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河南为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13469个

A-A+2014年6月18日08:33东方今报评论

6月17日,第二届河南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启动 6月17日,第二届河南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启动

   【打暑期工看这里!】6月17日,第二届河南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今年,全省共为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13469个,覆盖了电子商务、物流、生物、食品、化学、财务管理等20多个专业。

  某人才网站曾做过一项调查,32%的大学生有假期兼职被骗经历。6月17日,第二届河南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今年,全省共为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13469个,覆盖了电子商务、物流、生物、食品、化学、财务管理等20多个专业。

  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刘栋杰/图

  【盘点】三成大学生假期兼职被骗

  6月13日,驻马店一所学校290多名高三学生,在老师和中介公司的组织下,到上海应聘暑期工。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成功,而带队老师也不知去向。学生只好流落街头,在应聘单位门前等待。目前,这些学生已经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踏上了返乡之路。

  而这,已经说不清到底是第几拨因打暑期工被骗、流落街头的学生了。记者翻阅媒体报道,发现几乎每年都有学生打暑期工被骗的经历,而且以大学生暑期工居多。

  2011年7月,700名河南大学生到广东打暑期工,被中介忽悠,在惠州滞留了1天多,食住均无着落。后来,有关部门介入处理,700多名学生中500多人乘火车返回河南。某人才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32%的大学生都有假期兼职被骗经历。

  【原因】“暑期工”僧多粥少

  做暑期工为何屡屡被骗?

  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大学生暑期工工作时间短,加上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企业培训完了,学生的暑期也要结束了,不少企业并不“感冒”。 而愿意做暑期工的大学生众多,就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

  曾做过大学生暑期工中介的李先生也证实,工厂招工大多是通过中介进行的。工厂为了分散风险,会联系多家中介,“谁先送学生来谁就做成生意”。而记者也了解到,这些中介以“黑中介”居多,他们并不直接招生,而是通过学生代理来进行招聘,也不直接跟学生签订合同,从而规避风险和损失。

  而根据相关法律和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不视为就业,因为没有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只是一种协议。这些原因均导致了大学生打暑期工屡屡被骗的事情。

  【防范】选择正规途径很重要

  昨日,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王明忠说,大学生打暑期工,一定要选择正规途径。

  王明忠说,在暑期来临前,相关职能部门或者学校都会有实习或者见习的消息发布,大学生应该多通过学校途径了解。

  如果在暑期工作的时候,遇到了拖欠工资、受骗怎么办?王明忠建议,一定要及时联系职能部门或者新闻媒体救助,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违规成本太低,也促使很多‘黑中介’钻空子。”王明忠称,大量在校生受骗,除了学生自身原因外,执法部门执法力度不够,不法分子违规成本低,也应该在这两方面加强。

  权威发布

  13469个见习岗位等你来选

  昨日下午,“青春点亮中国梦”第二届河南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今年,全省共为大学生提供13469个见习岗位。

  岗位倾向产业集聚区

  “相比2013年,今年岗位涉及行业面更宽,岗位多向产业集聚区倾斜。”团省委副书记李建涛介绍,1.3万余个单位中,各级检察院、法院、工商等机关事业单位岗位500余个,电信、联通、郑煤、安钢等国有企业岗位近2000个,思念集团、金鑫集团、宛西制药、杰夫电子商务公司等民营企业岗位9000多个。各产业集聚区企业提供岗位2200余个,电子商务、物流等行业企业提供岗位1500余个。

  签订正规合同保障大学生权益

  此外,今年“暑期万岗见习行动”明确了服务对象为大二、大三的在校生。“提早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引导大学生树立创业观念,积累创业经验。”李建涛说,今年新增了微信、二维码等新媒体服务,“学生可通过河南共青团网站,或扫描微信二维码,了解活动最新动态”。

  就工资方面,昨天,团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李山英介绍,他们要求见习单位提供人身意外保险,在工资待遇方面,要求见习单位尽量提供。“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大学生可根据岗位和薪酬来选择见习单位。”李山英说。

  “面试合格,双方达成一致,正规的合同是必须出具的。”李山英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