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护工老郁 二十年温情护理 用爱心温暖病患

A-A+2014年6月18日08:30南阳日报评论

老郁给病人拍背老郁给病人拍背

  54岁的老郁,从事护工这个职业至今已有20年,是我市为数不多的受过专业培训的护工之一。20年来,他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悉心照顾着每一位病患。曾有7个春节,老郁都是在医院和患者一起度过的。这些年,他护理过的15名患者中,有清华大学知名教授,有退休官员,也有普通老工人。他如亲人一样,陪伴着4名患者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程。

  多年如一日,真心热爱护工职业

  老郁全名郁更来,是社旗县大冯营镇人。在南石医院见到老郁时,他正在康复室搀扶着患脑出血的病人做康复训练。说起做护工20年的经历,热心的老郁打开了话匣子。

  “在北京打工时,我先上了4个月的护理培训班,才干上了护工这个工作。”1994年,因父母长期患病,家里欠下了一堆外债。穷则思变,眼看日子要过不下去了,老郁只好外出到北京打工挣钱。在北京,有着多年照顾病人经验的他报名参加了护工培训班。护理技能、膳食料理、语言沟通……经过4个月的系统培训,老郁取得了护理员证,开始了他的护工生涯。

  “我做护工,到今年整整20年了,我从内心里热爱这份职业。”老郁说,他照顾过的病人中,大多是长期瘫痪在床或行动不变的患者。给病人端屎接尿,换衣服、擦身子,陪着病人唠嗑……要做好这些,不怕脏不怕累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细心。一些病人因病痛折磨,心情烦躁,护理起来更需要耐心。

  温情陪护,送走清华大学老教授

  在20年的护理工作中,老郁对每一位病人都尽心尽力、善始善终,从没有嫌脏嫌累或工资低中途辞职过,更没有因家属不满意被辞退过。他护理过的15名病人中时间长的3年多,短的半年多,有4位老人在他的陪护下走完了最后的人生。

  清华大学已故退休教授万家璜,是老郁护理时间最长的一位老人。万家璜一生未娶,无儿无女,晚年和侄女一家共同生活在清华园。2006年7月,老郁做护理时,万家璜已72岁,患有老年痴呆症,一会儿迷糊一会儿清醒,常常爱发无名火。然而,无论老人怎样发脾气,老郁都始终保持耐心,悉心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每天,他按着家属拟好的食谱用心调理老人身体,每每老人吃得满意了,就向他伸出大拇指表示夸赞;每天上下午,他都抽出一个小时给老人读报、念书,陪老人聊天,生性开朗、爱说爱唱的他尽其所能地让老人晚年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快乐。就这样,老郁和万家璜像亲人一样朝夕相处了3年多,一直陪伴着老人走过了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直到2009年11月老人去世。

  2010年年初,老郁的一双儿女相继到了婚嫁的年龄,在北京打工多年的老郁回到了社旗,盖新房,娶儿媳妇,嫁女儿。忙完这一件件大事后,老郁没有再去外地,就在南阳各医院里继续做护工。

  爱心暖人,赢得病人和家属称道

  老郁常说,护理病人是份良心活儿。很多护工看到病人大便弄了满床、满身,捂着鼻子往后退。老郁却不,他从不嫌脏,只要病人大便、小便弄脏了,立马换床单,给病人换洗衣服、擦洗身体,总是把病人“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一些病人家属说,老郁做的,连他们都做不到。

  去年腊月,60岁的老袁脑出血住进了南石医院,全身瘫痪,不能吞咽不能动,还因过敏身上长满了红疙瘩。那段时间里,老郁每隔两个钟头就给病人打水打饭(通过胃管)、翻身、拍背;为缓解皮肤过敏,老郁每天用艾叶、盐水细细擦洗病人全身,不计次数。在老郁的悉心照顾下,一个星期后,连医生都束手无策的过敏问题竟然好了。两个月后,患者病情也有了明显起色,胳膊、双腿慢慢能活动了,也能吞咽食物了……

  老郁的敬业和人品,赢得了病人和家属的敬重。“老郁是护工中的佼佼者,他有爱心,对病人特别耐心、细心,视病人为亲人。而且他人幽默、诙谐、聪明,病人再痛苦,一看见他就笑了。”老袁妻子张姨告诉记者,老郁照顾老袁用心,老袁也是打心眼儿里喜欢老郁。前些天,老郁突然发烧了,老袁不能说话急在心里,一个劲看她,给她使眼色,示意她给老郁做饭,让老郁看病。

  “作为一名护工,每次听到家属对我说,‘叔,我爸就交给你了’,我都觉得这是家属对我莫大的信任,所以无论家属在不在,我都一样尽心尽力,做到让患者满意,家属放心。”老郁说,目前护工市场上真正懂护理技能的太少了,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培训更多的专业护工,为病人排忧解难,也为家属解除后顾之忧。

  (记者 于晓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