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

A-A+2014年6月24日07:51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
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
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
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
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张珺 菊乡医界的‘拼命三郎’

  他,在领导和下属眼中被戏称为“铁人”,“拼命三郎”一个没有家的人!他,在乡亲们眼中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大家赋予了他“医德双馨”的称号!他,有着农民般的朴实和刚毅,高尚的人格、精湛的医术和强烈的责任心,使他成为内乡县医疗卫生系统的一面旗帜。他,有着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和卓越的领导才华,使濒临倒闭的内乡县三个破败乡镇卫生院起死回生,走向了稳步发展的快车道。他,是院长,更是一名在百姓中享有很高声誉的外科医生。从医20多年来,以高超的医术救治了众多患者,以高尚的医德温暖了千万人的心,书写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壮丽篇章。他,就是河南省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南阳市内乡县灌涨镇卫生院院长张珺。

  农民家庭飞出白衣天使 带领三家乡镇卫生院走出困境

  张珺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自幼目睹家乡的贫穷与落后,农民患病时的困顿和无助,促使他下定决心学好医术,将来能更好地回报这块生他养他的土地。毕业后他谢绝多家大医院的高薪聘请,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乡-菊乡,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从他当医生的那一天起,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在业务中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提高自身医疗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自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以来,张珺凭着一腔献身卫生事业的热情、一股顽强拼搏的韧劲、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内乡县医疗卫生系统中一个令人瞩目的亮点。张珺每次都是在乡镇医院危机的关头被委以重任,他也并没有辜负领导及同行的期望。在他的带领下,内乡县乍曲乡卫生院、师岗镇卫生院和灌涨镇卫生院从无到有,从一落千丈到遥遥领先,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他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

  从基层做起 挑起乍曲卫生院重任

  1992年9月,立志从医的张珺,怀揣着改变家乡缺医少药状况的梦想,毅然回到了他的家乡。从此踏上了他从医的人生道路,开始实践自己的人生梦想!张珺从一把止血钳,一个针头开始,在艰难的条件下开始了他的人生追求,开始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的高度认可,在2002年6月被任命为最偏远、最落后、最艰难的该县乍曲乡卫生院院长。该院从此也迎来了春天,也成了张珺实现梦想新的开端!在任职乍曲乡卫生院短短的六年时间里,使一个年收入只有16万元医疗收入的落后卫生院一步步达到年收入超过200万元的先进单位。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张珺初上任后,面对日益竞争剧烈的医疗市场,他集思广义,与大家一道共同努力,艰苦奋斗,团结拼搏。首先在狠抓医院管理上下功夫,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加强学习,使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虽然通过“新政”改善了医院的医疗行为和医疗服务水平。但是破旧的房舍,陈旧的设备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也成为阻碍医院发展的重要因素。扒危房建高标准病房楼,美化院荣院貌,更新医疗设备,改善硬件设施成为改革和医院发展成功与否的关键!于是他就向上要项目,院内集资。短短9个月奇迹发生了!一座标准化高标准的病房楼盖起来了。院内美化了,设备更新了,大型仪器安装了。职工的心齐了,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了!大家不分分内分外忘我的工作着,2007年经济收入一跃达到200多万元。成为一所集医疗,预防妇幼保健,康复,急诊抢救,教学为一体的中心乡卫生院!

  临危受命 濒临倒闭的师岗镇卫生院起死回生迎来春天

  2008年5月,一纸调令将张珺派往内乡县第一大卫生院---师岗镇中心卫生院。

  提起当时医院的状况,张珺还是心有余悸,生怕辜负党和人民赋予他的重托。2007年,师岗镇卫生院还是一个年收入只有140万元,背负债务也高达140多万元,濒临倒闭的卫生院。人们进入医院看到的不是忙碌的医务人员和往来的患者,而是满院子的垃圾和杂草丛生的破败景象。病房里空空如也,而且脏乱臊气扑鼻,设备还是老三件。60多名职工工资长期发不下来,信访不断,不良习气横行,可谓一盘散沙。

  张珺没有时间长吁短叹,60多名医护人员和全镇父老乡亲在期待他。 上任后,他通过走访与调查研究,得出困扰医院发展的现状和发展瓶颈,基础薄弱、思想陈旧、设备落后、人才匮乏、技术落后、制度涣散。虽然很难,但他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第一件事就是重组领导班子,竞争上岗,使有能力的人走向领导岗位上来,带领大家积极投身于解放思想,调整思路。围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宗旨,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规范管理、从严治院”的工作方针办院。第二件事,拿出自己和爱人多年的积蓄垫付了村医的新农合款,稳定了村医情绪,并拉近了距离。第三件事,通过跑项目,筹资金增加硬件投入,逐渐交清了医院拖欠多年的近40万养老保险金。通过搞好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工作,打造龙头科室如外科、妇产科、心脑血管科等,集中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以病人为中心,以德、才、情为先导,以服务质量为基石,提高了医疗质量,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

  通过以上种种措施和全院职工的不懈努力,基础设施上去了,技术创新了,服务态度好转了,服务质量提高了,人才梯队形成了,人心凝聚了,干劲更足了。 医院的面貌和两大效益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也真正实现了“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 ”。现如今当你步入师岗镇卫生院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花园式的优美环境,干净舒适的病房。仪表端庄,举止文明,忙碌而又有序的医务人员的身影和络绎不绝的就医人群。让患者感受到了在师岗镇卫生院就医舒心,安心,放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张珺刚入职半年师岗镇卫生院业务收入就超过200万元,真正实现了双赢和崛起。

  “火线“就任灌涨卫生院院长

  闫倩玉,是邓州市一个农家13岁小女孩。2013年3月17日,家中失火,为了救出屋中的妈妈,她被大火烧伤,烧伤面积达95%。4月初,小倩玉的事迹在多家媒体的推动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彼时,刚刚就任灌涨卫生院院长的张珺,也遇到了一件火烧眉毛的事情。医院那是正值领导新老交替、职工人心浮动之际,部分医护人员都在忙着跑关系找路子,想调动工作的,辞职做生意的,各种想法的都有。卫生院医者无心,患者无意,眼看医院就要散架了。就是在这关键的危难时刻,张珺借助闫倩玉的事迹开展了一系列讲正气树新风、集体募捐活动,闫倩玉火海救母的感人事迹让干部职工感动之余纷纷解囊,使全院职工的心拧成了一股绳,全院上下精气神焕然一新。

  全院上下至今对当时那一幕幕扑面而来的新气象记忆犹新,在张珺上任后不久召开的全院干部职工动员大会上,他就明确提出,基层卫生院要又好又快地发展,一定要坚持内抓管理强素质,外创品牌树形象;坚持内涵建设与公共卫生并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为重心,以质量为核心”;坚持管理与医院文化创新,促进医院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他还提出了三个转变“转变思想、用心服务;转变态度、用爱服务;转变内容、用情服务。明确了”团结务实、拼搏创新、爱岗敬业、和谐发展”的医院精神。

  在卫生岗位上工作20多年,历任三个乡镇基层卫生院院长的张珺,深知管理出效益这句至理名言的意义。在他看来,一部医院兴衰荣辱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本学习运用管理之道的全科书。他上任伊始,就将科学管理作为振兴医院和加快发展的一道关键突破口。在上任灌涨卫生院院长至今的400多个日日夜夜,张珺辗转难眠,他每天想的做的就是怎么让医院快速发展起来,如何调动起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张珺常说:“医院努力的方向,就是要让每一个职工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医务人员有了幸福感,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患者感受到了优质服务,也为医务人员带来了更大的尊重和理解,这样才能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为门诊科室,值班室安装双温空调,为职工定制院服、为值班人员购买防寒大衣、为护理人员购买丝巾头饰……通过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张珺的关心和厚爱逐渐深入人心。

  张珺通过结合多家医院改革优点,不断创新和改进管理机制,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院科室24小时值班制”、“不定期考核制”、“新农合出院及时报销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构建了一整套促进医院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医院实行了新的工资考核标准,在进一步强化了劳动纪律和岗位职责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职工工资待遇,调动了职工工作积极性。使工资分配向临床一线、苦脏累岗位、高风险岗位、技术岗位和关键岗位等方面倾斜。随着这些制度的逐步推行和成功实践,医院的各项工作迸发出了强大活力,“争贡献,创业绩”的精神面貌成为全体员工的主流。2013年末,上级单位对医院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张珺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一步步从困境和艰辛中走出,可以说“业已稳,家已成”。然而他并没有小富即安,更没有为富不仁,而是在不断拓展事业平台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他不仅是一个关注民生的白衣天使,还是一个积极回报社会的慈善者。他从2000年起每年做两名儿童的“代理妈妈”至今。还资助贫困大学生、贫困党员、农村特困家庭等。汶川、玉树大地震发生后,他不仅自己慷慨解囊各捐款2000余元外,还带领下属捐款捐物。作为一个社会人他还积极参政议政,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张珺多次被评为“先进卫生工作者”,“南阳市抗非劳模”“内乡县十大杰出青年”、“内乡县优秀政协委员”、“南阳市先进卫生工作者”、“南阳市优秀院长”、“全国卫生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对他常年奋战在一线,技术过硬,精益求精,医德高尚,无私奉献,科学管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等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的褒奖!(程海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