观光休闲:3月,津湾是花的海洋;6月,津湾是果的世界。开完花、谢罢果的季节,津湾是天然氧吧。依托地域和产业优势,村里相继有七八家农家乐开业,从初春到盛夏,这些农家乐可营业四五个月。下一步,村里还将进一步加大接待能力,游客有望在桃林深处数星星、听蝉鸣。

  6月,是新野县新甸铺镇津湾村的收获季节。自S103线拐入通往津湾村的道路,成片的桃树就已经映入眼帘,虽然只有指头粗细,但长势茁壮、绿意盎然。村口往南,便是大片大片正在成熟的桃子,红的、青的、青中泛白的……各色桃子隐约从绿叶丛中探出脑袋,让人顿时有了采摘的冲动。桃园内道路纵横,大货车、大客车、小轿车随处可见,津湾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森告诉记者,这些天,收购桃子的、观光游玩的、自驾采摘的,每天都要来很多车辆。

  脆甜红桃 乐坏了孩子

  6月8日,周日,本刊偕热心读者如约赶往津湾无公害精品桃基地。一路上,大家议论最多的还是桃——“市场上卖的都吃不成,没个桃味。”“别说桃了,前两天我买俩甜瓜,还没黄瓜好吃呢!”今年82岁的张秀云说,究其原因,一是因为一些农产品滥用化肥农药,影响了品质;二是没等成熟就提前上市,所以吃啥没啥味儿。听说津湾村的精品桃基地是国家级无公害桃产品基地,大家都对马上就能吃到的桃子满怀期待。

  虽然不是第一次摘桃,但吃了一口津湾的美国红桃后,10岁的小学生解博雅还是乐得合不拢嘴。“真好吃!”解博雅告诉记者,报社组织的活动她几乎每次都参加,虽然上周刚刚在桐柏摘过桃,但看到报纸上的活动预告后,还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又大又红、又脆又甜的桃子乐坏了孩子们,吃完第一个忍不住还要吃第二个。来自卧龙区实验小学的孟颖雪和邻居家的孩子们一道,一边吃桃子一边比赛谁摘的桃更红更大。

  桃园的主人被大家的采摘热情感染,把原本定好的采摘价打了个大大的折扣。“说的是4块钱一斤,打完折还不到3块钱。”张秀云不仅对桃子的口感赞不绝口,更是盛赞主人的热情慷慨。

  简易牛车 勾起了乡愁

  摘过桃子,在桃园里转个弯,早已等待在此的牛车进入大家的视野。看到整齐排列的牛车,孟颖雪惊喜异常,一下子跳了上去。老牛每挥动一次尾巴,孟颖雪就趔趄着身子躲避,生怕碰到了自己。

  “以前见过奶牛,拉车的牛还是第一次见。”11岁的孟颖雪坐在牛车上倍感新奇。坐着牛车在桃园里穿行的小朋友多是和她一样的见地,也和她一样满怀兴奋和忐忑。

  和孩子们的感受不同,坐在牛车上的老人们想得更多的是过往。“马车、牛车、毛驴车,俺们都坐过。”张秀云说,以前这样的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她一点都不陌生,她们那个年代,不少姑娘就是坐着这样的板车当新娘的。

  今年77岁的丁明法对牛车则有更系统的认识——“严格地说,这不算是牛车,而是板车,也叫架子车,不过是用牛拉着而已。”丁明法说,早些年的牛车有四个轮,拐弯的时候还要人推动车轮调整方向,那种牛车叫“太平车”;后来经过改进,变成了两个轮子,轮子周边镶嵌铁钉、铁皮,称之为“铁脚车”;再后来才变成现在的架子车,既可以用牛拉,也可人力驱动,更轻便灵活。

  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听老人们讲述那些久远的过往,一种淡淡的乡愁便在桃园里弥散开来,配上农家饭馆里的萝卜干、野苋菜、马齿苋……这个午后,记者想起一组词汇——今夕、何夕、他乡、故乡……

  高端规划 支撑了产业

  1997年起,津湾村的村民开始在滩涂上种桃子,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引进和品种改良,选出了最适合当地种植的精品桃品种。村里还成立了林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津绿”商标,“津绿”精品桃通过了农业部的“无公害桃产品”认证,打开了北京、天津、上海、苏州等大中城市的市场。每年6月初到7月底,津湾的桃子相继成熟,各地客商纷纷前来收购。

  去年,村里聘请北京一家规划设计单位为村里的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规划涵盖万亩精品桃基地、葡萄采摘园区、千亩生态观赏林、农家宾馆、高品位生态长廊、整建制行政村新社区等,“桃子罢园就动工,年底初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王玉森说,明年你们再来的时候,津湾一定会更美。

  (本报记者 孟新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