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邓州市都司镇80后小伙儿鲁振 有一种快乐叫慈善

A-A+2014年6月25日08:32南阳日报评论

鲁振(右)在方城走访残疾弃婴李天玉鲁振(右)在方城走访残疾弃婴李天玉

  □本报记者 于晓霞

  他热心公益,积极投身慈善,用自己的爱心传递温暖

  他叫鲁振,是邓州市都司镇一名普通的80后小伙儿,年纪虽轻,可从事慈善活动已有11年。从最初的业余做慈善,到如今的专职慈善工作者,为了心中的“慈善梦”,他一直默默坚守着,并将坚持到底。

  “慈善是一种快乐,是一种满足,是一种良知,是一种责任。”鲁振说,自走上慈善之路这天起,他便将这份责任扛在肩头,将这份良知铭记于心,在传递爱心的实际行动中,珍惜这份满足与快乐。

  一个电话,结缘公益慈善

  今年31岁的鲁振,热情淳朴、笑容温暖。

  “这些年,我打过工,创过业,干过很多事,但一直没有放弃的就是公益慈善。”鲁振说,其实,自己的公益之路,是由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开始的。

  2003年春,鲁振在北京打工,在一社区物业做宣传策划。有天,他在社区无意中听到一名韩国商人在电话中对助手说,“到了当地,首先要看看这城市有多少志愿者团队,这些志愿者都干了什么。”鲁振当时听了很迷惑,不明白商人投资跟当地志愿者有啥关系。朋友告诉他,外国人评定一个城市的投资环境和城市素质,是依据这个城市有多少人乐于奉献,愿意奉献。如果这个城市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比较多,足以表明这个城市是大爱的,是包容的,与人合作也是最愉快的。

  从那以后,鲁振开始参与社区组织的一些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北京的两年间,他经常到社区养老中心做义工,帮老人做饭、洗衣。在一次次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年轻的鲁振也收获了幸福和快乐,慈善的种子在鲁振的心中慢慢发芽,他也暗下决心要让它生根开花。

  投身慈善,温暖更多心灵

  2006年,鲁振带着心中的慈善梦,回到南阳工作生活。工作之余,他经常与南阳的爱心志愿者一起下乡走访,为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或爱心款。冬季给孤寡老人送温暖时,鲁振除了送去爱心款之外,还经常买些棉衣、电热毯等保暖用品送给老人,希望老人们的冬天不再那么寒冷。

  2012年,在一次公益活动中,鲁振认识了南都救助团队的组织者雷克。为了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墙体彩绘生意,正式加入南都救助团队,成为一名专职的慈善工作者。从助学,到安老,再到助医……随着团队志愿者服务项目的推广,鲁振比以前更忙碌了。每一个需要救助人的家庭走访,每一次团队组织的公益募捐,都有他奔波忙碌的身影。

  记者采访了解到,仅2012年-2013年两年间,鲁振个人参与实地走访的被救助人932个,足迹遍布卧龙、宛城、南召、淅川等县区20多个乡镇,救助孤寡老人、贫困学子725人,成功救治大病儿童130余例,为那些陷入困境的人们送去了温暖与希望。

  播撒爱心,收获幸福快乐

  “在实地走访中,我看到过许多贫困家庭的无奈和无助,他们太需要帮助了。正是他们,让我坚定了在慈善之路上走下去的决心。”鲁振说。

  2013年4月初,鲁振和团队志愿者一起到桐柏县平氏镇赵庄村走访4岁先心病患儿小强。4岁的孩子,看上去只如两岁幼童,家中父母和姐姐脑子不清楚,无劳动能力,年过六旬的爷爷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走访中,小强家人的眼泪一直没有断过,他们家的困境让鲁振心酸不已。在说几个月前小强奶奶患病,因害怕连累家人偷偷服毒身亡的事情后,鲁振的心情特别沉重。他自责地想:“如果能再早一点得知这家人的情况,早一些下来走访,或许奶奶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为了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让孩子早日康复,鲁振回南阳后连夜加班汇集资料,当晚就在施乐会、微公益等网络慈善爱心公益平台发起募捐,不到10天时间,为小强募款4万多元。在南都救助团队的帮助下,4月13日,小强在南阳医专一附属手术成功。一周后出院时,小强爷爷激动地拉着鲁振他们的手,几欲跪地谢恩,被志愿者们赶忙拦下了。

  “做公益,苦累不说,还常遭人误解,受人冷脸。但所有这些,与被救助人的幸福笑脸相比,都不算什么。”鲁振说,在团队的2000多名志愿者中,有很多都是像他一样的普通人,并不富裕,但都有一个温暖的爱心。

  2014年,南都童爱慈善基金会成立,鲁振担任南都童爱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和助医部主任,他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